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辦公室生存術

別自我感覺良好!遭到否定才是成長契機

  • 2018-5-21
  • 文/伊藤 ミナ子
圖片來源:[Alashi]/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Alashi]/Getty Images

看到精英們在自己的意見受否定或遭到駁回時的應對,就會有種「難怪啊」的感覺。大部分的人在談到自己的意見受到否定的狀況時,多半都是很反感的感覺。有時,甚至會有不只是意見,連自我人格都遭到否定的錯覺。頂尖精英們在這方面完全不一樣。


他們會感謝能獲得和自己不同角度的想法,也會視這樣的情況是強化自我意見(計畫等)的糧食。

一位長年身處於金融界的經營者這麼說過:「即使被人叨唸『所以說你就是不行吧』或是『真懷疑說這些話的你腦袋裝了什麼』之類否定人格般的話也一樣,因為自己正是有不足之處,所以要以『是嗎?以後我會注意的,謝謝』這樣的方式反省,並掌握成長的機會」。


總之,要給人經得起受批評或否定的印象。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否定意見都得毫不猶豫地照單全收,有時也會有「這位仁兄似乎並不是相當了解我」的狀況。但為了增強自我成長的養分,冷靜傾聽否定或批判的言語,仔細分析,接著踏出的下一步才會更穩定。


某大型建築承包商(general contractor)曾說過這樣的內容:「儘管事物有許多面向,但我們往往只會執著於某一面向。從這點來看,當受到他人的否定、遭到批判時,可以將之視為和自己角度不同的意見。一旦這麼思考,不就是值得感謝的事嗎?因此,否定或批判是飛躍進步的大契機。」


大家不覺得「飛躍進步的大契機」是一句很棒的話嗎?接受他人智慧的絕佳機會,而且不必花任何代價。而會讓自己的意見、計畫、戰略等更加精益求精的良策就能因此掌握在手。


遭受否定,也許反而獲得了磨練自我的「催化劑」。

原本就有不少精英們是抱持著「沒有批評就不會進步」的想法,他們越受到批評就變得越強。


這樣的上進心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每次受否定、遭到反駁就心情低落,可說是人之常情吧!但每次都要既煩惱又能深入省思地培養出堅強的上進心。


結果,不僅能造就出不受否定動搖的自己、甚至是可將否定視為飛躍良機的自己。而受到否定次數的多寡也很重要,經驗豐富的人,漸漸就會對否定會產生免疫吧!



※本文摘自《日本高級餐廳女老闆的「成功者」祕密筆記 》一書/春光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精彩好書,請見http://goo.gl/2GATWC

日本高級餐廳女老闆的「成功者」祕密筆記

日本高級餐廳女老闆的「成功者」祕密筆記

在日本社長與政界人士指名服務的高級餐廳女老闆,告訴你擺脫小資的80個成功祕訣!經年累月的耳濡目染,透過與無數頂尖精英們接觸的觀察與歸納,她發現成功人士的思考模式和習慣,竟然有脈絡可循!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