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職涯學院

選線上,還是實體課?把握一個原則

採訪編輯吳家寧

線上VS實體課優缺點比較

近年來線上課程崛起,通勤時間隨播隨聽,不用搭車到上課地點,節省了交通時間。課程在雲端,不用自己在課堂上錄音錄影,也不用另找地方儲存,還能夠重覆播放,有的還搭配教材,非常全面,讓很多上班族趨之若鶩。

不過,實體課程仍有它的不可取代性,對於初學者來說,在對所有操作不熟悉的狀況下,能夠有老師詢問,其實是相對能快速進步的選擇,避免不會的時候沒人幫你解惑,也省去了google可能找不到正確解答的麻煩。

如果是有點經驗的人,線上課程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價格通常比較便宜,且僅針對需要的部分加強,還可節省時間;但一定要搭配認識同業人員,加入各大社群、參與交流活動,和高人切磋,才能讓技藝更加提升。

實體課加分優勢:專人量身打造,上完課直接上班

上實體電腦課程的另一大優勢,還有業務會量身打造課程設計,從了解科系背景、想上動機,到實際想學習的內容一併了解,分析實際上需要上的課程有哪些。

以社群小編為例,如果你想要增加設計的技能,在職場上加分,比較適合的課程可能是直接學photoshop的修圖、排版技巧;不過,如果你想要之後進到設計產業,你則需要先從繪圖的架構學起。

在課程結束之後,還會有企業媒合會,讓你有一技之長後,可以迅速到公司上班。

辨識黑心業務

由於課程規劃大部分屬業務性質,所以有些業務可能在時間壓力之下,會直接報名學員選擇的課程,沒有深入了解需求。甚至有不肖的業務,會將課程更名之後重覆賣給同一人,等到學員上課的時候才發現受騙上當,不過這種狀況較少,且只要和店家回報,通常都會獲得解決。

上實體課,時間對很重要

針對上班族開設的相關課程,像是python等程式語言類課程,通常在年底是旺季,因為許多想轉職的人會趁此機會,幫自己的履歷和技能加分。因此,如果想選擇人少的時段,建議避開年底到過年這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