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履歷自傳

找到完美打工的3個小秘訣,不再踩雷!

  • 2022-5-19
  • 文/吳家寧、yes123小編

今天Y編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找到完美打工的3個小秘訣!

第1個秘訣:離家近
一定要離家近,除非時薪高,工作又超輕鬆,那當然另當別論。 不然,你的交通都是一個"時間成本",像Y編之前在三峽上課,但打工地點在桃園,光是騎機車來回就一個半小時,以時薪計算當時我就可以再多賺210元的工讀薪資。

想找離家近的工作,除了在家裡附近晃晃,看看有沒有徵人徵才的資訊外,其實更方便的是善用人力銀行的小工具。
以yes123為例,在搜尋工作的地方就可以選地區,再依距離,設定走路幾分鐘或騎車幾分鐘,就可以找到離家近的兼差或工讀工作囉!


第2個秘訣:實地參訪
這個Y編覺得最重要!現場去看看工作氣氛,假設你想應徵家裡附近的速食店,你就可以去那裡晃晃,聽一下老闆講話的感覺,或看員工上班的氛園是不是開心的,來評斷適不適合自己,幻想一下自己去打工時,能不能接受那裡的環境及工作氣氛。


第3個秘訣:生意與評價
為什麼要看來客量呢?因為大家很容易想說,如果在一家餐廳打工,客人越少,不就越閒嗎?
可惜不是喔~餐廳客人少,那老闆第一個砍的,會是什麼?就是你!就是服務生,因為它不需要太多的外場服務生,或是你的工時會被減少。相信大家通常都不想去很多間不同的公司兼差打工吧,還是單一間並穩定的工作會好一點。

另外,也可以去搜尋粉絲團,臉書也是可以呈現一個店家的氛圍很好的方式。你可以去觀察店家,像是老闆是不是常請客?和員工相處融洽等等。


大公司 VS 小企業 哪個適合我?

大公司的優點是遵守勞基法,像是時薪、加班費等,像基本工資調漲,通常大公司會在第一時間就發公告通知何時開始調整。
缺點就是很多事情都依照SOP來進行,像是Y編之前在甜甜圈公司打工,時間一到就必須把甜甜圈全部丟掉!會覺得有點...浪費食物。還有像是發獎金,也是要依程序申請,寫明理由、原則..等。

小公司的優點就是做事比較有彈性,像之前採訪過的店家,在薪水上有一些彈性,像是薪資以整數計算,假如你的打工薪資是15030元,老闆就直接算15100元,甚至老闆覺得你表現不錯,就給你15200元~18200元等、再加個紅包之類的。
然而小公司的缺點就是職務工作內容比較繁瑣。可能應徵外場服務生,但也會去做到內場的工作,交叉互相幫忙支援,因為小公司的職務分項比較沒有那麼的清楚。 可能對於某些求職者來說,就不是很喜歡。另一個就是對於法令的改變,可能沒有留意導致無法即時應變。

那一種打工適合我?

你想學與所學科系相關的經驗嗎?像是讀金融科系,想要擁有金融科系相關經驗,就去銀行或保險業實習,有相關實習經歷,在履歷上對於面試主考官來說就是滿漂亮的加分條件!
另一個就是想要跟興趣相關,像是讀金融科系,但想學習大傳對拍電視節目很有興趣,就去電視台打工實習,那對於未來履歷也是大加分。
因為滿多企業會參考求職者在求學期間的打工經驗,即使你不是相關科系,但你卻有相關的打工經驗,對於面試官來說都是大大加分的喔!
而且面試官還會覺得你從之前就對這行非常有興趣,而且有相關實習經驗,主管就不用重頭再教你。


另一個是想要快速賺錢,那你就要選賺錢CP值高的打工機會,或者時薪雖然沒有比較高,但有員工餐免費吃,有供餐的打工也很棒!算是福利CP值很高。
或者有些人想要的是準時下班,你可能要鎖定不加班或時間比較ok的店家,因為像是燒肉店、超市、連鎖店,有可能因進出貨物或者是週末旺日就有可能會加班。

Y編分享的找到完美打工的3個小秘訣,希望大家會喜歡喔!


想找兼職打工》》快上yes123求職網



●找工作前,先看看人資給的建議

●薪資怎麼談?菜鳥的正確答法是這樣

●自傳入門6大要點,你是去面試不是相親

●老鳥VS菜鳥 自傳寫法大不同!原來我錯了10年

●求職最忌「一履歷多投」!3步驟寫出客製化履歷

●履歷、自傳教戰│123小教室

yes菜鳥徵的事

yes菜鳥徵的事

在職場大調查、自傳怎麼寫?、職場心理學、面試小撇步、好工作推推 工作大小事都是菜鳥徵的事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