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面試必勝

超實用! 25 道求職面試「基本必考題」

  • 2018-10-30
  • 文/顏碧吟/讀者投書
  • 圖/Samuel Mann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212188

圖片來源:Samuel Mann,CC Licensed

事前有準備,面試就不慌張!這 25 道題目,在各國職場,可能都是面試官們的「常見問題」,面試前準備好,錄取機率就能大大提升啦!

我在臺灣的升學、求職過程,可以説是非常順利:師大公費生畢業、實習一年後,即分發到一所國中教書。也因此,所謂「與求職相關的技能」如寫履歷、自傳與面試技巧等,都是到了任教的學校後,才開始接觸。

沒想到,在大學畢業十餘年後,由於跟著瑞典籍外子旅居瑞典,爲了能更融入瑞典社會、並追求經濟獨立,只能將過去的學經歷全部「打掉重練」,也正式開啟了我一邊在當地學校學習,一邊求職找工作的生活。

瑞典宜家求職記

先來説説我的第一個求職面試經驗:幾年前,我居住的城市開設了一家新的宜家家居(IKEA),要招募一百多名新進員工。

我很幸運,在 3 千 3 百多封的履歷和求職信中,入選了「第一階段面試」的 1 千2 百個名額──可見競爭之激烈,與一份優秀突出的履歷和求職信之重要性。

第一階段面試,是求職者根據雇主設定的主題,事先擬定一份 30 分鐘的講稿,在面試當天,需在不可用電腦設備輔助的情況下,向一位面試官口頭報告 30 分鐘。由於事先的充分準備與演練,我再次很幸運地,入選了「第二階段面試」的 288 人名額中。

第二階段面試,則有三個部分,分別是團體討論、團體面試和個別面試:有兩位從其他分店來支援的幹部擔任面試官,帶我和其他 5 位求職者進入團體討論室,進行「團體討論」和「團體面試」。

在「團體討論」中,我們必須對一項個案問題,進行 20 分鐘的討論,再用 10 分鐘總結做報告,面試官在旁觀察。我仔細聆聽瞭解其他成員的發言内容,並找機會發言參與討論,與其他人有所互動,但因爲我的瑞典語聽說能力較差,我覺得參與討論頗為吃力。

接著進行「團體面試」,求職者需針對兩位面試官提出的問題,進行回答──有「團隊中的個人角色」、「領導人角色」,和「如何激勵他人」等相關問題。大部分的求職者積極發言表達想法,有一位求職者很沉默,我則找機會發言發表意見。

最後來到「個別面試」,由另外兩位面試官進行,大約有 15 道題目。當時我的心理狀況不佳,瑞典語表達能力有待加强,加上對題目的生疏,結果越回答越心虛、越講越膽怯,彷彿自己的缺點全被看透透。面試還未結束,其中一位面試官已略顯不耐煩,另一位面試官倒是面帶微笑,傾聽我的回答並適時給予肯定。

最後不必等待結果通知,我就知道我無法進入 150 人的最終錄取名單中。

25 道「瑞典求職面試基本題」

後來聽瑞典籍外子說,這些面試題目,其實都是瑞典企業面試時最基本的題目。

大媽年紀卻還是求職新鮮人的我心想,原來瑞典面試也有「標準必考題」啊!他認爲,我落選的原因是自信心的缺乏,及不佳的心理狀況;我卻認爲,我若能充分準備這些面試必考題,至少可以掩飾我的缺點。

因此,參考了當時的面試題目,與瑞典相關網站提供的「求職面試基本題」資料,整理如下:

1.介紹你自己。

2.你爲什麽要應徵這份工作?

3.爲什麽我們要聘用你?

4.你的强項和弱項是什麽?

5.你擅長什麽?不擅長什麽?

6.你沒工作的這段期間,如何運用自己的時間?

7.什麽事情會讓你感到挫折?

8.你如何處理你的壓力?

9.在工作現場,你如何即時處理當下的壓力?

10.上一次在工作場合中生氣,是什麽時候?

11.你如何面對批評?

12.你在工作中享受到什麽?

13.你覺得該如何當一個好員工?

14.你未來的五年人生計劃是什麽?

15.你通常在團隊中擔任什麽角色?

16.你可以給我們什麽貢獻?

17.你如何達成目標?

18.在工作上如何追求突破改變?

19.你心目中理想的上司,是怎麽樣的一個人?

20.如果你是一個主管,甄選員工的條件是什麽?

21.你以前的同事,如何評論你這個人?

22.在網路上以你的名字為關鍵字,會搜尋到什麽?

23.你休閒時做些什麽?

24.當你精疲力竭的時候,要如何恢復能量?

25.你對薪資有何看法?

後來,我參加了另一個求職面試,面試題目和以上大同小異,真的是必備題無誤。因此,在瑞典求職,熟悉演練以上「面試必備題」,應是必要的。而當我用瑞典文準備這一份「面試必備題」的時候,更開始覺得,求職成功與否,已不全然是「能否應答如流」的問題,而在是否能藉由這些題目,重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在職場的定位。

面試問題的答案,其實也無關「對錯」,而是求職者透過面試找到合適的工作;雇主找到合適的員工。求職者若有充分的準備,自然較能從容展現自己,因而在和面試官的互動下,產生更為正面的效應。

而這 25 道題目,相信在瑞典以外的各國職場,同樣可能是面試官們的「常見問題」。因此提供給各位有意海外求職的讀者朋友們參考。

※本文內容授權自《 換日線 Crossing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精采好文:
從一個師長眼中「做不出專業」、「誰做都可以」的工作裡,我們能學到什麼?──論軟實力的重要性
她年近60,二度就業成為卡車司機──競爭力與年齡無關,重要的是終身學習
「離開台灣很容易,在異鄉存活下來很困難」──當那些粉紅泡泡一一破掉,海外生活還剩下什麼?

換日線 Crossing

換日線 Crossing

在我們是《換日線》,是《天下雜誌》於2015年6月1日推出的全新網站,也是台灣媒體界的全新嘗試。集結來自全球各地超過40個城市的9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