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123產業園區
醫療業 > 醫療新聞

健康網》冬天怕乾、夏天怕流汗潮濕 對付難纏濕疹有撇步

  • 2021-03-15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濕疹發作讓人忍不住想要抓癢,醫師提醒,可以沖冷水,或用濕毛巾冷敷;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醫生說我是濕疹,可是我的手乾到不行,怎麼會是濕疹?」、「我的手,常常濕,甚至濕到會起水皰,醫生也說是濕疹,怎麼會呢?」到底濕疹,是皮膚太濕?還是皮膚太乾呢?皮膚科醫師說,其實濕疹的皮膚很敏感脆弱,所以冬天怕乾、夏天怕流汗潮濕,因此皮膚保健需掌握十二字真訣「汗水不能停留,保濕一天三次」。

懿聖皮膚科院長游懿聖在其著作《癢、痛、感染 STOP!皮膚專科醫師傳授45堂皮膚健康課》中指出,濕疹的皮膚可以表現濕,也可以表現乾,所以濕疹的皮膚怕濕,也怕乾。

游懿聖指出,有病人反映「手乾到不行,為什麼會是濕疹?」而這個案例是典型的手部濕疹,也就是富貴手,因為常接觸清潔劑,皮膚不僅紅腫且又乾、又脫皮。

另一個案例是手部汗皰疹,或稱為手掌水皰型濕疹,可以看到他的手掌、手指,散在性的分布了很多細小的水皰,這是在濕疹的急性期,因為表皮與真皮層有組織液累積而分離,因而形成外觀上的水皰。

濕疹變化有三種 切記不能抓

濕疹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三種不同的變化,如同一個人有嬰兒時期、青少年時期、跟老年時期的不同變化。急性濕疹會起水皰,亞急性濕疹會合併脫屑,慢性濕疹皮膚則會變厚變粗;不同時期的濕疹治療上大同小異,唯一不同的是,病程的後續發展與如何預防復發。

濕疹最令人難以忍受的是「很癢」,醫師提醒千萬不能抓,也不能用拍的、刮的,更不能用熱水燙,因為這些做法都會刺激皮膚,使底下的血管擴張,一樣會讓濕疹的發炎惡化,造成後續的皮膚增厚。

沖冷水、冷敷可止癢

最好的處理方法是沖冷水,或者用冰冰涼涼的濕毛巾冷敷,冷敷之後,皮膚血管收縮,癢的感覺也會因而被減弱。降溫之後,濕疹的患者,更要注意保濕,擦上保濕的乳液、面霜或油膏,這些外敷的保濕劑,不只能夠保護皮膚,也能提供局部降溫的功用。

濕疹的皮膚,比起正常的皮膚,缺乏表皮屏障,因此容易受外界環境的影響,冬天天氣乾冷,冷風一吹,表皮含水量下降,保護力更缺乏,也會引發發炎;夏天流汗多的時候,汗水裡的廢棄物質如不適時移除,會刺激濕疹的皮膚,引起發炎。

生活規律、遠離刺激物質 可防復發

所以濕疹的皮膚,急性期吃藥擦藥,只能治療,無法預防疾病復發;更重要的是,患者必須了解自己的皮膚,不去烤箱、三溫暖;不碰刺激性物質像洗碗精、洗衣粉、漂白水、有機溶劑;不吃刺激的食物如麻辣鍋、薑母鴨;盡量規律作息,不熬夜、不失眠;同時勤擦保濕劑,提供保護,才能有效減少復發。

汗水不能停留 一天保溼三次很重要!

近幾年來很流行吸濕排汗材質的衣物,雖然感覺上汗水很快乾了,但游懿聖指出,其實汗水是在皮膚上乾掉,並不是被衣物吸收,所以汗水內的廢棄物質,還是停留在皮膚上,一樣會刺激皮膚。濕疹患者貼身的衣物應選擇純棉的材質,雖然純棉的衣物,吸汗之後會濕濕的,不舒服,但是至少是衣服吸收了汗水,衣服濕掉就換掉,換掉的同時,能夠用濕毛巾輕輕擦拭皮膚,也可以減少汗水殘留的刺激。

游懿聖提醒,保濕一天三次,洗完澡、睡覺前、出門前,各擦一次保濕產品,以便將水分鎖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屏障,隔絕外界的刺激。

戶外風吹、日曬、雨淋,再加上路上的灰塵、空氣汙染,都會刺激皮膚,讓濕疹的皮膚更形惡化,所以在外出打仗之前,請先幫皮膚準備好戰袍:塗抹保濕劑,提供多一層的保護,才能延緩復發。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職缺快訊更多職缺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