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自願離職也要預告!?離職不想吃虧要注意這5點 | 2024離職攻略

  • 2024-1-9
  • 文/yes菜鳥徵的事
  • 圖/yes菜鳥徵的事

工作一年又到了尾聲,每到年底往往會有一波轉職潮,想離職但不知道怎麼面對主管,要怎麼做才不會得罪人?要交接?要寫離職信?還要有預告期?今天就讓yes小編來教大家正確的離職攻略!

1.離職預告期
只要是不定期契約之勞工不管是打工或是正職,根據勞基法第16條依照年資有不同的離職預告期,工作三個月以上就不能報備離職後直接走人喔! 如果沒遵守預告期離職造成公司損失,雇主還是能請求賠償,且要注意勞動契約有沒有離職預告期相關規範,所以好聚好散建議離職還是盡量提早告知。

依勞基法第16條規定的離職預告期

依勞基法第16條規定的離職預告期


離職預告期的計算是從告知離職的隔天開始計算,告知當天不計算,且含國定假日、例假日及特休。

預告期計算含國定假日、例假日及特休

預告期計算含國定假日、例假日及特休


※公司違反以下規定,則可以不告知直接離職
勞基法第14條規定發生以下情形則勞工可以不用預告離職:
一、雇主於訂立勞動契約時為虛偽之意思表示,使勞工誤信而有受損害之虞者。
二、雇主、雇主家屬、雇主代理人對於勞工,實施暴行或有重大侮辱之行為者。
三、契約所訂之工作,對於勞工健康有危害之虞,經通知雇主改善而無效果者。
四、雇主、雇主代理人或其他勞工患有法定傳染病,對共同工作之勞工有傳染之虞,且重大危害其健康者。
五、雇主不依勞動契約給付工作報酬,或對於按件計酬之勞工不供給充分之工作者。
六、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致有損害勞工權益之虞者。

如果遇到上述任一情形不要多想直接走人吧!



2.一定要交接嗎?
交接是屬於勞動契約的「附屬義務」,雖然是義務但並無相關罰則,公司也不得為此扣薪水,但是跟預告期一樣,如果因未交接產生公司業務上的損失,或是未歸還公司配發設備等等,公司可以民事訴訟請求賠償。另外如果公司的勞動契約有明確規定交接事項,這時候未遵守交接可能就會有違約金,所以還是建議大家趁著預告期好好交接一下,以免讓接手的人無所適從喔。

建議大家還是好好交接以免發生問題!

建議大家還是好好交接以免發生問題!



3.一定要寫離職信?
辭呈/離職信不是必須的,但寫好離職信不但可以讓主管留下好印象好聚好散,還能做為前面提到離職預告期的書面證明,離職信通常要明記離職日期及告知日期,建議可以先口頭告知主管後再給一封離職信會比較得體喔。

離職信應明確寫出離職日期與告知日期,可做為提離職的證明

離職信應明確寫出離職日期與告知日期,可做為提離職的證明



4.沒休完的特休怎麼辦?
如果離職還有特休沒休完,會照常將未休特休換算成工資補發給勞工,此外休特休是勞工的權利,雇主不得要求員工在離職前把特休休完。當然如果交接完想放個長假,也可以把特休排完沒問題。

雇主不得強制離職員工休完特休喔!

雇主不得強制離職員工休完特休喔!



5.公司找不到人可以要求延後離職嗎?
根據yes123求職網「兔年離職潮與企業留才計畫調查」顯示,65%勞工提出離職後曾經遭遇公司刁難,最常遇到的情況是老東家以「找不到人」為理由,要求延後離職日。
雖然不少人被刁難過,但勞工是可以自行決定離職日,只要告知雇主後即可生效,雇主不得干預只能透過協商的方式尋求共識,在雙方同意的情況下才可更改離職日期,且不能以扣薪或其他不利勞工的方式強迫更改離職日喔!

資料出處:yes123求職網「兔年離職潮與企業留才計畫調查」

資料出處:yes123求職網「兔年離職潮與企業留才計畫調查」

雇主不得扣薪或其他方式要求員工延後離職

雇主不得扣薪或其他方式要求員工延後離職



以上就是yes小編幫大家整理的離職攻略,有任何問題或是想知道其他職場知識歡迎到去youtube影片底下留言告訴我們喔


yes菜鳥徵的事

yes菜鳥徵的事

在職場大調查、自傳怎麼寫?、職場心理學、面試小撇步、好工作推推 工作大小事都是菜鳥徵的事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