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yes123職場性格測驗

掌握性格,贏得關鍵力量

性格,決定命運!你在職場上是成功或失敗、是快樂或鬱悶……關鍵不是學歷、科系,或任職公司、頭銜大小,而是:工作性格!

想要掌握性格,了解自己嗎?那麼,你先要測驗出自己的「職場性格」,找到自己的成功密碼!

更多內容介紹

大特色,幫你求職加分

  • 知道你的排名

    本測驗分數採用的是PR值,即百分等級,你可以進一步了解自己在全體受測者中的位階,比如分數82,表示你的得分超越82%的受測者。

  • 知道你適合的職務

    免費提供職務性格分數,讓你自由查詢〈理想職務〉的關鍵性格,進而能針對職務找出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所在,再做重點加強!

  • 查出職務的適配度

    你想換工作嗎?你可以與〈理想職務〉做比較,了解自己的適配度,再做求職或轉職的決定。另外,系統也會推薦你兩項最合適從事的職務,幫助你求職有方向!

  • 專家給你建議

    專家根據你的分數,提供具體可參考的建議,比如要加強的項目,或要稍作修正的項目,幫助你在職場上更具有優勢,成為人生勝利組。

本性格測驗的分數無關乎優劣,而是顯示性格傾向。同一個工作性格,有的職務適合高分者,有的職務適合低分者。比如不確定性,證券交易人員的得分要高,才能適應每天股價的起落,而會計人員必須謹慎,這項得分宜低。

色光譜,了解自己

yes123的「職場性格測驗」是根據「特質啟動理論」研發而成,可以測出39個工作性格向度,這些向度分數高低鋪陳出一個完整的性格光譜。

以【人】的軸線來看,將性格分為綠光(他人導向)、紅光(自我導向)兩大面向。遇到工作環境的刺激,有人傾向獨立合作、發揮個人特質,屬於紅光人;有人則是傾向團隊合作,注重人際關係,歸類於綠光人。

再從【事】的軸線來看,將性格分為黃光(工作導向)、藍光(組織導向)兩大面向。有人只追求自己在工作上的成就感,對組織的依存度低,就是黃光人;若傾向高度服從組織規範,而且對任職企業忠誠度高,則屬於藍光人。

