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面試必勝

面試6大禁忌,失誤Out錄取Get

  • 2018-4-1
  • 文/yes123求職網
圖片來源:[Jesper Elgaard]/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Jesper Elgaard]/Getty Images

面試,通常是求職新鮮人最害怕的一個關卡,深怕一個細節沒有留意,就會導致面試官的印象分數扣分。其實,掌握面試的基本技巧後,也要了解所謂的「面試禁忌」,因為,減少犯錯的機會,就是致勝的關鍵。




NG1 遲到、早退、無故未到

最好可以比約定好的面試時間,提早10分鐘到達接待大廳,一方面讓自己處於從容不迫,並有時間觀察應徵公司動態,屆時可將蒐集來的公司資訊,與現場觀察的事項作一整合陳述,會讓主管感到更貼切且對你的觀察力印象深刻。
另外,早10分鐘抵達可避免臨時緊張想上廁所,或是搞錯面試樓層等耽誤時間的事情發生。如果會遲到或無法出席,一定要先打通電話告知對方,誠懇表示歉意並明白指出預計抵達的時間。

NG2 手機鈴聲響

看電影都會被提醒關手機了,更何況是參加面試!面試前,將手機調成振動或是直接關機,避免在面試過程中響起,不管音量再小、音樂再好聽,都會讓自己處於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的尷尬窘境。

NG3 沒做功課

當面試主管拋出「請問你對我們公司了解多少?」「請問你為何想進入我們公司?」等問題時,最忌諱求職者面露尷尬神色,或是根本不清楚公司的任何資訊。
當然,隨便亂掰、不知所云也會被扣分,建議先上網搜尋公司網站,了解公司的基本資料及相關資訊,能將之列印下來最好,一方面提醒自己,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讓面試者感受到你在面試前下過工夫。

NG4 不耐等待

面試者通常都會有一段時間,等待面試官的來到,馬來西亞商食益補台灣分公司(白蘭氏)人力資源協理黃淑玲表示,不要以為這段時間不重要而感到不耐煩、四處走動,甚至出現不雅的動作,有些面試主管會在遠處觀察,看看求職者如何面對陌生環境?遇到問題如何解決?
「選擇哪一個位置就坐也很重要!」黃淑玲舉例,求職者不宜選擇背向門的位置,不僅對面試官不禮貌,也不利於第一時間與面試官打招呼。

NG5 不當肢體語言

黃淑玲指出,肢體語言的效果有時會勝過單純語言的表達,但是不能過當。宇峻奧汀科技人力資源部經
理洪景鑫表示,諸如一直指向面試官方向的手勢具有攻擊性,不宜頻頻出現。 另外,有些人緊張時會有的肢體小動作也要避免,如轉筆、撥頭髮、翹腿、兩手交叉於前胸等等動作。

NG6 批評前任主管與工作

不管有多不喜歡前一份工作,或是與前主管有多不合,都不適合在面試時大肆批評前一位主管及公司。洪景鑫舉例,曾有人來面試時對他說:「上一位主管簡直是豬腦……」,讓他感到哭笑不得。
「今日你會這樣對待前一家公司、主管,也會這樣對待現在的公司、主管及同仁。」洪景鑫建議,「與前公司或主管理念不和」是較為含蓄的答案,也比較適合。

HR主管建議你

白蘭氏(馬來西亞商食益補台灣分公司)人資協理 黃淑玲

不需過度美化自己,刻意假裝成另外一個人,這樣即便錄取了,也無法適應工作及環境。求職者應該「把握面試開始的第一分鐘」,讓自己在面試官面前展現想要呈現的特質,過分的寒暄或冷淡都不恰當。

宇峻奧汀科技人資部經理 洪景鑫

基本上,遊戲公司對面試者的服裝較為open,但是若遇到面試者希望以遊戲中角色,或是以其他另類方式出席面試場合,洪景鑫建議,最好還是先致電面試主管,詢問是否可以這樣做才為之,以免有負面效果。

yes123求職網

yes123求職網

在「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