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思維破局:洞察轉機,做掌握命運的少數人

  • 2020-12-8
  • 文/艾菲
  • 圖/valuavitaly

如果說思考問題的本質可以讓我們的思維能力實現一次重大提升,那麼,遷移思考、升維思考和逆向思考則可以讓我們的思維能力實現第二次重大提升。

藉由遷移思考,我們可以將思維模型和底層邏輯運用在更多的領域上,從而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

同時,我們也會發現,思考問題的本質並不能解答世界上所有的問題。這時,我們就要提升思維高度、增加維度,甚至跳出原有的框架,這就需要進行升維思考。升維思考能幫我們解決「無解之題」,讓我們看到更宏大、更高的世界。

最後,在進行了無數次的正向思考後,我們可能會出現思維定式,習慣性地沿著一個方向思考。這時,我們就需要進行逆向思考了。在這部分,五個「正向―逆向」思考模型會讓我們學會從正反兩個方向去看同一件事,從而讓我們獲得更加全面、透澈的思考力,擁有更多的創造力。

*   *   *   *   *   *

第三章 遷移思考:如何用80~90個重要模型,解決90%的問題

查理.蒙格說過一句耐人尋味的話:「一個人只要掌握80 ∼ 90 個思維模型,就能夠解決90%的問題,而這些模型裡面非常重要的只有幾個。」

然而,人生如此複雜,世事變化萬千,80 ∼ 90 個思維模型如何能解決90%的問題呢?其實,這是因為這些模型可以在不同領域進行遷移運用。這就是查理.蒙格這句話背後隱藏著的深意:想要順利解決90%的問題,你不僅需要掌握80 ∼ 90 個重要的思維模型,還得學會對它們進行遷移運用,而這就是接下來要講的遷移思考。

在查理.蒙格所有的書和演講中,他雖然從未提到過「遷移思考」這個詞,但他自己正是這樣做的。他舉過一個例子,說化學中有一個原理,叫自催化反應(反應產物對反應速率有加快作用的反應),比如,工業上的發酵過程就是典型的自催化反應過程。然後他說,在生活中我們也會碰到自催化現象。在這個過程中,反應速率不斷加快,但根據物理學直擊本質法則,世界上沒有永動事物,所以,這種運動只能持續一段時間。當然,我們能從中受益匪淺,因為我們不僅完成了A 任務,同時還完成了B 任務和C 任務。接著,他講述了這個化學現象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借鑑的案例:

迪士尼就是這方面的完美典範……他們拍攝的電影是有電影版權的。就像製冷技術推動了可口可樂的銷售一樣,在有錄影帶以後,迪士尼不需要發明任何東西,只要把拍攝完成的電影拿出來,做成錄影帶就行。在這個例子中,查理.蒙格向我們展示了他從未提過卻運用自如的思維方式:遷移思考。他是怎麼做的呢?查理.蒙格先是提到了化學中的自催化反應。簡單來說,它的本質就是自身的產物可以讓自身發展進一步加速,這是非線性的。

然後,查理.蒙格將它遷移到了商業領域—用這個化學現象來說明迪士尼的商業模式。迪士尼做的其實就是一件事:拍電影。電影是迪士尼的產物,這個產物除了能為迪士尼帶來一定的收入外,還能使迪士尼進一步發展壯大。比如,電影中的卡通形象衍生出了迪士尼樂園,以及各種禮品、衣服和玩具等,增加了迪士尼的收入;同時,這些衍生品也強化了迪士尼的品牌形象,增加了目標客戶對迪士尼的喜愛,這樣就會有更多人去買錄影帶(過去),或是願意為迪士尼的電影付費(現在)。 從化學中的一個現象,想到了商業中的一種模式,進而將其解決方法遷移過去,這就是遷移思考。

*   *   *   *   *   *

第四章 升維思考:如何解決人生中的「無解之題」

兩千多年前,我們所有的幾何學知識幾乎都來自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這本書被譽為現代數學的奠基之作,人類在此基礎上發展出了對天文和地理的認知。

後來,著名數學家高斯開始質疑它的局限性。因為歐幾里得認為,點在空間中沒有維度;線有一維,即長度;平面有二維,即長和寬;立體有三維,即長、寬、高。除此之外,就什麼都沒有了,沒有什麼東西會有四維。

