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職涯學院

薪資怎麼談?菜鳥的正確答法是這樣

吳家寧

1.剛畢業新鮮人

建議「依公司規定」,因為你完全沒有經驗,要從職場倫理到技術,通通從零開始學起,其實需要很多的分配資源。 但是,如果你經驗非常豐富,你種種的經驗都跟你想要應徵的職缺有關係,那就可以在了解產業動態之後去談薪水。

2.有工作經驗

--a.跨領域 等同於是完全沒經驗,如同前面所述,除非你真的在工作以外,已經有非常多比賽成績、相關經驗,要不然也是建議你依公司規定,可以比較容易先進入這個領域喔!

--b.同領域 這時候的你應該已經比較了解產業動態,甚至大致打聽過其他家同職位的薪水。建議你高於過去的薪資,如果HR問你過去的薪資,最好不要直接回答,因為當HR知道你過去的薪資,就會以過去薪資加上一定數額,但是如果你想要有自己選擇、談判的籌碼,建議是以「因為涉及前公司的機密,所以不方便透露,但我希望可以高於過去的薪資,在___以上」 不要覺得拒絕透露,會留給對方不好的印象,有經驗的主管、HR會懂得求職者在求職上面的顧慮,在職場上如果完全不懂得拒絕,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喔!

●找工作前,先看看人資給的建議

●自傳入門6大要點,你是去面試不是相親

●老鳥VS菜鳥 自傳寫法大不同!原來我錯了10年

●求職最忌「一履歷多投」!3步驟寫出客製化履歷

●不想再踩雷缺!找到「完美打工」3個小秘訣

●履歷、自傳教戰│123小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