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123產業園區
醫療業 > 醫療新聞

健康網》淺眠多夢好難入睡! 中醫:用精油打倒失眠

  • 2021-04-12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失眠的問題在現代壓力大的社會越來越普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現代人壓力大,失眠問題成為了不少民眾的困擾,有些人在床上翻來覆去仍無法入睡,相當痛苦。中醫師對此針對不同的失眠症狀,建議民眾使用不同的精油並搭配穴道按摩來幫助睡眠。

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在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指出,針對眠淺及多夢導致無法入睡的民眾,分享幾種精油並搭配穴道按摩,來改善睡眠品質。

●眠淺、似睡非睡

許淳彰表示,無法深深入睡,或是雖然感覺已經睡著了,卻如清醒般的「知道自己在睡覺」,睡意就像無根的浮萍一樣,漂浮而居無定所、毫無著落。

這種情況能搭配著具有黏滯性質的岩蘭草精油。因為岩蘭草主要生長在河邊,為了適應環境、不被滔滔的河水沖走,演化出很長的根部,牢牢的往下紮根。藉著「往下穩住」和「黏滯」的性質,能將這些飄忽不定的思緒意識脫離現實的清醒面,讓民眾真正的進入夢鄉。

●多夢、多思操煩

許淳彰提到,做夢大多發生在快速動眼的睡眠週期,這段時間腦神經正在「積極活潑」的對白天發生的經驗、學習與思緒作整合。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或是一些很扯的夢境,大多是發生在這個時期,身體可能會因為一直在做夢而感到很疲勞。

對此花類精油的玫瑰花、快樂鼠尾草,或是柑橘類的佛手柑來疏肝理氣,讓過度的腦神經活動快速達到平衡。另外,木質類的雪松、檀木,其沉穩和緩的氣息能疏理奔騰而散亂的氣,調勻氣息與思緒,放鬆緊繃的腦神經。

許淳彰提醒,睡前搭配適合自己症狀的精油,並在助眠穴道(內關穴、神門穴、合谷穴)上用按壓、點按、指揉方式,便可能找回好的睡覺品質,擺脫失眠的痛苦。

職缺快訊更多職缺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