高斯認為,歐幾里得對維度的理解是完全建立在人類自身直觀認識的基礎上的,而這種認知放在沒有邊界的數學世界裡就是非常有局限性的。他跟同事說,歐氏幾何的假想就像是生活在二維平面上的「螞蟻」,從牠的世界裡只看到了長和寬,於是牠就認為這個世界只有「長」和「寬」,不會有「高」這個維度。然而,因為高斯是個非常保守的人,當時西方數學界猛烈抨擊「高維概念」,認為它是比洪水猛獸更能動搖科學理性根基的「歪理邪說」。於是,高斯沒有公開發表任何關於高維幾何理論的作品。

後來,數學家黎曼發現,歐幾里得幾何學是建立在一個平坦表面的基礎上的。在自然界,我們很難看到理想化的歐氏幾何圖形,高山、低谷都不是完美的幾何圖形。在平坦的空間裡,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但如果空間不是平坦的,而是存在一定的曲率,那麼三角形的內角和就與它的曲率相關,大於或小於180°。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所在的空間是彎曲的,那麼歐氏幾何的理論就是錯的。

可見,如果我們依然按照一維、二維或三維的維度去思考問題,我們就只能看到平面和立體幾何,而如果我們了解到四維的存在,我們就進入了黎曼幾何的世界,而愛因斯坦正是從黎曼幾何出發,提出了著名的廣義相對論。

如果沒有對歐幾里得幾何的升維,就不會有廣義相對論的產生,這就是升維的力量。它能讓我們看到一個與之前的世界完全不同、嶄新的世界。這樣,我們遇到的某些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就像愛因斯坦說的:「我們不能用製造問題時的同一水平思維來解決問題。」

升維思考正是那種能將我們帶向更高階的思考方式。升維思考指的是,跳出眼前問題的限制與常規解法,藉由層級、時間、視角、邊界、位置、結構的變換,重新思考問題及其解決之道的思維方式。如果說本質思考是在既有的結構或系統內,藉由思考問題的根源,尋找根本解的思考方式;那麼,升維思考就是打破既有層級、時間、邊界、位置、結構,藉由躍升、更新、拓展、重建的方法,讓問題得到解決的思考方式。

接下來將介紹幾種能讓我們的行為及人生發生巨大改變的思維方法,它們是層級思考法、時間軸思考法、視角思考法、第三選擇思考法、無邊界思考法和塑造者思考法。

*   *   *   *   *   *

第五章 逆向思考:為什麼聰明人都愛反著想

在談到自己能夠在數學領域取得成就的祕訣時,數學家雅可比說:「逆向,永遠要逆向思考。」因為雅可比知道,許多難題只有在逆向思考的時候才能得到最好的解答。

當年,幾乎所有人都在試圖修正馬克士威的電磁定律,以使它符合牛頓三大運動定律。愛因斯坦卻轉了個180°的大彎,修正了牛頓的定律,讓其符合馬克士威的定律,結果愛因斯坦提出了相對論。因為愛因斯坦知道,真理有時就藏在相反的方向裡。

當大多數人都在研究如何獲得幸福、如何獲得成功的時候,查理.蒙格則認為:如果要明白人生如何得到幸福,就要先研究人生如何才能變得痛苦;要研究企業如何做強做大,就要先研究企業是如何衰敗的。因為查理.蒙格知道,有時正向思考未必能將我們帶到想去的地方,而逆向思考卻可以。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valuavitaly,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直擊本質的思考力:菁英如何突破盲點、抓住問題根源、做出精準決策,解決所有難題 】書籍 / 高寶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直擊本質的思考力:菁英如何突破盲點、抓住問題根源、做出精準決策,解決所有難題

直擊本質的思考力:菁英如何突破盲點、抓住問題根源、做出精準決策,解決所有難題

在大前研一:「新時代是個『思考力差距化』的時代。」   為什麼看不見問題背後的問題?為什麼經常抓不到做事的重點?   為什麼老是做出後悔的決定?為什麼超努力,學習卻很沒效率?   以上煩惱,皆起因於缺乏洞察事物底層邏輯的思考力。   那麼,究竟要如何提升思考力呢?就從本書介紹的方法開始吧。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