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職涯學院

美女主持尾牙遇豬哥副董!老前輩教一招,所有人留面子│職業相談所

採訪編輯吳家寧


佘珊珊,MOMO親子台的「珊珊姊姊」,因有著一口台灣國語,大學在課堂上,每次都被指導教授樊光耀點名做「發音的錯誤示範」,做了2年,在學長的介紹之下到活動公司擔任「活動主持」,先在郵輪上做了2個月,回想起那段時光,她說是給剛入行的主持人非常好的磨練機會,「郵輪的主持工作非常簡單,每天都是一樣的,只是來的客人不一樣。」

珊珊主持活動經歷10年。(圖/取自珊珊官方Facebook)

珊珊剛開始從兒童台姐姐變成一般主持,其實她仍然難改變兒童主持的習慣,直到有一次,一個朋友對她說「你好像還是在做姊姊主持欸!」她才意識到自己兩種主持要有所區隔。事實上,兩種主持的力度差很大,兒童主持通常會伴隨著唱歌跳舞,如何在歌曲與歌曲串連之間安排活動,偏向完整表演,但主持其他活動比較注重內容以及現場氣氛帶動。

珊珊個性陽光、容易和孩子們打成一片。(圖/取自珊珊官方Facebook)

剛出來主持沒多久,有她次接了在台中科工館10天的活動,碰上大太陽、暴雨、颱風,被叮了滿身包,讓她痛苦到每天出門前,全身都會起雞皮疙瘩,甚至一想到即將面對的情況,忍不住落淚大哭。

珊珊被蚊子叮了滿腳包。(圖/佘珊珊提供)

不過,環境的問題還不是主持時最害怕的,最讓人擔心的是「人」的問題,婚禮、尾牙、餐宴上,賓客酒酣耳熱之際,騷擾美女主持狀況時有所聞,這時候「擋」的功力,就看每個主持人的本領。

珊珊在這行多年,碰到這個情況,都會巧妙地將焦點放在現場賓客身上,「今天重點不是我,今天重點就是讓同事開心、大家開心。」能夠應付大部分情形。不過就算是職場老鳥,也有碰上軟釘子的時候。

珊珊主持旅展活動(圖/取自珊珊官方Facebook)

有次主持尾牙,副董被拱上台加碼,對方一上台就要討擁抱吃豆腐,珊珊藉故說「我們副董娘在哪裡?」希望能喚回副董的理智,沒想到對方竟不開心的說「如果沒有抱一下,就沒有加碼」,氣氛瞬間降到冰點。雖然她用很多話語避開了這個擁抱,但同事上台領獎時,副董仍不放棄要她給同事擁抱,讓場面變得十分尷尬。

珊珊事後很懊惱,於是去諮詢了她的主持恩師梅東生,對方第一句就問「他是副董對不對?」並教她面對活動上豬哥騷擾的絕招,「因為董事長不會做這種事,如果董事長做這種事,這間公司不要接,你只要說一句話『董事長他這樣可以嗎?』」把更上層級的人搬出來,才能夠真正讓場面獲得控制,也不會被白吃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