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職場趨勢

獨家情報!中階主管必學的人心攏絡術

  • 2018-5-21
  • 文/夕顏
圖片來源:[Paper Boat Creative]/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Paper Boat Creative]/Getty Images

「紅豆麵包,累的時候要吃甜的。」

劇中半澤和同事熬夜加班,為突如其來的「裁量臨店」(融資放款稽核)做準備,晚餐的時候就買了紅豆麵包給同樣沒吃晚餐的屬下中西,然後說了:「累的時候要吃甜的。」來慰勞員工,讓內心舉棋不定的中西下定決心要告訴半澤他發現的真相。


我曾經在Facebook 頁面上看到某朋友的動態:「原來一碗美食街的餛飩湯就能收買我了(笑)」,大家都在下面留言猜測是哪個追求者送她的午餐,原來是那時她剛進一間新公司不太適應,萌生辭職之意,主管某天看她沒吃午餐而買的,她在下面就回說「有點捨不得離職了」。一碗餛飩湯就能讓員工打消辭意,是否比加薪升職的利誘還簡單呢?


台灣知名的出版人何飛鵬社長曾說過,他每週會找兩三天的中午隨機跟旗下主管一對一午餐,輕鬆的午餐時間營造出與開會截然不同的氣氛,可以了解許多員工的想法和私事。許多複雜的專案和重要的業績都是在這個時間達成。


另外在午餐的時間,同餐廳遇見的同事他也會一起買單,花小錢能讓同事開心,他覺得何樂而不為。這就是中階主管可以向大老闆學習的人心籠絡術。



「巧言令色」低成本而高回報

暢銷書《給你一間公司,看你怎麼管》作者南勇,也十分提倡做主管要「巧言令色」,他認為:「員工對於主管的關愛,總會格外放在心上,這一點管理者一定要明白,並積極利用。」這招用在員工身上,比用在主管身上的功效大上許多。


練習此種低成本高回報的事情,是想當一個好主管的人的最佳福音。可能只是一句「今天的髮型很好看、最近的業績很不錯喔、這個企劃案寫得很不錯。」,或是像半澤在加班時幫屬下買罐裝咖啡或是紅豆麵包,都能鼓舞員工一天的士氣。


說好話是要練習的,一開始可能會講得很彆扭或是不太自然,但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或對話,會讓你的部下一直記得。但關於公事,該指正的還是要指正,否則就會流於一個怕得罪屬下的爛好人主管。



幫屬下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管理學家彼得勞倫斯(Peter J. Lawrence)曾提出知名的「彼得原理」:在組織和企業的組織制度中,人會因為某種特質或才能,而被晉升到不能勝任的程度,最後反而會變成組織障礙和負資產。


簡而言之就是在公司之中,除了天生的奇才能適應各種職位和任務之外,優秀的員工總有一天都有可能被晉升到自己無法勝任的職位。


例如某位推銷手法很好的推銷員,因為業績很好而升任業務經理,但這時候他要負責的工作就是管理底下的業務員而非銷售了;教課生動活潑的小學老師被升為校長之後反而無所作為,這在我們的日常經驗中應該有很多例子可以證實。



不把升職當成唯一獎勵

組織的管理者若想要破除此一問題,就是要嘗試不把升職當成獎勵員工的唯一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多多深入了解員工的夢想,以加薪、休假、轉換任職地、彈性上下班等多元方式作為獎勵的手段。


曾看過開車上班的同事每天花時間找車位付出不菲金額,加班時還要抽空去移車繳費,十分麻煩。但他自己不好意思開口跟上層要求,主管從同事那邊側面得知之後,就代他向老闆建議配予公司停車位做為獎勵;也曾有單身的同事夢想利用國外出差來增廣見聞,達成之後他們都深深感激主管的體恤並成功提升了士氣。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做主管的野心,而這些都是比升職更能打中人心的獎賞。


本劇前半段的結尾,和半澤一起打拼的屬下垣內被調到一直想去的紐約分行,中西被調到關西最大的難波分行,角田則留在大阪西分行擔任融資課長,這就是半澤直樹長期觀察屬下志向的具體實現。


※本文由《高寶書版》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職場相關生存之秘訣,請見《看半澤直樹,學10倍職場成功術》博客來網站連結頁:http://goo.gl/vPJ592,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books3


看半澤直樹,學10倍職場成功術

看半澤直樹,學10倍職場成功術

在日劇「半澤直樹」描述泡沫時期入行的銀行員半澤直樹與銀行內外對手競爭的故事,令觀者莫不大呼過癮,劇本也是中階主管在企業力爭上游的教科書。勵志作家夕顏觀察半澤直樹的17條職場法則,精闢分析適用於各行業的生存定律。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