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經營理念

【與大企業面談】主動,才能為自己加分!

  • 2018-3-2
  • 文/上班小編
晶華酒店集團人力資源副總經理劉富美

晶華酒店集團人力資源副總經理劉富美

面試時,別再站在被動的位置!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人力資源副總經理劉富美建議,面試時應該勇於「做自己」,主動表現個人特質,甚至讓主考官認識你,說服他「為什麼你適合這份工作」。



服務業,是近幾年最熱門的產業之一,尤其是飯店業,工作環境好、顧客水準高,成為很多年輕人夢想踏入的行業。

「我最常跟面試者說的,是服務業辛苦的地方。因為不想讓他們產生認知上的落差。」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人力資源副總經理劉富美說,飯店業是一個特別的行業,要能認識到工作的辛苦面,才能愉快勝任。

別人休假,可能就是你最忙碌的時候

採輪班制的飯店業,不似一般公司會社,上下班時間固定,還有機會和同事培養感情,「別人休假的時候可能是你最忙碌的時候。」劉富美說,飯店工作經常需要輪調,工作環境、排班時間的改變,以及每一刻都得接受顧客各式各樣的問題考驗,能在不穩定的工作型態中應變,其實是飯店從業者最困難的挑戰,「稱職的服務人員必須擁有穩定的情緒、處理問題的彈性、體貼客戶的同理心,以及高度的情緒管理能力,甚至有時候得辨別這問題,是自己造成的,還是顧客的情緒。」

如果你認清自己心態夠成熟、EQ夠高,自我調適的能力也足夠,那恭喜你,可能已經贏得飯店業的入門票。

但對於有心在飯店業發展的社會新鮮人,劉富美在面試時都會提到一個問題:「父母支持你從事這個行業嗎?」劉富美認為,家人的支持,是讓飯店業員工職涯更長久安穩的關鍵因素,「假日、過年,你都無法陪伴家人身邊,如果無法取得支持,工作心情肯定也受影響。」

這也是晶華酒店集團今年特別策劃「安心職場日」的原因,在期待員工都能「安於其位」的心意下,邀請員工家長參訪、寶貴經驗分享講座,讓家人理解企業文化,消弭投身餐旅業的疑慮,也讓員工更能長期專注於工作,獲得更理想的職涯發展。

你的優勢,要被看見

想進飯店餐旅業,可不是只有一片熱情就可以的,面試時應該如何準備,才能通過主考官的第一步考驗?劉富美提出最重要的關鍵:「做自己」。

飯店業面對的是顧客,隨時都在與人接觸,「態度是裝不出來的,也裝不了永遠。」劉富美建議,面試時不妨盡可能表現自我特質,甚至說服主考官,「為什麼你適合這份工作」。劉富美也提醒,面試者對於職場未來,往往站在被動的位置,問一個、答一個,結果反而忘了表現優勢,實在很可惜。

另外,飯店工作多元化,客房部需要的是有條不紊的處理模式,分寸拿捏得宜者為佳;餐飲部需要活潑熱情、能彈性處理問題者,適者各不同,應考前一定要針對想應徵的企業、職缺初步了解,當主考官提出「你認為自己適合哪個工作」時,不妨主動表達期待的職缺,更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飯店業面試,100%加分4訣竅

應徵飯店業時,哪些表現能為個人再加分?晶華酒店集團人力資源副總經理劉富美提供求職者以下建議:

1. 主動展現你的企圖心:面試前對企業、職缺進行初步了解外,面試過程中不妨也提出你的工作目標及企圖心,甚至可以主動發問,這也是展現個人學習力及溝通技巧的好機會!

2. 得體的服裝絕對加分:穿著得體是應試時的基本重點,但你的服裝儀容,其實透露了更多你不知道的訊息。劉富美舉例,有一次,一位年輕廚師穿著西裝、打領帶應試,讓她非常感動,「他不因為應試的是廚房工作,就穿得很隨便。一身正式的服裝,讓我看到他對企業、職缺,以及自我工作的尊重。」

3. 隨時準備、應試準時:從投出履歷的那一刻起,就該讓自己處於面試前的每一刻,讓自己「準備好」,像是接到面試通知的電話,等同是一種面試,通話過程中也要處於ready狀態,從開始就為自己贏得好印象。劉富美也提醒,面試等待時,別再滑手機、講電話,甚至輪到你了才匆匆掛電話,不妨給自己提早5分鐘的冷靜時間,從容赴試。

4. 音量、語調是自信的表現:落落大方的態度,是飯店從業人員的必要表現。工作社會新鮮人的面試經驗不足,別因此膽怯,應試時的適切音量、語調,都將是你展現充份自信的渠道。




※尊重智慧財產權,本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yes123求職網

yes123求職網

在「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