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職涯學院

愛因斯坦是這種人?大學談戀愛成績差,靠關係進公職,最強跳槽王10年薪水漲5倍│職場名人堂

採訪編輯吳家寧

愛因斯坦小時後學習語言遲緩,一般嬰兒不到1歲就會講簡單單詞,他卻一直到2歲才學會使用字詞,3歲才學會說話,且每次開口前,都要小聲對自己說幾次,滿意之後才會大聲說出來。

圖片來源:biography(右是愛因斯坦年輕時)

開始上學後,愛因斯坦不是裝病缺席,就是常常魂不在課堂上。個性孤僻的他不喜歡說話,也不喜歡參與學校活動,只思考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也就是數理科,因此除了數學成績優秀之外,其他科目表現不好而遭到退學處分,因為爸爸經營的電器公司不順,舉家搬遷到義大利。

愛因斯坦年僅16歲時,便參加了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入學考試,比一般考生至少小了兩歲,雖然在數理科拿到高分,但沒有通過文科部分,在理工學院的院長建議之下,先在瑞士阿勞力中學念書,畢業後成功進入就讀聯邦理工學院就讀。

圖片來源:live science

但大學時期的愛因斯坦就沒這麼好過了,因為校內成績不佳,忙著談戀愛,畢業論文成績不佳,只在5名之中拿到第四名。由於教授對他的印象也不好,沒取得助教身份;因此畢業後只得打打零工,也曾在在私立學校任指導教師,月薪150法郎,只做了3個月便辭職,另一份工作便是他最不喜歡的家教,一度動搖了他成為物理學家的決心,最後在同學父親的幫助下,進入瑞士專利局工作。

1902年2月,愛因斯坦從三級技術專家做起,處理電氣工程方面的專利,試用期時年薪3500法郎,與過去的月薪比較已翻快1倍,一周工作六天,每天八小時。這也是他從大學畢業之後,第一份全職的工作。

1904年9月,愛因斯坦轉為專利局的正式職員,這時年薪已經來到3900法郎,薪水漲幅11%。

1906年4月,愛因斯坦升為二級技術專家,年薪來到4500法郎,這4年期間已經比試用期時增加了1000法郎,薪水漲幅高達28%,做了7年半,一直到1909年7月他終於辭職,到蘇黎世大學任職,原本對方開出的價碼低於他的現職,但在他極力爭取之後,雖然只達到和現職同樣的薪水,但是終於一圓愛因斯坦進入學術界的夢,且從此之後薪水一路飆漲。

1911年4月,愛因斯坦再次跳槽,去布拉格成為日耳曼大學教授,這時他的年薪直接來到8672克朗(約為8672法郎),據說在跳槽之前,愛因斯坦在蘇黎世大學深受學生喜愛,學生們甚至為了想留住他,向校方請願增加他的薪水而增至5500法郎,但布拉格開出了更優厚的條件,因此愛因斯坦最後仍去日耳曼大學任職。

圖片來源:Wiki

10年後,1921年,愛因斯坦獲得了諾貝爾獎,獎金為121572瑞典克朗(約為18萬法郎),奮鬥20年磨成一劍,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到了1933年,他的年薪已經來到1萬英鎊,相當於新台幣現值538萬。

儘管很多人會說,愛因斯坦成功的原因是天資聰穎,但是從各國的「天才」調查顯示,其實智商高並不是成功關鍵;英國學家Joan Freeman就表示,天才因為肩負許多「期待」的壓力,常被同儕孤立,在溫室般照顧的環境下學習,容易失去應對能力,反而不如外界想像的容易成功。

實際上,天才要真正成功,擁有2個關鍵技能更為重要,一是「經驗智力」也就是累積經驗與學習技能的能力,有些人學東西很快,但若沒有持續鑽研的耐性,就無法持續在同一個領域上達到專精與完美,而愛因斯坦正是超能「經驗智力」的最佳典範。

另一個是「反省智力」,又稱理性能力,有著高標理性能力的人,他的思維和行事哲學上會比一般人更具備高度與廣度,是領導者必須具備的特質之一。

從愛因斯坦的職涯路徑中,跳槽是讓自己快速加薪的途徑,但你並不能成為一個空架子,而是需要擁有深厚的技藝,以及其他公司需要你的理由;不放過任何的好工作,勇於跳脫舒適圈,持之以恆的努力才是真正成功的金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