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消弭衝突與危機的六大技巧

  • 2020-1-8
  • 文/姜朝川
  • 圖/mentatdgt
選擇衝突解決的方法,除了要估計近期的利益,更應該關注長遠的影響

選擇衝突解決的方法,除了要估計近期的利益,更應該關注長遠的影響

在人際交往中會出現矛盾、衝突,這是我們不想看到的,但又是不可避免的。因此當出現衝突危機時,一定要採取最適當的方式與對方進行溝通,化解衝突,做到彼此摒棄前嫌,和好如初。那麼怎樣才能化解溝通中出現的衝突、危機?

● 技巧一:目標是解決矛盾

一旦發生衝突,雙方肯定都會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爭取讓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解決問題的方法,決定這場衝突的哪一方是贏家。無論採取哪一種解決方法,都代表雙方對自己結果的期望和對他人結果的關切,而且幾乎每一種方法都有一個可預見的結果。因此選擇衝突解決的方法,除了要估計近期的利益,更應該關注長遠的影響;除了要顧全自己的利益,還要考慮對方的感受。不能只考慮自己的利益,轉而嚴重損害對方的利益。否則,是不可能解決矛盾的。因此,我們一定要確定最終目標是解決矛盾,而不是非得分出高下,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排擠他人。只有這樣做,才能讓我們避免彼此成為仇人。

● 技巧二:採取回避方式

很多時候矛盾不斷升級,是因為雙方都不願讓步,非要分出誰輸誰贏。如果雙方發生衝突,一方能夠從行動和思想上主動退出,採取回避方式,那另一方就會顯得無可奈何,不知該怎麼繼續吵下去。用這種方式解決問題,就不會計較輸贏。當然,巧妙回避衝突,可以在不傷害對方的前提下合理解決矛盾,也避免和人結仇的後果。

● 技巧三:壓制也可以化解衝突

有時運用智慧、權術壓制對方,也可以消滅衝突。這是以犧牲對方利益為代價來實現個人目標的方法,最終的結果就是我贏他輸。運用這種方法雖然可以解決問題,但注意要運用合適的說話套路壓制對方,不然很容易埋下仇恨種子,再起衝突。如果是一些情緒化的衝突,可以巧妙地使用溝通策略來壓制對方,以達到化解衝突的目的。

● 技巧四:針對衝突點做資源整合

有衝突就說明有需求點和利益點,那我們就可以利用這點, 將彼此的需求點與利益點找出來,然後尋找中間地帶,提出一個互惠互利的解決方案,讓雙方在都不用妥協的情況下,獲得雙贏。

● 技巧五:必須掌握的五原則

日常溝通中,雙方可以通過針對彼此的矛盾點交換意見,尋找最佳解決方法。但談判必須講原則:❶雙方都應該關心對方的目標;❷雙方都應該對事不對人;❸雙方都要信守承諾;❹雙方都希望能夠再次談生意;❺雙方都覺得自己贏了。只有滿足這些原則,才能避免衝突。

● 技巧六:最佳結果是實現雙贏

雙方發生衝突肯定是一方的需求點損害另一方的利益點,如果彼此能夠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好好溝通,不僅能夠化解矛盾,還可以將一方需求點與另一方利益點進行整合,進而實現交易,達到雙贏。當然,雙贏交易的基礎是信任,要想真正地做到雙贏交易,彼此都必須拿出合作的誠意和勇氣。在合作中不耍小聰明,不要總想著占別人便宜,要遵守遊戲規則,否則雙贏的局面就不可能實現,最終吃虧的只能是自己。

曾有一對夫妻吵架了,互相指責對方,憤怒到了極點,決定離婚。在路上,丈夫發現秋天的河水很涼也很深,於是就默默地脫下鞋子,將妻子背過了河。過河後不久,妻子突然站住,不往前走了,定定地看著丈夫說:「算了,咱們回家吧!」丈夫有些驚訝,便問為什麼。妻子低頭說:「要是離婚了,回來誰背我過河呢?」最終,這對夫妻沒有離婚,這就是典型的以雙贏方式解決問題。

當我們面對溝通中的危機和衝突時,不要劍拔弩張,要學會控制情緒,保持冷靜,用合適的溝通藝術消弭衝突,這樣才不會影響雙方關係,才容易將事情辦成。

圖片來源: 攝影師:mentatdgt,連結:Pexels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書籍 / 樂金文化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

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

在Apple、聯想等世界五百大企業都在用的50個說話公式/《紐約時報》《金融時報》商業菁英推崇的溝通法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組織管理的問題有60%是來自溝通不良。」由此可知,職場溝通力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世界一流的菁英,如賈伯斯、馬雲等,都是具有強大說服力的溝通高手,只有掌握有效的溝通技巧,才能發揮職場影響力。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