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123產業園區
醫療業 > 醫療新聞

健康網》足底筋膜炎患者暴增! 醫警告:會痛別隨便按摩

  • 2021-03-08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近年足底筋膜炎患者激增,且女性增加數量比男生明顯許多;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近年台灣因足底筋膜炎就醫的人數節節攀升,且不論男女,罹患足底筋膜炎的人數都約從30-40歲激增,對此醫師提醒,足底筋膜炎雖然容易診斷,但卻不容易醫治,若不夠了解自己的病症就急於用按摩等方法舒緩,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臉書粉專「林頌凱醫師 Dr.53」發文指出,足底筋膜在跟骨的附著點為較容易退化的部位,若本身有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或乾燥症等發炎性關節炎疾病,都有較高的風險罹患足底筋膜炎。

腰不好是高風險群 體外震波長期療效佳

林頌凱指出,在臨床上他觀察到,腰不好的人因為核心力量較差,走路或站立時會有較多的下肢代償,常常整個腿後側從上到下都相當緊繃,因此腰不好合併坐骨神經痛和小腿緊繃的人,也較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林頌凱解釋:「小腿緊繃會減少足踝關節活動度,大腳趾和跟骨受壓也更大,而這兩端都正好是足底筋膜的附著點,拉扯久了自然會發炎。」

林頌凱提醒,腳部出現疼痛時,不應該用按摩紓緩,針對足底筋膜炎的治療,「體外震波」是一種物理因子、非侵入性的治療,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增加局部的生長因子,能誘發足底筋膜自行修復,算是目前最有效的療法之一,對於慢性長期疼痛的足底筋膜炎患者特別有用,但可惜健保尚未給付。

女性暴增數量明顯 治療需多方下手

林頌凱說,足底筋膜炎男性患者通常從30歲以上開始變多,30、40、50歲的患者都各有4000-5000人,70歲以上人數驟減;女性則是從40歲開始暴增到6000多人,50幾歲患者更是直逼萬人,到60幾歲都還有8000多人,可見近年女性患者暴增情況最明顯。

據健保資料統計,65歲以上長者足部疼痛比例高達8成,但就醫比例並不高,林頌凱認為,因為長者會有其它危及生命的醫療問題需優先處理,或早已習慣這樣的不適感,因此不代表不就醫就沒有疼痛的感覺。

林頌凱提醒,足底脂肪是重要的緩衝,但隨著年齡漸長,這層脂肪墊會散掉變薄,增加足底壓迫,並導致壓迫性的足底筋膜炎,因此除了靠醫師和治療師的協助外,病人一定要學習認識自己的腳、找自己適合的鞋子,並學習放鬆肌肉的技巧,若痛覺強烈,就要馬上就醫,才能遠離疾病。

職缺快訊更多職缺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