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法律專區

必看!薪水這樣算才合法

yes123求職網

員工請長假,另外聘一個學徒來幫忙,學徒薪水2萬4+全勤獎金

--章節重點--

00:23 員工請事假,一個月只上3天班,可以只算3天日薪給他嗎?
01:35 學徒請1天事假,當月薪水就低於基本工資,違法嗎?
02:07 學徒只要遲到就直接不打卡,能以無法計算為由扣薪嗎?

-----------------------------------------------------------------------------------------

主講人: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

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目前也是今周刊、Cheers雜誌專欄作家。

-----------------------------------------------------------------------------------------

員工請事假,一個月只上3天班,可以只算3天日薪給他嗎?

他如果請了超過法定的14天的事假,雇主願意再給他延長事假,這個法律也沒有禁止。可是他的勞健保還是要持續不中斷,因為你並沒有辭退他,他也沒有說要辭職,他只有上3天的工作天,可是你在隔月或者到月底,你要算他一整個月的薪水的時候,恐怕你不能只算他上班那三天的薪水,為什麼,因為這裡面還有他的一例一休,搞不好還有國定假日,那本來就不是他應該要出勤,那是有薪的休假,所以你應該是說,他缺勤缺了幾天把它扣掉,而不是用說他到底上幾天班。比如說他這個月假設應出勤的日數是20日,光事假請了17天,那其實你應該是:

30(月天數)-17(天事假)=13(應發天數)

還是要給他13天的薪資才對。


學徒請1天事假,當月薪水就低於基本工資,違法嗎?

這個倒是沒有這個疑慮,因為所謂的不能低於基本工資,像月薪現在是23800元 (2020年),他指的是說你都有正常出勤的情況之下,不包括事假或病假這種不給付全薪的假別,扣掉之後就低於基本工資,不會因為這樣子就違法,所以這個大可以放心。

學徒只要遲到就直接不打卡,能以無法計算為由扣薪嗎?

這是不行的,因為他只要真的有出勤,那個出勤記錄只是拿來證明的工具,可是縱使他忘了打卡,他那天真的有來上班,大家也都有看到,你也受領了他的勞務,你不能以此為由就不給付他工資。他忘了打卡其實事後補做也沒有問題,比如說他本來公司規定應該要九點到,他拖到十點半才到,然後他也就沒打卡,沒關係,我們就在出勤表上面或是打卡上面就註記,其實他那天是遲到了一個半鐘頭,十點半才上班,這個沒有問題。所以我會建議,不能因為他忘了打卡就直接不給薪水,這絕對是有問題。

(以上文章內容為訪談過程)



律師著作:
《懂一點法律,勞資不對立,管理不犯錯》

事務所:
業鑫法律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