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職涯學院

《CEO開講》陳丕舒:網紅滿街跑 想暴紅有黑技巧

自由時報

微網紅粉絲門檻是1萬個

從現在2021年開始,如果說你現在今年才開始想要當網紅的話,真的有點來不及了,剛剛入行的微網紅,至少要1萬個粉絲以上,那麼真的要跨入網紅界,第一你應該開始做人物設定,就是所謂的「人設」,人設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角色、個性、職業或是你的興趣偏好,比方你很喜歡化妝,那你就可以設定自己是一個美妝的網紅,那如果你很喜歡吃美食,你也可以去很多的美食景點,然後去做這一些美食的分享。

人設之後,如果開始有人追蹤你,一開始都是從朋友、同事、家人這些,然後進行一些追粉,這行業還有一些「黑技巧」,就是「買粉」,怎麼「買粉呢?」你只要上蝦皮輸入「買粉」兩個字,就會有很多這一些買粉公司,可能是來自海外的,它就可以提供你這一些服務。通常我們買過比較有效的,大概是1千塊美元(約新台幣2.8萬),可以買到1萬個IG的粉絲,有的人去買了之後就說好便宜,這些粉可能是來自中國的服務器,或者是東南亞的,或是非洲的,那就會有很多非洲人,或者是一些匿名頭像的,可能是阿拉伯的加入你,這一些很有可能會掉粉,也就是你花了這些錢,可能兩個禮拜之後,你的粉絲都掉光光。

當網紅第二課,是要看你的才華與偏好,比方你很會攝影,還是很會拍影片,或者是很擅長文章的撰寫,那你就可以去選擇不同的平台,那不同平台其實現在最重要的就是了解演算法。

FB最佳發文時間 是每周一下午

如果你想要在Facebook進行經營,那其實FB它有最好的發文時間,最好的發文時間是在上班的工作日,可能從週一下午開始,一直到禮拜五的傍晚,最好的發文時間是在上班的這個週間,那時間點大概是大家吃過飯,從1點到下午4點的時間,因為這時候上班族會利用時間看電腦、滑手機,或者是星期五的下午,大家會想我應該上上網,看一下臉書可以分享六日去哪裡玩。所以還是要符合人的使用行為。

但是有很多自己已經營粉絲專頁,你就可以按照你的粉絲時間,比方說我們有個客戶他是做一些情趣商品,那他的粉絲時間可能是在半夜的時候,那你就可以按照粉絲活躍的時間,來發送你的貼文,這樣你的互動率就會更高。那再來就是臉書的演算法,已經有做過很多次的修正,過去大家都覺得臉書觸及率變得越來越低,可能我發一篇文,很難讓更多的新朋友看到,那這時候你就要了解FB演算法。

演算法其實第一個推的就是朋友,你最直接的朋友他會第一個看到,再來就是朋友的朋友或是社團,有很多你follow的社團,你會第一優先看到,再來其實是廣告,所以如果你想經營臉書,有時候你還是適當的發文,你可以去買一些廣告,來增進自己的粉絲。

IG要善用Hashtag 可增貼文互動率

第二個是IG,IG是透過互動率可以得到粉絲,平均在台灣是臉書的4倍,也就是我做一樣內容的發佈,可能我在IG發,時現在可以連動到臉書,可是IG只要下對所謂的話題標記(Hashtag),然後平均一個貼文(post)只要有大概9到12個Hashtag是跟這個主題相關。

比方說今天晚上我跟朋友聚餐去喝酒,那可能這些酒的品牌有台啤、Johnnie Walker、然後我的餐有牛排,或者是有薯條還有涼麵等等的,我可以善用這些Hashtag,然後可以增加貼文的互動率。

再來就是IG如果你有1萬粉以上,你就可以使用發限動(指發限時動態)的上滑,那大家都知道,發限動的上滑之後,你可以去置入很多心理測驗,或者是很多的外部連結,你做業配的時候,方便讓客戶的品牌,或是外面的網站,去做一個外連、導流的動作,所以這是IG的經營的一些小技巧。

YouTube 1萬個觀看 收入才300元

再來就是YouTube,YouTube大家都以為當YouTuber很好賺,其實不然,現在的行情,大概平均只有2%的人可以達到10萬訂閱率、10萬粉,每一支影片如果達到1萬個觀看,你只能賺300塊,300到500塊不等,如果你每天po一支影片,一個月的收入,可能是跟一個大學剛畢業的上班族差不多。

要當YouTuber最重要的技能,就是你除了要會剪接之外,還要有創意跟想新的梗,也就是腳本,因為YouTube最好的大概是5分鐘以內的短影片,這個短片之中,你要能有符合時事的主題,比方近幾天有新聞是有餐廳被人丟了1千隻蟑螂,如果你有符合時事的主題跟畫面,可以跟的上這個熱門新聞的話,你可能也可以在瞬間得到很好的訂閱。

