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123產業園區
醫療業 > 醫療新聞

健康網》久滑手機痠痛成病 專家教你正確姿勢

  • 2021-01-06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若長期姿勢不良,則會導致脊椎側彎,甚至造成骨刺以及坐骨神經痛。(資料照)

現代人常常上班久坐用電腦,回家躺床滑手機,而若長時間以不良姿勢使用3C產品,將會造成身體痠痛,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敏盛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許庭豪說明維持正確體態的重要性。

姿勢不良 痠痛成病

許庭豪表示,若是半躺在椅子上,使後背空著的「沙發馬鈴薯坐姿」,以及駝背、翹腳等姿勢使用3C產品,會因頸部彎曲過多,持續一段時間,身體便會開始痠痛,而伸展放鬆僅能緩解暫時性痠痛,長期姿勢不良,更會導致脊椎側彎,甚至造成骨刺、坐骨神經痛等疾病,建議當痠痛持續超過一週時,應盡快到復健科就醫。

背脊矯正帶、放鬆肌肉用筋膜按摩槍 效果有限

此外,許多駝背患者會以背脊矯正帶對背部肌肉進行調整,許庭豪說明,背脊矯正帶能把身體拉回正確姿勢,但取下後若不注意維持,身體即會回復原狀。

他也建議,只要平時正面靠牆,手臂打開向外伸展,讓胸部肌肉放鬆,並且適當鍛鍊上背部肌肉維持肌力,即可改善駝背。

對於網路上流行的筋膜按摩槍是否能達成有效的筋膜按摩,許庭豪也表示「有效的筋膜按摩,需要專業治療手法搭配拉筋、運動,才能達到最大功效。」,感到痠痛時,使用按摩槍放鬆身體之後,症狀仍未改善,就要尋求專業協助。食藥署則提醒,放鬆肌肉用筋膜按摩槍屬一般產品,非醫療器材,不得任意宣稱療效。

把握3原則 保持良好姿勢 遠離痠痛

專家也提醒民眾要保持正確姿勢,以免痠痛找上門,原則如下:

1、椅子過高、過低,坐得太淺或太深都容易造成姿勢不良,坐著時,膝蓋後方距離椅子約一個拳頭寬,椅子高度稍微高於膝蓋下方,可使用腰靠維持姿勢的端正。

2、看螢幕時,螢幕與視線平齊,若是使用鍵盤或滑鼠,手肘要有支撐處。

3、每30-60分鐘要起來走動、簡單伸展,避免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才不會讓肌肉的平衡狀態改變,造成痠痛與不適感。

職缺快訊更多職缺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