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123產業園區
建築業 > 建築新聞

春天來了 換季收納撇步大公開

  • 2021-04-12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Flange床架」底座適合小坪數房間或有收納需求的人使用,讓使用者更靈活地佈置自己想要的臥式風格。(圖/Crate and Barrel提供)

清明連假後天氣逐步回暖,也該與冬被、冬衣告別了,然而面對厚重的衣物,現在時下主流的小坪數居家空間,恐怕都面臨收納不足的問題,家居業者公開幾項換季收納撇步,讓空間更有效運用,讓大家能有效率又輕鬆換季。

勤於換洗 避免摩擦浸泡

首先,在換洗方面,建議7~10天換洗,勿超過14天,因為當床包吸收了人體汗水之後,長久使用下來會發現寢具的局部與其他地方顏色不太一樣,且若有灰塵、皮屑等累積在織品上,加上睡覺時身體的摩擦,也會容易導致毛球產生,此外,台灣氣候潮濕炎熱容易孳生塵?,同時也是最常見的過敏原,而塵蟎從卵成長至成蟲需3~4週的時間,因此若維持14天內換洗寢具可避免塵?過度增生數量。

冬被收納把握「勤於換洗、減少摩擦、請勿浸泡」三大原則。(圖/日比家族提供)

其次,只要是紡織品,在過度摩擦的情況下,都有產生毛球的機率,所以在清洗寢具時盡量降低摩擦的狀況,建議不要與衣物混洗,因為衣服上的鈕扣、拉鍊、裝飾都有可能造成寢具摩擦,弱勢枕頭套、被套則可反過來清洗,其三,盡量避免浸泡造成避免移色情況,市面上許多洗衣精強調潔淨、抗菌,但長時間浸泡有可能導致印花的染料移色其實只要能勤於換洗寢具,避免過多的髒污累積,在洗滌時就不需要用到浸泡才能融解汙垢,另外,日比家族特別提醒天絲纖維的寢具請勿使用柔軟精,容易導致布料結構毀壞,產生破裂或產生毛球。

天絲纖維寢具避免使用柔軟精,容易導致布料結構毀壞。(圖/日比家族提供)

冬被清潔 材質洗法大不同

而市面上寢具百百種,常見的羽絨被通常不可水洗,在使用羽絨被時應裝被套,定時清洗被套即可,換季收納前可曬太陽或利用除濕機去除濕氣,但日曬時得避開上午10點~下午3點陽光直射的時段,以免表布的防絨處理脆化流失,除濕後放入收納袋中,避免使用真空壓縮袋收藏,以免羽絨斷裂,造成保暖度變差。至於羊毛被,日比家族指出,除了可交給專業洗衣店乾洗,也得避免於烈日下久曬,收納時不要密封、內置少量防蟲劑,蠶絲被部分,建議以除濕機除濕或風乾方式去除濕氣,避免高溫曝曬;至於科技纖維被,在清潔保養上來最簡單便利,不需做特別的保養照顧,只要按時做清洗,保持清潔,再烘乾、風乾或經太陽曝曬即可。

KINYO迷你美型除濕機體積小,可放桌上又能達到良好的除溼效果。(圖/台隆手創館)

利用收納型家具 1坪換2坪

美式居家品牌Crate and Barrel建議,換季整理時可活用有收納設計的沙發、咖啡桌、床架與椅凳,並且善用收納籃和層架增加垂直收納空間。而客廳是家中最主要、佔地面積也最大的居家空間,具有收納功能的沙發,可隱形擴充家中居住空間。

層架可增加垂質收納空間,並搭配收納籃使用。(圖/Crate and Barrel提供)

此外,可收納的咖啡桌也是很好利用的單品,像是「Winchester咖啡桌」採用實心佩龍木製成,內部規劃儲物空間,可用於存放書籍、毯子和玩具,附有可移動托盤便於盛裝食物。另外,具有儲藏空間的床架則是臥室空間收納幫手,不僅可將冬天厚重的被褥、毯子、衣物收納至平常利用不到的床下空間,抽屜的設計還可防塵防蟲,此外,亦可避免床下空間增生灰塵。

至於可收納的椅凳和玄關椅也是不容錯過的家具單品,椅凳移動性佳,可任意放置於玄關、客廳、臥室增加收納空間,亦可當邊桌、咖啡桌使用;玄關椅不僅可當一家人同時使用的穿鞋凳,還可置放季節性的鞋類,像是冬天的長靴、雪靴或是鞋類的清潔用品。

最後,可利用層架增加垂質收納空間,並搭配收納籃使用,不僅增加存放空間還可展現自己的專屬風格。收納籃則是居家必備的收納單品,放置於廚房裡可儲存零食、擦碗巾、抹布、罐頭;放置於臥室可做為衣櫃內或畸零空間,存放過季衣物、雜物的收納整理;適用乾濕分離的浴室空間,可存放使用或替換的浴、毛巾,或是衛浴各類備品。

收納籃則是居家必備的收納單品可存放各式雜物。(圖/Crate and Barrel提供)

利用多功能家電 打造舒宜居家環境

台灣氣候濕冷,潮濕的空氣不僅不利於健康,人們可能會感到噁心、食慾不振、煩躁、疲倦、頭暈等,此外,現在正值疫情肆虐,擔心戶外空氣不夠乾淨,所以使用空淨機淨化空氣就很重要,像是「WINIX四效合一清淨除濕機」擁有除濕、清淨、烘鞋、乾衣4個功能,分為日除濕15公升和16公升,分別對應19~21坪室內空間。

WINIX四效合一清淨除濕機除了空氣清淨、除溼功能,另外配備局部除濕烘鞋配件組。(圖/Crate and Barrel提供)

台隆手創館則推薦KINYO迷你美型除濕機,不僅可放置於桌面、櫥櫃,不佔空間,且提供智能安全功能,水滿自動關機效用。

善用收納小物 達到事半功倍

台隆手創館也建議民眾可善用收納小物,像是防蟲防塵衣物套,可防蟲防霉防塵,另外,不受紫外線影響,衣服不易褪色,另外,「新花香吊掛式除濕包」在使用上不佔空間,將吸收的濕氣以果凍狀保存,可去除濕氣、抑制黴菌生長、防止衣物產生黃斑,並讓空間散發花香,還有「旅行用衣物壓縮袋」也是收納好幫手,可反向回捲設計,讓空氣不回流,收納衣物輕鬆方便還能節省收納空間。

日本製的衣物套可防蟲防霉防塵。(圖/台隆手創館)

職缺快訊更多職缺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