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123產業園區
建築業 > 建築新聞

六都人口遷徙 北市人口大流失 遷入冠軍竟不是桃園

  • 2021-03-31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去年六都間人口相互遷狀況,以新北市人口磁吸效應最強,遷入人口為遷出人口的2.74倍。(中信房屋提供)

中信房屋統計去年六都間人口相互遷徙狀況,以新北市人口磁吸效應最強,遷入人口為遷出人口的2.74倍,至於台北市則大幅流失人口,遷往他都的人口位居六都之冠。

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六都遷出人口由多至寡依序是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台南市、台中市,而遷入人口則是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以各都戶籍人口計算遷出率,以台北市2.9%最高,台中市0.4%最低。

各都遷徙以台北市遷出流動最多,遷往其他五都的人口為7.4萬人,但由他都遷入台北市的人口卻只有4.4萬人,遷入遷出比約為0.6倍,顯示社會增加人口正大失血。

而新北市由他都遷入的人口為8萬人,遷往他都僅有2.9萬人,遷入遷出比約為2.74倍,明顯高於桃園市的1.89倍、台中市的1.39、台南市的1.1倍,與高雄市的1.02倍。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分析,六都間人口遷徙大多以鄰近的他都為主,例如台北市與新北市、台南市與高雄市都互為人口流入最大來源,而房價能否負擔也可能是因素之一。

房價強者如台北市,大概只剩下新北人願意大舉遷居,但實際上北市人遷居新北市其實更多,張漢超指出,新北市目前發展已不輸台北市,尤其比鄰的新店、中永和、板橋、三重、新蘆地區更是炙手可熱的房市熱區,部分區域房價雖也不低,但仍可找到超值的標的。

張漢超認為,實務上各城市優缺點大不相同,房價僅是其中一項因素,遷徙民眾自有自的考量,像是台北市雖是六都遷出人口最高的城市,但卻也拿下遷入人口最高的第2,而且新北人還趨之若鶩,顯見台北市還是具有像是社會福利、城市規劃、生活機能、公設品質等房價以外遷入的價值。

職缺快訊更多職缺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