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法律專區

員工、雇主都要知(下集)

yes123求職網

某業務部門有許多女性員工,女業務有些很年輕,她們常常需要單獨去拜訪客戶。 有一天,某位女業務回報她被客戶騷擾...

--章節重點--

00:29 同事A想追求同事B,常傳訊息,結果被同事B提告性騷擾,這樣會成立嗎?
02:11 客戶性騷擾自己員工,導致員工離職,可以主張要客戶賠償嗎?

---------------------------------------------------------------------------------

主講人: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

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目前也是今周刊、Cheers雜誌專欄作家。

---------------------------------------------------------------------------------

同事A想追求同事B,常傳訊息,結果被同事B提告性騷擾,這樣會成立嗎?

如果單純的追求這是人之常情不一定成立性騷擾,這還是要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2條》這追求的言詞有沒有涉及敵意性、冒犯性言詞甚至交換性的,那如果都沒有的話,單純的追求例如我喜歡你想約你看電影,送禮物等等這不能算性騷擾,頂多會讓女方覺得比較困擾而已,當然如果他言詞比較露骨,例如說妳胸部很大屁股很翹所以喜歡妳,這會帶有性意味的言詞才有可能構成性騷擾,所以這還是要看具體個案。

如果這位女同事還是覺得不舒服,認為是性騷擾,她還是可以依照公司的「性騷擾防治辦法」去提出申訴,這時候公司還是要啟動調查,他沒有預設立場說妳來投訴就一定要告,所以還是會看具體個案來決定。

客戶性騷擾自己員工,導致員工離職,可以主張要客戶賠償嗎?

我覺得有點困難但不是完全不可能。
第一個雇主要可以舉證員工是因為客戶性騷擾離職,第二個員工離職會對雇主造成巨大損失,例如這員工負責很重要的專案這專案成功可以賺100萬,但因為這員工被客戶性騷擾所以離職了,導致這專案一直沒有能勝任的人來接,最後沒有賺到預期利潤搞不好還對那專案的業主造成違約要去陪,如果可以舉證那確實也可以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