紅光
黃光
綠光
藍光

獨立自律

自我導向
  • 思考類 思考性、邏輯性、美學性、自信性、實作性、自主性
  • 自律類 完美性、細節性、自律性
  • 獨立類 求助性、獨立性

成就發展

工作導向
  • 成就類 成就性、創意性、成長性、開放性、影響性、地位性
  • 行動類 果決性、奇思性、敏捷性、堅毅性、積極性

人際互動

他人導向
  • 同理類 敏銳性、觀察性、同理性、調節性、合群性
  • 互動類 親和性、信賴性、社交性

穩定傳統

組織導向
  • 情緒類 耐挫性、自控性、沉著性、復原性
  • 守成類 遵從性、忠誠性、正直性
  • 風險類 不確定性、風險性

人資主管這麼說

  • 雄獅旅行社_李浩煒_人力資源部主任
    雄獅旅行社 李浩煒人力資源部主任

    找到職場多元人才

    對新進人員,雄獅集團希望他未來能橫向轉調,縱向擔任主管職,yes123<職場性格測驗>可測39個工作性格,這可作為用人參考,未來也可幫助適性調整職務...更多

  • 聯邦銀行_林曉錚_人事部經理
    聯邦銀行 林曉錚人事部經理

    發掘合適的優秀人才

    「要真正認識求職者,光靠面試還不夠!」想捧金飯碗並不容易,聯邦銀行人事部林曉錚經理表示,報考銀行除了筆試,在第二關面談時,又要比學歷...更多

  • 台北晶華酒店_藍偵旗_人力資源部主任
    台北晶華酒店 藍偵旗人力資源部主任

    找到最迷人的新夥伴

    飯店用人重人格特質,使用yes123<職場性格測驗>,快速篩選出好人才,放在對的位子上,減少任用錯誤,成本耗損,展現最佳服務品質!...更多

  • 台灣虎航_葛力源_人資行政室副理
    台灣虎航 葛力源人資行政室副理

    助虎航挑對人上青天

    工作中環遊世界,真夢幻!在這特性外,空服員還須高抗壓與服務熱忱,但關鍵特性常被掩蓋,藉由yes123<職場性格測驗>,就能更精確篩選求職者...更多

理論背景全球認同

企業用人時,除了考慮硬條件(學歷、科系、經驗)之外,也愈來愈重視軟條件:性格傾向

因為企業發現,愈符合職務需要的性格特質,績效表現愈優,並力求穩定發展,不易異動。性格對工作的影響,甚至比學歷高、經驗多還更重要。

這個實務界的驚人發現,與學術界Tett & Gutterman提出「特質啟動理論」相呼應,強調只有在「對的情境」下,才能激發個體特質,並引發相對應的行為。這套理論用在職場上,就是每個人潛藏的人格特質,經過工作情境的刺激,會啟動不一樣的工作行為。

比如:業務員的社交性格比較明顯,喜歡人際互動的人做業務就會勝任愉快,業績漂亮。另外,RD研發人員則要能獨立作業,又要能創新思考,擁有這兩樣特質的人如魚得水,做出驚喜的新產品。

我要測驗
雄獅旅行社 李浩煒 人力資源部副主任

找到職場多元人才

雄獅集團為國內旅遊業的龍頭,每年都要招募上千員工,集團內不僅需求旅遊類人才,包含網站營運人才、實體跟網路的行銷人才也是大家比較忽略的,人力資源部副主任李浩煒指出,我們需要的求職者很多元,每一個職缺,需要的人格特質都不盡相同。

在招募時,雖然主要是根據此職缺進行面試,但對人資主管來說,他也在思索這位求職者,是否更符合其他職缺,甚至進一步請他思考是否對其他職缺有興趣,等他嫻熟公司業務後,能因組織的發展,橫向的跨部門轉調,或者縱向的往上擔任主管職,由於yes123<職場性格測驗>可以測出39個工作性格,因此這份報告,初期可在面試時作為用人參考,了解個人的特質為何?該放在哪個位置上?未來也可以適性的調整職涯。

「另外,在我多年來的面試經驗中,發現很多求職者,對於自己的工作性格、甚至職涯,都沒有足夠的自我認識與規劃。」他也建議求職者,事先了解自己的個性,找尋適合的工作,可以將職場茫然期縮短。用yes123<職場性格測驗>看出自己的潛能,順性而為,對新鮮人來說,就能盡快找到對的舞台,對於職場中生代來說,在面臨職場轉職時,除了評估在職場上所累積下的專業能力外,參考測評結果,重新思考自己的性格,兩者交叉評估,可以讓中生代求職者,從往情緒性或者倦怠性轉職,變為理性策略的跳槽。

關閉
聯邦銀行 林曉錚 人事部經理

發掘合適的優秀人才

要真正認識求職者,光靠面試還不夠!」想捧金飯碗並不容易,聯邦銀行人事部林曉錚經理表示,報考銀行除了筆試,在第二關面談時,又要比學歷、比工作經驗,甚至比證照。只是每位應徵者在經過問答後,主管就得決定錄取誰,主觀的印象分數恐怕佔了不少比重,需要有更科學化的評分方式。

「想掌握員工性格,企業需要客觀的工具!」林曉錚經理認為,對金融圈來說,所謂一個對的人才,除了具備專業能力,工作態度方面,像是廣結善緣,具備親和力也很重要,畢竟銀行定位在金融「服務業」。一旦有了測評工具的輔助,更能客觀判斷員工的個性,適不適合職務,能否融入企業文化,也降低「識人不明」的機率。