美妝、服飾、美食 台灣網紅最密集領域

目前全台灣前3大產業類型的網紅,第一名就是美妝,因為大部分想當網紅的是女孩子,女孩子最拿手跟最容易入手的也就是美妝,但其實美妝領域的競爭很大,而且他們表現方式、流行的這些曝光產品的方法、業配的方法或者是增粉的方法都很雷同。

第二名是服飾潮流,就是像今天我為什麼會穿這樣?我穿最新的服飾品牌的外套,基本上就可以獲得很多的粉絲,或者是穿一些動漫的聯名款,這樣的方式也能獲得很多同溫層的粉絲。

第三多的就是美食跟餐廳的介紹,台灣以這3類最多人做,但這3類的平均業配費用最低。

醫療領域專業性高 最缺業配

接下來可能大家會想問的是,哪些領域是業配量很高,或者是還沒有那麼多網紅在裡面的領域?第一名最難找的網紅類型,是醫療相關的,如果你現在是營養師,或者是你是牙醫背景,或是醫學院的學生,你又剛好想當網紅的話,或是你是護理學的學生,那其實非常適合,因為有很多的品牌、客戶會非常希望找這一類的,來宣傳他的品牌跟產品這是第一類。

第二類是金融,包含理財、時事評論、然後還有可能去說明一下股市、信用卡,那這些具有專業背景的網紅,目前在台灣的市場也是很缺乏,因為他需要理解這些專業的內容之外,他還要能很生動活潑的表達出來,而且主題的選擇跟可能剪接的畫面或是相對他說話的腳本都要經過設計,這是第二類。

第三類是比較生硬的3C,因為mobile01或PTT上面有很多的所謂宅男,宅男基本上是不善表達,所以如果你可能是一個科技宅,那你又很善於表達或能講笑話的話,那也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這3個目前是台灣市場上比較缺乏的。

業配文1篇代價 行情僅2000元

很多人想知道,如果我按照這樣的步驟經營,達到1萬的粉絲後,不管是買粉的或是真正經營出來的,有1萬粉絲的微網紅一篇po文大概能賺多少錢?照目前行情,一篇業配文的話,可能是2000到3000元,這中間必須包含跟客戶過稿、拍攝然後畫面的微調等等,可能會花相當多的時間,每個人成本不同。

如果我是美妝網紅,那我每天至少發一篇發文的話,我會需要去買這些美容產品,那有很多免費的平台或品牌,他會願意免費的贈送,你只要寫試用心得,所以這也是想要進入這個行業,或是想要經營自己變成網紅的一個好方法,可能就是循序漸進。那我們認識的網紅他在達到一個叫微網紅的門檻,也就是行銷公司可能願意開始找你業配合作,這時候很重要的就是剛剛說的演算法,不要忽略去照顧你的粉絲,因為微網紅其實是要針對你的粉絲,如果我在介紹這個產品,它有任何的問題,你一定要很詳盡很誠懇的回答,所以基本上當微網紅的階段,每一個粉絲的每一篇po文你都是需要去回覆的。

怎麼選擇平台?一般會依照自己的特色,如果我是一個文筆很好的人,我會盡可能的選擇臉書,或是像部落格的方式,然後再搭配一些摘要的圖片;如果我很擅長拍出很棒的圖片,我可以進行一些簡單的修圖,或者是做一些特殊的一些圖形的變化,那比較適合做IG,因為IG大部分還是以圖為主。

如果你是會剪接的,然後又有創意跟腳本的能力,你就可以選擇當YouTuber,通常不會有一個網紅這3個平台都非常紅,就是粉絲黏著度或訂閱度都很高,除非他可能是像比如說世界足球明星C羅(Cristiano Ronaldo)或者是一些一線的藝人,不然大部分都會選一個平台做為主力,因為不同平台的粉絲組成也會不一樣。

網紅人前光鮮 人後辛酸

聽說現在國小學生寫我的志願,第一名大部分是想當網紅,其實網紅並不是大家看到那麼光鮮亮麗的外表,因為就像藝人一樣,他只是呈現一個很美好的外表給大家看,背後還是需要很多努力跟實力;還有網紅的成功機率其實不高,但是每個人在現在這個自媒體時代,都有成名的機會跟可能,所以可能找好自己設定的目標跟方向,那我建議是可以先了解演算法,然後從對自己更有利的角度來進入網紅這個領域,不要再去跟大家擠好像很容易進入但又是紅海的,比如說美妝、拍美食或是服飾穿搭這一些,可以找到自己的特色,然後到時候你就可以突破這些演算法,因為你有自己的粉絲族群之後,你更多的跟粉絲互動,其實這是最關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