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法律專區

避免觸法律師跟你說

yes123求職網

小公司在平日舉辦員工旅遊,員工旅遊為員工福利,由公司招待員工出遊。 旅遊期間,公司決定關門不營業。

--章節重點--

00:25 可以要求參加員工旅遊的員工,必須請特休假嗎?
01:27 不參加的員工也因未營業無法上班。這樣要請甚麼假?
01:58 公司已經付旅費,還要給付員工薪資嗎?如何合法在員工旅遊期間不需給薪?
02:55 公司原本有全勤獎金制度,不參加的員工可以扣全勤獎金嗎?
04:09 員工要公司給所有人放無薪假且不用請假、不扣全勤,合理嗎?

---------------------------------------------------------------------------------

主講人: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

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目前也是今周刊、Cheers雜誌專欄作家。

---------------------------------------------------------------------------------


可以要求參加員工旅遊的員工,必須請特休假嗎?

應該這樣講,他不能強制員工一定要請特休,他可以用勸說的方式、用協商的方式,那員工願意請當然沒有問題。
第二種是,因為這種員工旅遊其實是一個福利措施,也不是你法定的給付項目,那也許你可以在辦員工旅遊之前,就聲明說:如果你來報名員工旅遊,經費皆由公司雇主負擔,但是我就會視同你是請特休假來參加,這也可以,事先講清楚就沒問題,但是不可以用強制的方式。
如果你是採取自願參加,只是說在參加的人畢竟這是公司的福利項目,所以我跟你交換的條件就是,請你用你的特休假,旅費公司來出。這個把訂為類似像一個契約,或是一個員工旅遊的辦法,那大家就是講清楚照這個來走,就沒有問題。


不參加的員工也因未營業無法上班。這樣要請什麼假?

他最多只是道德勸說他們去請特休假,可是不能強制,而最後如果有人堅持到底,就是不請任何假,你也不能怎麼樣,因為是你自己不受領他的給付。你如果有開門你其實他也得來上班,你自己叫他不用來的那是你的事情。所以他就處於一種類似在家上班,或是就是類似像公假的狀態,你還是要給他薪水。

公司已經付旅費,還要給付員工薪資嗎?如何合法在員工旅遊期間不需給薪?

就像我剛剛講,你如果要求參加員工旅遊,是以用自己的特休假來參加為條件,其實某種程度你就沒有再付薪水,其實他年底沒用完,你還是要發薪水給他,所以就省了特休假這部分的未休工資。
所以我會建議就是,你可以請他請特休來參加員工旅遊,作為一個福利措施條件沒有問題,而是必須要在自願的情況之下來做,不能說就是來參加員工旅遊的人變成是請事假然後無薪。除非有一種人是,他特休假休完了他也沒假,他又想來參加員工旅遊,那你就說你只好用事假,那個倒是另當別論。
但是要強調前提都是由勞工去選擇假別,不是你片面去強制。

公司原本有全勤獎金制度,不參加的員工可以扣全勤獎金嗎?

我覺得這會有爭議。因為我講過了,只有請事假病假或是遲到早退的,你可以扣他的全勤。
在這種情況之下,因為你是用自由參加,他又不參加,那這個部分就不能扣全勤。除非有種情況,就是你的員工旅遊其實是你強迫參加,如果是強迫參加,第一個我剛強調了,你不能要求人家用特休假或其他的假別,因為他就當作上班一部分,只是換個地方上班,那一種情況他不來確實就會有問題,因為那個就會構成是所謂的曠職,如果他又不請假的話。
比如說他請事假不來或是請病假不來,除非是這樣你才能夠扣他全勤,否則的話不行,倒不是因為不來,是要看他不來之後,到底是他處於一個什麼樣的狀態,他是用什麼假不來,如果那個假本身就可以扣全勤,就是我剛剛講的是事假跟病假,唯一可以扣他全勤,但他如果不來,可是他請了特休,或是請了生理假或是他請個喪假,你也不能扣他全勤。

員工要公司給所有人放無薪假且不用請假、不扣全勤,合理嗎?

我覺得這種事情就不是法律可以解決了,這個應該是勞資雙方自己去協議,這個時候其實應該這樣講,也不是真的那種無薪假,應該是說公司經營不下去,然後經濟困難是要放無薪假,公司都還有資源可以辦員工旅遊,應該是經濟狀況還不錯。所以那我不去的人呢,我可以請事假,因為你強迫參加,那我就是有他自己的原因我不去,但是這種事假請你把它排除在要扣全勤獎金的事由之外,那這個部分只要勞資協商同意就可以了,這個法律倒是不會介入,那另外一種就是要不然勞工就自己拿去的特休出來用,用因為現在勞工其實有一定年紀以上特休的人滿多,你不想去,就請你自己的特休他絕對不能扣你。


(以上文章內容為訪談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