「金融業競爭激烈,馬上找到適任人選很重要!」林經理進一步指出,新進人員如果放在對的位置,減少汰換頻率,自然能提升分行戰鬥力,有利於業務擴展。

雖然像「理財專員」講究專業度,「信用卡業務員」口才要好,「行員」重視態度親切、認真負責,若以yes123求職網的職場性格分析,其實這三個職務都偏重「藍光」與「綠光」特質:一方面能服從組織規範,忠誠度要高;另一方面注重團隊合作、人際互動。

「建立常模機制,發掘優秀人才!」除了觀察職務與性格是否契合,他認為站在企業立場,更希望藉由職場性格測驗,歸納出優秀員工具備的共同特質,作為未來升遷時參考的依據。相反的,某些員工性格,假如不適合現職,也希望透過教育訓練,補強後天不足之處,達到公司平均的績效水準。

「參考工作性格,順利找到職場方向!」另外林曉錚經理也提出建議,因為不少社會新鮮人,其實並不清楚自已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因此如果在求學時期,就接觸到職場測評工具,每一年檢視性格上的變化,才能真正認識自我,有助於未來進入職場後,盡快找到求職方向,投身能發揮長才的行業或職務。

關閉
台北晶華酒店 藍偵旗 人力資源部主任

找到最迷人的新夥伴

有人說「台灣最迷人的風景是人」,五星飯店的從業人員,更是風景中的風景,因為往來國際的旅客,來到台灣首先接觸且交談的台灣人,可能就是五星飯店的服務人員,他們需具備服務熱誠、迷人笑容、有熱情,還能兼顧不打擾旅客的專業,晶華飯店長期以來都在尋覓這樣的人才。

對飯店來說,找人才面臨的兩大挑戰,第一、是來台觀光客人數倍增,第二、更多五星飯店加入市場,讓這場搶人才大戰變得更加激烈。

晶華酒店人力資源部主任藍偵旗就表示,國內相關科系,不斷增加畢業生,希望滿足觀光相關行業的需求,但這些生力軍卻常常一上場就陣亡,常發生的問題是,新進人員人格特質不符合、對產業有錯誤的認知,加上穩定性不夠,僅七成的新人能夠通過考驗,這對企業跟對求職者來說都是彼此的耗損。

晶華酒店在使用了<職場性格測驗>後,人力資源部主任藍偵旗表示,這系統可以在第一階段,具體的描寫出求職者的性格,是否熱情具服務特質,不論是人資或者用人主管,都可以重新評定面試時所觀察的結果,是否跟這份報告一致。

因此,藍偵旗也建議求職者,如果事前先藉由<職場性格測驗>來了解自己個人特質,往適合自己個性的職位去尋找工作,將能縮短職場探索與迷惘期,更快找到自己適合的舞台。

關閉
台灣虎航 葛力源 人資行政室副理

助虎航挑對人上青天

航空業的徵才,往往都能獲得許多新鮮人的青睞,畢竟能在工作中環遊世界,是很誘人的特性,超夢幻的工作,照理不應年年需要徵才,流動率應該很低才是,但真實的情況是,太多人嚮往翱翔天際,卻太少人思考過,自己是否想在青天上服務旅客,等正式就任後,往往在理想與真實的落差下,而另謀發展,對我們或者對求職者來說都是損失。

「空服員在光鮮亮麗的生活以及高薪背後,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台灣虎航人資行政室副理葛力源表示,不論是旅客的抱怨、投訴,或是大家放假時卻無法休假,作息調整造成的健康因素、難以陪家人的情感難題等,要克服這些困境,需要具備個性樂觀、抗壓性高的人格特質。

「人格特質或者性向,在面試的過程中,很難第一眼就看出來!」葛力源進一步點出面試的困境外,也強調透過yes123的<職場性格測驗>,可測出求職者是比較喜歡人際互動,還是較為自我導向,或者是勇於挑戰變動還是偏好傳統穩定。」

加上這套系統在題目設計以及排列上,採取防偽機制,避免了結果失真的問題,使徵才更為精準。

「這份報告讓我們在面試時不僅更有所本,也能更精準的提問關鍵性的問題,從而得到最適合的人才」葛副理讚賞,yes123的<職場性格測驗>是一個讓面試變得更客觀、更科學的系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