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做好「向上溝通」 做個「Happy員工」!

  • 2015-4-20
  • 文/黑幼龍
  • 圖/Denys Prykhodov

哈佛大學教授尚恩‧艾科爾(Shawn Achor)曾經做過一項大規模的研究,發現快樂的員工,工作效率可以提高百分之十六。別懼怕,跟老闆溝通絕對不是件難事!

什麼樣的員工會感到快樂?我覺得,可以良好表達個人意見的員工,肚子裡不必累積悶氣,一定會是個比較快樂的員工。 當然,表達意見是需要技能的,不加修飾便把話說出口,不但無法說服老闆,反而會被貼上「白目」的標籤。

不過,跟老闆溝通,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讓我跟你分享幾個「向上溝通」的原則和步驟,每當你需要表達不同意見之前,可以在心中好好複習這些法則。

一、不要挑戰老闆的權威
永遠不要忘記一件事,那就是,員工和老闆的地位並不對等。不要誤以為我們跟老闆是同輩,可以平起平坐,其中的關鍵,也就是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老闆要負擔公司的成敗,因此他有一些權力,也有一些責任,是跟一般人際關係不一樣的。 在組織中,老闆是有高度的,他勢必需要擁有相當的權威,做為他扮演領導者的基礎。就算你覺得老闆的想法不對,或是自己的意見比較好,也不要挑戰他的權威,特別是在公開場合中,讓他下不了台。 很多人跟老闆開會時,第一句話就是說:「我不同意你的意見。」這就是沒顧到老闆的面子,就算他知道你說的有道理,為了維護權威,也可能否決你的建議。 因此,如果你的老闆或主管是個特別愛面子的人,就不要在眾人面前挑戰他的權威,可以等到會議結束後,再到他辦公室,私下說出你不同的看法。

二、先肯定老闆,再陳述不同意見
在陳述不同意見前,要先肯定他,比如跟老闆說:「您的看法總是有獨到之處,我都很佩服,你記不記得上次…。」舉實際的例子肯定他,就不是奉承諂媚了。 在批評心理學中,有一種「三明治效應」,把批評的內容夾在兩個表揚之中,就像三明治一樣:第一層是認同、欣賞和肯定;中間一層夾著建議、批評或是不同觀點;第三層則是信任、鼓勵、支持和希望。 運用這種「三明治效應」,不但不會傷害批評者的自尊心,而且還能夠讓對方積極接受批評,並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足。而我認為,跟老闆的溝通時,運用「三明治效應」,也會有很好的效果。 當你向老闆提出意見,就是希望他接納你的看法,反應是「YES」而非「NO」,有什麼方式讓老闆一開始就無法說「NO」呢?當然就是對他的認同、欣賞和肯定。

三、陳述意見時要簡潔、清楚、具體
好的演講和簡報,通常都是簡潔有力,在很短的篇幅中,就傳遞出具體的內容。向老闆表達意見時,也是同樣的原則。 我們都知道,老闆日理萬機,有太多的事務等著去處理,如果你用很冗長的方式陳述意見,他一定沒有耐心聽下去。 因此,當你要向老闆表達意見時,事先一定做好準備,你所陳述的內容中,最好能夠舉出實際的案例或數字,比較容易達成你想要的結果。

四、以「支持」做為結語
說完你的意見之後,很重要一點,就是要跟老闆說:「這只是我提出的意見,不管你最後做什麼決定,我都會全心支持你。」 為什麼要講這幾句話呢?

一來,老闆看事情的角度,本來就會跟員工很不相同。如果老闆最後無法採納你的意見,必定有他的考量,你必須讓老闆知道,不管他的決定為何,你都會信任他、支持他。

二來,做決策的人本來就是老闆,負成敗責任的也是他,當然要尊重他的決定。 有趣的是,如果你按照這幾個步驟去做,老闆到最後都會很慎重考慮你的意見。

人最奇妙的一點便是,當你用這種態度顧及他的面子,又讚美他和肯定他,還說出你的理由和證據,而且無論結果為何,最後都會支持他,他就會考慮這個人提出來的意見。 我自己聽過好幾個老闆承認,以上方法很有效,當員工這麼跟他們溝通時,他們通常會被說服。 我們一定要記得,我們跟老闆不是平起平坐,但是當我們能用這種態度跟老闆溝通,先顧及他們的面子和感受,老闆反而願意跟我們平起平坐。我想,這就是人性。

※本文內容授權自《天下文化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精采好文,請見【上班‧這檔事】好文上架專區。

掌握人際5力,職場人人是貴人!

掌握人際5力,職場人人是貴人!

在做人,是職場上必修的學分。圓滿的人際關係,才會帶來成功的事業。多數的上班族都要面對主管、同事、部屬、客戶四大人際關係,因此本書從這四大面向出發,加上和自己相處的第五向度,將卡內基人際關係的金科玉律重新歸納整理。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