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職涯學院

主持人沒說,你不知道的控場祕密│職業相談所

採訪編輯吳家寧

她去過上海、成都、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也因此體驗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馬來西亞非常喜歡台灣,只要在活動提到台灣景點或美食,台下觀眾便會眼睛一亮,另一次是在上海的幼兒園表演,小朋友竟在每一首歌的間奏之間,都會有秩序的重新排列整齊,讓她大開眼界。

珊珊個性陽光、容易和孩子們打成一片(圖/取自珊珊官方Facebook)

儘管已經是老鳥等級,珊珊仍然有害怕的主持場合──百貨公司的化妝品活動,「所有經過的人,都會覺得你要跟他推銷」,因此很難聚眾,大家常有錯誤印象,認為人越多越不好主持,她點出主持其實是完全相反的情況,「人越少,你會越用力主持,但是人多,怎麼主持都會有回應。」

主持了3年新北耶誕節的她說,其實只要掌握一個要點,「場地大,回音就大」,因此切記講話要慢慢說,才會讓所有人都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僅管知道主持要用丹田,但是只要氣氛一high,不小心就會用到喉嚨,許多主持都有嚴重聲帶受傷,聲音沙啞到現在在外面碰到老朋友,對方都認不出是她的聲音。

珊珊主持婚禮活動(圖/取自珊珊官方Facebook)

6年前父親過世,珊珊原本以為自己已經走出陰霾,但是到了活動上,到了「交手」這段,新郎爸爸落淚,她也拿著麥克風哭成淚人兒,結束後覺得自己太不專業,因此長達2年不接婚禮主持。

在主持業,收入像坐雲霄飛車有高有低,一個月可能賺20萬,也有可能完全沒收入,因此絕對要有良好儲蓄習慣;7、8月因為暑假,以及過年團聚,是兒童主持的旺季;活動主持則是從10月開始到過年是旺季,中秋、萬聖節、聖誕節、尾牙、春酒。

珊珊目前正在規劃退居幕後的下半場人生。(圖/取自珊珊官方Facebook)

隨著年紀漸長,活動主持人大多都會開始副業,並且退居幕後,不僅是體力有限,市場上為了迎合觀眾胃口,大部分對於年輕女性主持人的需求也比較高;而她也準備好慢慢退休,和朋友開創副業,迎接職涯下半場的第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