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現在待的公司,適合長期發展嗎?專家教你這樣看

  • 2018-9-11
  • 文/邱愛莉
  • 圖/Andreas Ivarsson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andrea

圖片來源: Andreas Ivarsson,CC Licensed

記得有一次,我在一個演講裡分享我的職涯經驗時,台下有一個學妹舉手問我:「學姊,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目前待的公司,是不是適合長期發展的公司?」

「選擇戰場」後,要學習讓自己「值錢」,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貢獻。隨著自己能力與經驗的累積,加上一路上的成績,就會開始產生一種信心,讓公司覺得花錢請到你,真的是非常幸運!

不只能力好、態度好、人緣好,加上中期也累積不少經驗跟人脈,開始有競爭品牌公司想挖角你,因為你在這個產業已經是個Somebody,至少在同業裡,會有一些人說得出你的名字。職涯的後期,我們要期許自己能成為第一把交椅,強到自己都尊敬!當我們做到這個階段,我相信公司給的待遇也不會太差,而且爬升幅度會越來越高。

職涯初期:瞭解自己,選擇自己有熱情的產業。先別想著賺錢,先學習讓自己值錢。

職涯中期:讓自己真的很值錢,花錢請到你很幸運。

職涯後期:成為第一把交椅,強到自己都尊敬。

評估公司發展的另類指標

記得有一次,我在一個演講裡分享我的職涯經驗時,台下有一個學妹舉手問我:「學姊,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目前待的公司,是不是適合長期發展的公司?」

這個答案包含很多因素,例如:「這個產業賺不賺錢?」或者是,「你所在的這個公司,它本身賺不賺錢?」這些當然很重要,可是我覺得,還有另外一個也相當重要的事: 「這個公司裡面,有沒有任何一個人,可能是你的長官,或者是其他部門的同事,他的工作內容、工作能力,以及他工作的格局,是你羨慕的?如果有一天,你可以做到他的的位置,做他的工作,你會不會覺得興奮?而且覺得自己很棒?」

如果有的話,就表示目前在這個公司,還有你值得學習與奮鬥的目標。如果沒有,其實你可以換公司,甚至換產業了!

當願景越清晰,雖然中間的過程可能需要調整,但是,只要有長期的方向,和希望去到的位置,中間自然會出現很多機遇幫助我們,累積更多資源,鍛鍊我們的能力,最後去到我們想要去的地方。這就是「職涯規劃」最重要的目的!

※本文內容授權自《小資族大翻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小資族大翻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小資族大翻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在她,沒有富爸爸……,28歲開始靠投資幫家裡還債四百多萬,35歲前擁有4000萬身價,現在不僅有126間房穩定收租,也早就實現財務自由夢想。愛莉獨家投資心法1:小資族只是「暫時」的標籤!努力讓薪資加倍,增加自己的職場獨特力,讓「主動收入」增加,設法存下第一桶金,勇敢且用力的翻轉你的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