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法律專區

律師告訴你!

yes123求職網

最近公司某員工家裡出了點狀況,需要回家照顧家人,但公司又需要他,身為老闆該怎麼做才合法呢?

--章節重點--

00:25 員工家裡有狀況,請假可以扣全勤嗎?
00:57 可以扣該名員工的考績嗎?
01:20 如果員工是照顧沒有住在一起的岳父可以不給假嗎?
02:04 照顧表親,可否請家庭照顧假?
02:33 工讀生可以家庭照顧假照顧家人嗎?
02:51 員工小孩在學校發燒了可以臨時請假去照顧嗎?

---------------------------------------------------------------------------------

主講人: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

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目前也是今周刊、Cheers雜誌專欄作家。

---------------------------------------------------------------------------------

員工家裡有狀況,請假可以扣全勤嗎?

這種情況如果因為照顧家庭成員的因素而來請的假,在《性別工作平等》20條有規定有個叫家庭照顧假。那這種如果他來請的話,其實他只要敘明這些理由,雇主一般沒有太正當理由不能不准假。 那請家庭照顧假的話,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21條的規定,不可以扣他的全勤,所以你還是要照給。


可以扣該名員工的考績嗎?

如果因為請家庭照顧假的話,一樣在《性別工作平等法》21條的規定,不可以影響到他的考績。
所以你不能因為說他請家庭照顧假,或是請太多家庭照顧假,而把他的考績本來應該甲的,變成乙的這是不行,而且這會被罰。


如果員工是照顧沒有住在一起的岳父可以不給假嗎?

這個部分其實是一個模糊地帶,因為《性別工作平等法》只有規定說家庭成員,然後勞動部曾經函示說,只要是符合民法1123條家的定義成員都要包含,所以他認為應該要從寬。那既然從寬的話如果是岳父,我們可以想一下,他其實是勞工的直系姻親,也就是他一定是配偶的爸爸,所以說親等很近,我覺得在這種情況之下,雇主沒有太大困難的話,可能盡可能還是要認為他是符合家庭的成員,有義務要給他家庭照顧假。


照顧表親,可否請家庭照顧假?

表親那個太遠沒有辦法符合我們傳統的家庭定義,那倒是可以不要。比如說姨婊三千里的那種。什麼表姑的兒子什麼在學校跌倒,那當然那個不能請家庭照顧假。
我覺得一個客觀的標準就是,可以請喪假的那些人,你去照顧他,那可能你說這個是家庭照顧假,我覺得這個比較說得過去。


工讀生可以家庭照顧假照顧家人嗎?

可以啊,其實工讀生跟兼職人員,他們的權益都跟正職人員沒兩樣。所以這個部分,他也可以有權利請家庭照顧假。


員工小孩在學校發燒了可以臨時請假去照顧嗎?

其實家庭照顧假立法本意就是要,讓員工去處理這種事情。法條上面就講了因為家庭成員預防接種,其實這要講小孩,所以這就是《性別工作平等法》20條的立法目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你就更要准假,讓他去照顧小孩。


(以上文章內容為訪談過程)



律師著作:
《懂一點法律,勞資不對立,管理不犯錯》

事務所:
業鑫法律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