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偶爾失敗很正常,人生沒必要每一次都贏

  • 2017-3-7
  • 文/阿飛
  • 圖/Bill Strain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billst

圖片來源: Bill Strain,CC Licensed

不是第一名沒關係,沒有賺大錢也沒關係, 只要能夠健康平安地生活著, 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很多人會說:「我可沒有要求小孩一定要得第一名!」嗯,是的,你沒有要求第一名,只是期望他至少要有前十名,若有前三名更好……

也過有些人說:「我沒有要小孩賺很多錢!」嗯,是的,你沒有直接說要賺很多錢,只是偶爾有意無意地提起,隔壁鄰居或遠房親戚的小孩多麼有出息、多麼會賺錢……

目前臺灣社會價值觀還是以數字導向為主,學校要求學生成績,公司要求員工業績,人與人之間會相互比較分數、學歷、收入與地位職稱。他們說,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若學校不要求成績,難道是讓小孩玩耍、聯誼和談戀愛就好嗎?公司不要求業績,不然是要做功德,放任員工偷懶不做事直到公司倒閉嗎?不跟同儕用各類成績來比高低,那麼,自己犧牲休息與玩樂時間,如此的努力拼命,難不成是吃飽太閒?

若你這樣質問我,好像也沒有什麼充份的理由可以反駁,這些想法並沒有不對,只是反映了這個社會多數人的價值觀。但,沒有不對,卻也不代表是唯一正確。成績與財力,確實可以讓我們擁有較多的籌碼來面對人生,卻並不保障未來絕對會幸福快樂。

孩子的成績優劣,只要是認真努力過了,問心無愧就已足夠,在學校裡,每個科目都是一百分固然很棒,但出了社會之後,大家都是歸零再開始。若是能養成他們良好正直的品格與豁達知足的心態,那才是真正值得驕傲的事情。當一個人擁有了如此的品格與心態,肯定比別人多了事業成功、自在生活的機會。

不用給自己訂下太高的目標,那只會衍生更巨大的壓力,雖然家人都會有所求,希望我們能夠出人頭地、出類拔萃,但再美的桂冠也無法比你對家人的關愛更值得驕傲,再高的地位也無法比你擁有的快樂更值得欣慰,再多的財富也無法比你一直永保健康更值得慶幸。

沒必要事事求勝,也沒必要樣樣求好,總會有力有未逮的時候,已經盡力了就不要再逼迫自己,若結果不如預期,就難過吧,但不要心灰意冷。有時, 加油只會讓人更挫折、更沮喪,不如給自己休息與放空的機會,偶爾輸一下也無妨,人生並不是非要完成某件事才能過得去。

不要把「家」變成自己或家人的壓力,它應該是我們期盼回去的所在,是每天下課或下班後可以拋下外在一切急著歸去的地方。無論你走了多遠,或是在外頭多麼開心,仍然會牽掛著它,請讓自己的心擁有可以歸去的家。

#回家: 原本應該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可總有不少人會把它弄成像是另一個打卡上班的地方。


※本文內容授權自《開始,期待好日子》(悅知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無經驗可》工作機會在這裡~
■ 冠銘科技_國貿人員(台中市)
■ 遠雄建設_行政人員(台北市)
■ 自傳準備好了嗎?→大企業人資幫你改

開始,期待好日子

開始,期待好日子

在「只要好好過日子,就能期待好日子。」今天好好工作了,也請好好休息,明天又是美好的開始。再不好過的,也得過,一切只是下一段故事的醞釀。感謝自己這麼辛苦,你值得更好的日子。結局,會因為你的選擇而改變,在得到了什麼的同時,也會失去些什麼,後悔只能拋在向前奔跑的身後,成長就是這樣開始的。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