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專題系列

職場新人沒在怕10-8:求職面試必勝裝

  • 2018-5-31
  • 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BJI]/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BJI]/Getty Images

面試官在還沒和求職者正式面談前,就已經以求職者的「外表」打第一印象分數了!以下分享面試時一定要注意的事情!


1.建立老闆眼中的專業形象

整潔:一個人的整體形象,「頭部」就佔了90%的視覺焦點!所以,求職者剪一個適合自己,有朝氣的髮型,是最必要的形象投資!面試時,保持臉部、頭髮的整潔最為必要!另外,小細節更要注意!指甲剪短保持清潔;擦亮皮鞋;袖口、衣領等容易髒的地方,都必須保持乾淨。

剪裁:衣著以簡單大方為原則。

裝飾:女性求職者上淡妝,氣色比較好。而男性求職者可打領帶,不過別忘了和西裝做整體搭配,有畫龍點睛之效。

質感:如果是應徵辦公室的白領工作,女性求職者穿套裝最吃香;襯衫加素色長褲也行,但牛仔褲不宜;另外,絲襪以近膚色較為恰當。而男性求職者則以襯衫、西褲、西裝為得體造型,比較保守的行業(例如金融業),西裝以黑、灰、深藍較好,可以表現沉穩專業。襪子配合皮鞋,以深色為宜。

不同行業,穿著也有不同

財務、經濟、法律、會計:這些行業,因為要帶給客戶的是「信賴感」,在服裝的選擇上是「保守」的,以黑的、灰的、深藍、淺藍、駝色、咖啡色等「大地色系」最佳。男性求職者可以以深藍或鐵灰西裝赴試,再打條領帶,顯示沉穩的專業感;女性求職者以剪裁合身的「大地色系」套裝,搭配及膝裙最佳。鞋子也要注意!女性穿1吋半的女用「包鞋」最佳,不宜露腳趾及腳後跟。

媒體、出版、旅遊:這些行業較活潑,求職者可以「適度展現」個人風格,傳達創意、以及親和力的印象。男性求職者以白色、米色或藍色襯衫,呈現活力形象,是不錯的選擇;女性求職者以淺色系裙裝,造型上可以帶點活潑氣息,乳白或淺黃、淺紫色還不錯。也可以加一點配件,增加化龍點睛的效果!

廣告創意、音樂、藝術、公關:這些行業最重視「特色」及「創意」!若是該行業的「業務職」,男西裝、女套裝仍是不敗的選擇,但可以以「配件」,帶出流行感。但求職者若是「創意職」、男西裝、女套裝並不適宜;該行業的創意職,其面試服裝顏色、款式要有多一點個人品味,可以多利用配件做變化。

科技、工程:這些行業服裝較無特色,不過,面試時仍需顧及服裝及儀容。 男性求職者可著襯衫、西褲或卡其褲赴試,以整潔為主。在科技/工程界,基本上沒什麼男女之別,但女性求職者可著素色、中性的套裝、裙裝。但女性上點淡妝,還是可以為好印象加分的!

醫護、公教:這些專業人士的穿著,也是以營造「信任感」為主,和流行感無關。男性求職者以較樸素西裝赴試,女性求職者以款式簡單的套裝、裙裝或褲裝為主,比較符合該行業形象。

形象加分重點

1.襯衫袖口露出西裝袖口1~1.5公分左右。

2.西裝選合身剪裁,避免肩線過寬,感覺沒精神。

3.領帶選擇顏色以藍色、紫色等穩重色調為主,避免花俏或太跳的顏色。

4.建議配戴手表,除展現品味外,也可以有效控制時間。

5.就算是應徵創意產業,以牛仔褲搭配西裝,也要穿著清潔的皮鞋,心愛的運動鞋留在家裡就好。

6.髮型不論長短,都以整齊清爽感為主。

7.乾淨淡妝,採自然、中性色系,別太搶風頭,韓系美眉流行的大紅唇先忘了吧!

8.不論是褲裝、裙裝,套裝就對了。想穿著洋裝也行,忌複雜花色,還要記得搭配一件西裝外套,看起來更正式。

9.包鞋、1~2吋跟鞋為宜。平日不常穿高跟鞋的,千萬別勉強穿得太高,以免走路歪斜跌倒就糗大了。

※本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報導,詳見http://www.yes123.com.tw/

yes123求職網

yes123求職網

在「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