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123產業園區
醫療業 > 醫療新聞

武漢肺炎》口罩會戴不會脫 名醫:這6種口罩脫法超危險

  • 2021-01-20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陳志金表示,如何「脫口罩」、「丟棄口罩」跟如何「戴好口罩」一樣重要。(資料照,記者萬于甄攝)

近日疫情升溫,大部分民眾都已經懂得該如何戴口罩,以避免染疫風險,但是該如何「脫」口罩,也是重要的一件事,醫師表示,如何「脫口罩」、「丟棄口罩」跟如何「戴好口罩」一樣重要,也列舉出脫下口罩的6項NG行為。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舉出口罩版本世界上最可怕的六件事,分別為:

1.、脫下口罩放在桌上

2.、脫下口罩,沒洗手就揉眼睛、挖鼻孔、吃東西

3.、脫下口罩,揉一揉丟到垃圾桶

4.、脫下口罩接觸到口罩表面沒洗手

5.、脫下口罩把口罩剪碎

6.、脫下口罩,內外面交換再戴

口罩版本的世界上最可怕的6件事。(圖取自陳志金臉書粉絲專頁)

陳志金表示,把口罩放在桌上,就是污染桌面,接觸到桌面的下一個人,就會被傳染,尤其是小孩,喜歡摸一摸桌面,就把小手放到嘴巴。所以,脫下口罩,應把它向內對折再對折,用帶子綑起來,把外層污染面包在裡面,丟到有蓋的垃圾桶裡,然後一定要記得洗手。

若接觸到口罩表面以後,沒洗手以前,千萬不要碰觸眼口鼻,而回到家後,在家門口,就要把口罩脫下丟棄,然後洗手再開門入屋內,而有的人會把口罩剪碎再丟棄,說要防止不肖業者回收再利用,但陳志金也特別提醒,口罩在剪碎的過程中,反而會讓自己曝露在危險中,也千萬別為了節省,把口罩脫下,內外面交換再戴,等於把污染面直接和嘴巴接觸,除了沒有保護效果之外,還會讓你跟病菌來場親密接觸。

職缺快訊更多職缺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