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法律專區

注意重點必須知

yes123求職網

車行老闆的員工發生職災,對於職災補償的計算有不滿,雙方正在協商

--章節重點--

00:23​ 萬一勞資爭議進入調解的階段,雇主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項?有哪些資源可運用?
01:48​ 萬一進入訴訟程序,雇主有什麼資源可以尋求幫助?
02:48​ 萬一勞資糾紛進入訴訟階段,雇主又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

主講人: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

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目前也是今周刊、Cheers雜誌專欄作家。

---------------------------------------------------------------------------------

萬一勞資爭議進入調解的階段,雇主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項?有哪些資源可運用?

現在勞動事件法上的勞動調解,跟以前在勞工局勞動局、各縣市政府的勞資爭議調解很不一樣。因為他是要直接面對法官,然後這個法官也不是真的只有在調解,他其實一半已經在進行訴訟的準備。所以你的舉證充不充分、舉證的準備有沒有完備,這件事情很重要,我想這也不是一般的中小企業主,乃至於人資人員可以勝任的,所以這部分一定要借重律師。
那第二個其實,你說有什麼資源可以運用,其實勞動部、各縣市勞工局勞動局他們也有辦很多勞動法令的課程。或者說民間也很多機構,在辦這種勞動法令的課程。我覺得中小企業主再這麼忙、人資人員再怎麼忙,一定也要自我進修勞動法令這一塊,不然的話,現在也有很多是線上課程,你也可以去買,或者說你就買書來看這也是一種方式。那我覺得無論如何你要知道危險的紅線在哪裡,不要跨出去,你跨出去可能會被燒得遍體鱗傷。所以我覺得雇主一定要認知到勞動事件法上路,已經是一個不一樣的勞動環境。


萬一進入訴訟程序,雇主有什麼資源可以尋求幫助?

勞工的話很多啦,但是雇主的方面,我倒是真的是要很誠實的講,我現在沒有看到官方,有對於雇主這方面有什麼資源。所以這個只能雇主自立自強。那我剛剛倒是有提示到,我覺得不妨去尋求你所屬的工會、協會。比如說中小企業也有各縣市的中小企業協會,它有一個全國的中小企業總會,那它也會有一些資源可以請求協助。然後再來就是如果你是工業總會或商業總會的成員,也可以尋求這一些相關的公會協會的協助。那另外就是如果你是中小企業也許也可以尋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有類似課程協助,或是他們也會有一些義務的諮詢律師的協助,我覺得這些都是可以運用的資源。


萬一勞資糾紛進入訴訟階段,雇主又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我認為如果勞資糾紛進入到訴訟階段,請雇主一定要充分地跟委任的律師作配合,該舉證的文件要盡早交給你的律師,然後呢從你的這些文件裡面去檢討你有沒有什麼缺失。如果你過去像工資明細都寫得也不是很清楚,勞動契約約定的不清不楚、出勤紀錄也都沒有在管理的,隨便人家亂打卡,你起碼亡羊補牢,向後不要再發生,那既成的事實呢,當然看怎麼樣,有其它的旁證舉證可以去證明。比如說他的公司逗留很久,但是我可以有同事來做人證,說他其實在公司都在上健身房啊,或是他都在吃飯他都在上網,上網也許公司的資安系統裡面有瀏覽的記錄等等,舉反證的準備交給你們公司的律師,可以好好的消化整理,那就是越早讓他消化整理,你就越有勝算。那你如果就是連這些都沒有辦法提出來的話,那當然就只能一面倒的挨打。


(以上文章內容為訪談過程)



律師著作:
《懂一點法律,勞資不對立,管理不犯錯》

事務所:
業鑫法律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