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法律專區

注意重點跟你說

yes123求職網

老闆餐廳員工多,大家請假都有各式各樣的理由,老闆根本不知道那些合理那些不合理...

--章節重點--

00:25 員工自己發生車禍要上法院,請公假合理嗎?
01:14 員工報考技能檢定考試,要請公假,公司可以不准假嗎?
01:50 資遣員工,員工最後幾天想請假找工作,要用事假計算嗎?要付薪水嗎?
02:26 廚師生病需要請假治療一段時間,雇主可以主張解除勞動契約嗎?
03:27 員工請特休遇到颱風假,員工可要求雇主返還特休嗎?
04:32 員工要度蜜月出國12天,但婚假只有8日,婚假的計算包括假日嗎?

---------------------------------------------------------------------------------

主講人: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

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目前也是今周刊、Cheers雜誌專欄作家。

---------------------------------------------------------------------------------

員工自己發生車禍要上法院,請公假合理嗎?

自己私人因素,比如說他根本不是上班時間,也不是通勤的時候發生了車禍。比如說禮拜六禮拜天出去玩然後發生了車禍,公司沒有義務要給他公假,公司要給他公假一定必然要麼是法律規定,要麼就是跟執行職務有關。例如說:因為你新到的,請你去做體格檢查,這個要給他公假;那另外就是他因為執行職務有糾紛,然後在涉及訴訟的時候,比如說被法院傳去做證人,那因為是跟他執行職務有關,那雇主有義務給他公假,除此之外,其實都不是雇主有義務要的公假的範疇。


員工報考技能檢定考試,要請公假,公司可以不准假嗎?

這個技能檢定要看是不是公司強制要求,員工一定要去報這個技能檢定,如果是的話那當然就要給他假。可是如果不是,只是員工自己基於自己的這個學習,其實可以勞資自行去協商,站在公司立場,覺得他如果考上了,其實對於給他職務上也更專業,然後也對他的工作上會對公司帶來更多利益,那也不妨其實可以用鼓勵的方式給勞工假。不過部分倒不是公司的義務。

資遣員工,員工最後幾天想請假找工作,要用事假計算嗎?要付薪水嗎?

勞工他有權利在已經受到雇主預告要資遣的那個預告期間內,在每一個禮拜請最多兩天的謀職假,那就是謀職假雇主都要照給工資,這個規定在勞基法16條的第2項,而且雇主要主動給勞工謀職假,因為事假其實是沒有薪水,還會扣全勤,其實員工請有薪的謀職假會更有利。

廚師生病需要請假治療一段時間,雇主可以主張解除勞動契約嗎?

這個時候要看廚師這個生病是什麼病,如果他是因為職業災害甚至職業病,在這一個職災或職業病的治療期間,雇主是不可以終止契約。如果不是,他是自己的個人因素生病,其實我會建議先讓員工用請病假的方式,那如果非住院能病假其實是一年可以請到30天,那如果30天夠了,那就請病假再回來工作,如果不夠,也許也可以考慮用留職停薪的方式。

當然如果雙方都同意說啊這個就沒有辦法,員工如果願意自己離職,那就讓他用辭職的方式,如果員工仍然不願意,那其實也沒辦法到班。或者說到班因為有生病,其實也沒有辦法很勝任這個工作,這個時候雇主可以依照勞基法11條的第5款,以勞工對於所擔任的工作不能勝任為由,把他給資遣解僱掉,預告期預告工資資遣費也還是要有。

員工請特休遇到颱風假,員工可要求雇主返還特休嗎?

大家都對於這個颱風假不用上班這件事有很大的誤會。我們俗稱是颱風假,事實上在勞基法的整個體系沒有颱風假這種事情。
那一天你不用來上班也不是放假,那個叫做天然災害期間停止上班,就是勞工沒有出勤義務,但那不是假也不是讓你出去玩。如果你已經請好特休假,那一天的性質就是你的特休假,如果又剛好遇到颱風假,那也沒有辦法。
但是他還是有差別,其實如果放那個所謂的颱風假,就是雇主是有權利不要給薪水。可是如果員工是請自己的特休假的話,那天還是有薪的休假。所以結論就是,老闆不需要把那天的特休假再還給員工,因為他請了就請了,請了當下就生效,除非事後大家再協議變更。


員工要度蜜月出國12天,但婚假只有8日,婚假的計算包括假日嗎?

其實大部分在勞基法或是勞動法領域裡面,講到假都是說:你本來因為是工作日出勤義務,所以我請了假我那天可以不要來,然後就不可以算我曠職,所以他的假幾天幾天,指的都是工作日。
例如說這裡講的,婚假喪假也一樣,又或者說像特休假。度蜜月要出國12天,婚假只有8天,其實也夠的,因為再加計的前後的一例一休,更不要講可能中間,還遇到國定假日之類的。像唯獨真的會連續計算把假日給算進去是產假,所以我們講到產假8週,那個是有連中間的,不管遇到一例一休,甚至遇到國定假日,他就是連續給你8週56天讓你好好休息。所以縱使中間還遇到過年,那也沒辦法,也是連續計算。


(以上文章內容為訪談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