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面試必勝

不同行業的面試準備功課6-3:製造業

  • 2018-4-2
  • 文/yes123求職網
圖片來源:[Monty Rakusen]/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Monty Rakusen]/Getty Images

短短10~30分鐘的面試時間,成功的將自己「行銷」出去可是一大學問!各行各業的面試主考官現身說法,告訴你,面試大重點、最在意的求職者特質,幫你搶先做好準備,順利闖關成功!


現身說法企業:永豐餘造紙人力資源部人力發展組經理 葉曉蕙

Q:會有筆試嗎?
A:除了部份需要確認專業性的部門,基本上只有社會新鮮人與退伍者需要進行筆試,人人都須參加面試,也必須做性向測驗。

Q:熱門職缺有哪些?
A:工程類人員(電機、化工、機械)、環工類人員。

Q:面試必考題及準備方向?
A:對應徵企業的了解,以及自身過去的經驗。

Q:會看求職者的履歷重點?
A:學歷與經歷。葉曉蕙指出,大部分求職者在經歷填寫方面都不夠謹慎,10人中有5人,不會將前一份工作的職務內容作簡要陳述,不是隻字未提,就是洋洋灑灑,猶如前一份工作項目是校長兼撞鐘的繁雜,過與不及皆不適宜。
建議將職務內容先以大項分類,其後再用條列式列舉,條列時的內容取捨應符合要應徵的職務。

Q:會注意求職者哪些表現?
A:1.態度:面試官會依照第一印象打態度分數,基本上,服裝儀容適宜,有精神,面帶笑容者會有標準分數。
有些人的服裝不合乎要面試的職務,葉曉蕙舉例,應徵老闆的秘書,面試時卻穿露趾高跟鞋、帶著超誇張的大耳環,這都不是及格的服裝打扮。
「服裝儀容的標準很簡單,請先給父母長輩看,通過就OK,請年輕求職者不要找朋友看,那並不準。」葉曉蕙建議。
2.表達能力:這裡的表達能力不同於口才,而是有無準備充分,唯有萬全的準備,才能有條理的表達出來。
3.自信:「你完全沒有經歷,為什麼我們要錄取你?」,許多面試者遇到這個問題,都會以「會努力學習」等方式應答,但是企業為何要花錢找人來只為了供其學習?
建議面試者應該分析自身的過往經歷(不限於工作,包含生活經歷),從中找出自己適合這個職務的特質,並予以強化,說服面試官任用自己。因此,懂得時時省思人生,知道個人所得所失,其實都是在為面試作準備,不見得要去找考古題。

Q:希望的人才特質?
A:認真、忠誠、苦幹實幹。

Q:請舉一個面試時印象深刻的例子。
A:曾有一位知名企管研究所的女生,被通知面試時,就禮貌地要求,希望媽媽陪同前往面試,因為她身體不舒服需被攙扶,葉曉蕙聞之想取消面試,卻遭對方拒絕。
面試當天,女生坐著輪椅前來,手腳都包著石膏紗布,進入會議室面試時,她獨自杵著柺杖進入……原來,她和一個好朋友畢業後去找工作出了意外,朋友命喪黃泉,她卻活下來了,為了幫朋友更豐盛的活著,她珍惜每一場面試。
「她即時遭逢這麼大的災難,卻依然穿著正式窄裙,略施薄粉儀容得體,親赴面試現場,表現全力以赴,這樣的人才,光是態度就勝人百倍。」葉曉蕙形容這場5年前的面試,依然覺得萬分動容。

yes123求職網

yes123求職網

在「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