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專題系列

職場新人沒在怕10-3:填寫完美履歷3撇步

  • 2018-5-23
  • 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找工作時,最讓求職者頭痛的事──「如何寫履歷?」竟然榮登第2名!僅次於英文能力不佳。事實上,企業看一封履歷平均只花20秒,在這關鍵「20秒黃金時間」,究竟是抓住雇主的眼光,贏得「進一步聯絡」的機會?還是慘遭「丟棄淘汰」的命運?就靠這薄薄的1~2頁來決定!


1.中文履歷3重點 抓住老闆目光

★希望待遇:「先了解行情再開價」,可上yes123求職網「工作職能報告」查看各種職務的薪資行情,再依據學歷、產業、職務及地區4大考量填寫。若求職者非常想進這家公司,當然可填依公司規定,面議亦可。

★工作經驗:即使沒有工作經驗,也可寫上實習、打工或社團經驗,面試官重視的是team work!另外,建議把相似工作性質合併一起寫,例如:100~101年暑假在A、B、C等公司擔任行銷助理的實習、101、102年參加大型行銷競賽。

★履歷照片:裝可愛、耍神秘都NG!據統計,82.6%企業會看照片;近3成企業認為沒附照片不用心,但時下年輕人手機自拍照,卻名列企業票選10大NG照第1名!其他包括生活照、矇矓照、裝可愛、搞神秘、邋遢鬼也都不行!


2.英文履歷4訣竅 展現最佳實力

★填寫順序:從個人資料、學歷、經歷、自傳寫起,有邏輯順序地逐項介紹自己。

★勿中翻英:勿直接將中文履歷表的內容及格式,照翻成英文,應考慮畫面呈現,字體字級要一致。

★字句精簡:詞句精簡勿冗長,建議英文履歷最多不超過2張A4紙,遣詞用句也不要流於花俏。

★正確用字:英文履歷要表明英文能力,如果拼錯字或用錯語法是自打嘴巴,不妨寫完後多校對,甚至拿給老師或外國朋友檢閱。


3.同場加映小撇步 加分注意事項

★學歷順序:學歷內容以反時間順序排列,較高的學歷放在前面,另外,每個學歷的時程也要註明清楚。

★經歷摘要:求職者任職經歷要填寫清楚,每項工作起迄時間、公司、職稱、工作內容,不建議只寫年份,因為主管會想了解求職者是否有職場空窗期。

★注意要點:若求職者有2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可把經歷列在學歷前面;如果剛畢業不久,沒有重要工作經驗,建議將學歷置前,經歷可描述社團經驗,或是求學時期獲得的獎狀,以及考取的相關證照。

★一頁最佳:履歷表一頁最恰當,不包含自傳,千萬別以為要讓雇主多了解身家背景,因此寫了長篇大論,基本上雇主沒有太多時間看你從小到大的生長狀況。

★檢查錯字:電腦打字技能已是必備,善用yes123求職網提供的履歷表格式,輕鬆完成紮實履歷。寫完一定要再檢查所有選項,避免錯填;也要對文字進行校對,企業對於錯字連篇的應徵者,印象肯定大打折扣!

★交代細節:「希望上班時段」、「有駕照或交通工具」、「可彈性上班」、「可接受外調輪班」等選項,也別忘了寫清楚。對有這些需求的企業來說,這可是第一輪做為選擇面試的考量。

★基本能力:因應國際化與數位化的世界,企業主一定會檢視外語能力及Excel、 Power Point等電腦技能,千萬別認為理所當然就忘記填。

★善用證照:當職缺要求證照時,證照往往是輕易獲得錄取的關鍵資格,即使職缺並不需要,但若你已具備證照,千萬別把加分證明藏起來!常見如語言和電腦證照,都能讓履歷升級。

★附加作品:應徵傳播、藝術設計、行銷企劃或文字工作職缺,附上「作品集」,能讓企業更快看見你的專業能力;應徵其他職缺時,也可以附上個人作品,為的是讓企業主對你有多一份的了解、加深印象,有時候,甚至可能因為從作品中看見你的擅長,主動錄取其他職缺。


※本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報導,詳見http://www.yes123.com.tw/

yes123求職網

yes123求職網

在「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