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職涯學院

砸百萬買直升機、禁食48小時... 魔術師不是瘋子,就是富二代?│職業相談所

採訪編輯吳家寧

2008亞洲冠軍

李佳峰踏入魔術圈20年,受邀至全球各國表演,歐、美、東南亞、東北亞、中亞,甚至埃及都有他的足跡,能夠不斷擁有表演機會,他認為是一個又一個貴人,所引發的一連串好運。

埃及演出:人面獅身

在2008年北京一個遊樂園的魔術節上,一名男子不斷在會場上發著傳單,邀請魔術師們到馬來西亞表演。在活動上,眾人露出不信任的眼光呢喃到,「那個人好奇怪」、「他說的大會一定是騙人的」,但李佳峰抱著單純想跟不同國家魔術師交流的心,上前熱情攀談才得知,對方竟然是馬來西亞魔術協會的副主席,而在這個貴人的引薦下,讓他衝上職業生涯的第一個高峰。

李佳峰在2010年獲得有「魔術屆奧斯卡」之稱的梅林獎,得獎條件需要是有一定成就的魔術師,且由魔術協會重量人士推薦才能獲得,而他獲得這個獎項,就是由這位馬來西亞魔術協會的副主席引薦。雖然這個獎並不是魔術圈最受矚目的獎項,但是他恰巧和「台灣最知名的魔術師」劉謙幾乎同時獲獎,因此備受媒體關注,名聲水漲船高,邀約也一路飆漲。

2016年憑空變出6米直昇機_高雄(圖/李佳峰提供)

不過好景不長,梅林獎的媒體光環從2014年開始驟減,到2015年,李佳峰甚至出現零收入的危機,這時,另一個奇蹟出現了。

李佳峰在認識馬來西亞魔術協會的副主席之後,2009年受邀去馬來西亞表演時,在活動上認識了一名熱情的陌生人,他原以為對方只是一名粉絲,2人成了朋友,6年之後,這名男子在魔術圈闖出一番名號、認識許多重要人物,在李佳峰這段收入低潮期,介紹給他雲頂劇場的駐場演出工作,不僅解除了他的經濟困境,甚至讓他賺入人生第一個單月百萬。

儘管一直謙虛的說是「運氣好」,但李佳峰其實做了非常多的努力,畢業之後就決定做魔術師的他,在學長的魔術道具店裡工作,為了磨練技藝,選擇直接睡在店裡,拉了三張椅子拼一拼就睡在上面,一睜開眼就練習,晚上拿DVD來看;後來魔術店搬家,倉庫的位置改到地下室,他在擺滿魔術、10坪大的小空間清出位置,買了床、衣櫃湊合湊合,省下房租,且可以繼續練習。

魔術師的就業市場,除了表演、擔任評委、參賽,李佳峰說,現在魔術課程非常受家長歡迎,可以訓練小朋友手腦併用、大腦開發,但是坊間有很多非專業的魔術教學,只利用道具變出不同的魔術,而不事訓練實際的技巧、談吐,反而抹煞了孩子們的創意。

小時候

外界對於魔術師的印象都是宅,李佳峰並不否認,因為魔術師是孤獨的,吃重個人練習,並不像歌手、舞者,常需要與其他表演者一起同台,他們僅有助理會陪同上台;不過,他原本內向、不善言詞的個性,卻因為魔術不斷的練習,變得更有自信,而更容易與人親近。

因為魔術師的不穩定收入,李佳峰建議想要入行的朋友們三思,可以先從副業經營的方式,讓自己興趣與麵包獲得均衡,但他也非常鼓勵比較內向的人可以學習魔術,「以前我像是活在一個房間,這個房間是一片漆黑,魔術像是一扇窗戶,打開了這個房間,讓我走到外面去接觸人群,魔術改變了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