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與下屬進行有效溝通的祕訣

  • 2020-1-31
  • 文/姜朝川
  • 圖/Christina Morillo
領導者多聽聽下屬的意見和建議,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領導者多聽聽下屬的意見和建議,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成功的企業家,都很重視與下屬的溝通,而這恰恰也是他們成功的祕訣之一。

但目前依然有很多領導者,不知道如何與下屬進行有效溝通,這裡有四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 領導者應將自己打造成為一個「通才」

相信每個領導者都想幫助工作遇到困難的員工解決問題,可他並非懂得自己業務的每個細節,有時面對員工的疑惑也會顯得無能為力。身為企業或團隊負責人,應對自己的業務有一定瞭解,不一定需要多麼精通,但一定要「通」,要能掌控大局,至少當員工有了疑難問題時,你知道找誰或哪個部門的人,能夠快速幫他解決困難。就拿財務來說,如果領導者對財務知識一竅不通,一旦公司資金出現問題,就無法與財務人員進行有效溝通,也很難找到解決途徑,這對公司而言就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身為領導,對經營公司的各方面知識都要懂一些,讓自己成為一個「通才」。

● 鍛鍊員工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做決策之前,領導者應該考慮清楚,不能太過依賴自己的員工。由於員工與領導者所處地位不同,看待問題的角度也不同,員工並非能夠完全理解和體會決策的重要意義,所以未必能夠提出符合企業發展的意見,因此決策的製定還是要以領導者為主,員工的建議和意見僅是參考而已。

話雖如此,但不能讓員工養成惰性思維,遇到任何問題都依靠領導者來解決。即使領導者對決策已經考慮得很周全,但還是可以裝作意見不成熟,需要員工去反思,讓他們自己尋找解決方案。最終將員工的方案與自己的決策進行對比,這樣做的目的:一是彌補自己決策的偏頗;二是通過這樣的互動,培養員工各方面的協調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即使員工在工作中出現了問題,不瞭解真相之前不要批評他,應該冷靜弄清事情真相,找到問題根源,再來看如何解決。

● 虛心向下屬請教解決問題的方法

每個人都不是全才,做事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企業領導者也是如此。一旦企業出現問題,領導者可以有自己的觀點和處理問題的辦法,但依然要放低姿態向自己的下屬請教:「你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嗎?」當我們不問下屬是否有想法的時候,領導者的決策就成了唯一的答案,逐漸就會養成員工「等、靠、要」的狀態,工作中出現問題員工也不會去想辦法,而是指望領導者來解決。

向員工請教問題對企業發展有很大的好處,員工被領導者請教問題,就會覺得自己還有用,這是肯定了自己的價值,這樣有利增強他們的自信和工作積極性;另外,領導者親自向員工請教,員工會有一種自己被重視的感覺,工作會更加賣力,效率會更高。

需要注意的是,領導者與下屬溝通時千萬不要自以為是,應該敞開心扉,多聽聽下屬的意見和建議,這樣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 不當旁觀者,該出手時就出手

很多領導者都是從基層一步步爬到今天的位置,很熟悉基層工作,並掌握豐富的方法和經驗,可說是這方面的專家。當自己的下屬在工作中遇到困難的時候,雖然需要給他們鍛鍊的機會,讓他們自己去想辦法解決,但未必每個員工都可以在短時間內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有的下屬被工作中的困難困住,難以找到突破口,這如果不及時解決,無疑要浪費很多時間,增加企業的成本。遇到這種情況,身為領導者該出手時就出手,把員工從困境中拉出來,免得讓員工長時間處於困境中,否則極容易消耗他們對工作的激情和信心。

總之,要想讓下屬心甘情願追隨,高效完成任務,做為領導者的你就需要掌握與他們溝通的技巧和方法,給他們更多空間,鍛鍊他們的能力,激發他們的潛能;還要在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提供幫助,這樣你的公司或團隊才能蒸蒸日上。

重點:與下屬有效溝通的四祕訣:❶領導者應為「通才」。❷訓練員工有解決問題的能力。❸向下屬請教解決問題的方法。❹適時出手幫員工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 攝影師:Christina Morillo,連結:Pexels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書籍 / 樂金文化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

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

在Apple、聯想等世界五百大企業都在用的50個說話公式/《紐約時報》《金融時報》商業菁英推崇的溝通法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組織管理的問題有60%是來自溝通不良。」由此可知,職場溝通力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世界一流的菁英,如賈伯斯、馬雲等,都是具有強大說服力的溝通高手,只有掌握有效的溝通技巧,才能發揮職場影響力。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