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經營理念

我要管什麼?--業務團隊管理便利貼

  • 2020-3-31
  • 文/仲崇玉
  • 圖/Breakingpi
業務團隊管理的重點提示,必看!

業務團隊管理的重點提示,必看!

要管自己,自己是團隊最昂貴的資源;要管同級,那是團隊成員參照的對象;要管目標客戶的類型和分布,那關係到資源配置;要管團隊,如何看待他們本身就是很大的力量;要「管」上司,那是重要的資源和力量來源。

你本人是團隊的一員嗎?如果是,你怎麼管理自己?你的角色權力是用來顯示你的至高無上,還是用來整合資源,從而使總體遠大於各個部分之和?

◆要管自己

你是團隊裡最昂貴的資源,也可能是業績最大的阻力。真正的原因不在你本身,而是你「在其位」。管理自己最重要的力量是自律。業務銷售經理的權力在於被管理者的腦中,而不只是在經理的職位上。也就是說,你的權力,需要團隊去相信其存在,「信」則靈。管理自己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值得「信」。 值得「信」需要兩個基本條件:一是人品,二是能力。有人品沒能力,是濫好人,不足信;有能力沒人品,是壞人,也不足信。每個人每天都在詮釋自己的人品和能力,只是清晰程度不同而已。經常有人炫耀自己與某某高層之間的關係,不過是希望在能力方面獲得加分,只是想走捷徑而已。

◆要管同級

也許你完全不同意這一點,但你的同級在做什麼以及擁有什麼資源,的確都是你和團隊成員應該參照的對象。如果團隊裡有人告訴你,其他團隊獲得什麼特別資源,獲得哪些特殊榮譽,或者搶占更多市場,你假裝什麼都不知道是沒用的。只有拓寬視野、敢於比較、超越同級,才能真正提高團隊成員的自豪感。管理同級的力量來自公司內部的資訊源,以及橫向的溝通和合作。

◆要管目標客戶的類型和分布

哪些客戶貢獻多?哪些客戶貢獻少?為什麼?目前的資源配置是怎樣的?有什麼調整的餘地?首先要弄清目標客戶的界定,並辨別出哪些客戶是真正重要的。在這些問題上,無論計較到什麼程度,都不為過。

◆要管團隊

他們是誰?他們擁有什麼你沒有的優勢?用嶄新的眼光重新認識他們吧! 要避免從一開始就跳進團隊指手畫腳;不要認為只有自己的方式才是唯一正確的,即使你認為這是自己得到升遷的原因。管理團隊的第一天就要接受一點:不一樣的,不等於是錯的。如何看待你的團隊成員這件事本身,就可以成為很大的力量。你覺得他們資歷淺,只知道偷懶,他們就會是那樣;你認為他們敬業且專業,他們就會是這樣。欣賞是管理的力量來源之一。

多年前,在一次閒聊時,我曾問一位業務銷售經理:「平常讀些什麼書? 」「讀書?哪有時間讀書?再說,我習慣從實踐中學習,我不怎麼讀書的。有人讀書,有人讀人;我懶得讀書,我把更多時間用在和人聊天上。很多人都好為人師。有時候,同一本書會有三、四個人提到,而每人的重點都有所不同。」這段話我至今仍記憶猶新,也在瞬間改變我對一個人的看法。

除了欣賞,我們還發現,同樣的政策,同樣的條件,產生的業績卻不同,這是為什麼?這種相互比較,是激發管理力量的另一重要來源,這是一種橫向的力量,是對業務銷售經理角色力量的重要補充。

◆要管上司

自己的上司,是業務銷售經理重要的資源和力量來源,也是業務銷售經理的重要客戶。身為為業務銷售經理管理成果買單的人,我們需要定期交付自己的管理成果:業績、報告和信心。

一位後來做到高位的老同事坦言,如果自己能早些知道如何「管」上司,那麼在每個位置上的力量不知道會多出多少倍。

圖片來源: 攝影師:Breakingpic,連結:Pexels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可複製的銷售鐵軍:外商實戰專家教你打造最強業務團隊的22條帶人法則】書籍 / 今周刊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可複製的銷售鐵軍:外商實戰專家教你打造最強業務團隊的22條帶人法則

可複製的銷售鐵軍:外商實戰專家教你打造最強業務團隊的22條帶人法則

在業務實戰派管理專家,以行銷與業務銷售二十年的豐富經驗為切入點,歸納「組織團隊」「優化溝通」「強化業績」「危機應對」四大面向,解決帶人領導、團隊管理之困惑,並提出22條簡單實用、切實有效的行動建議。本書作者仲崇玉是中國知名業務實戰專家,在外商公司從事行銷與業務銷售領域工作二十年,從最基層到業內高層,帶過的業務團隊有幾十個,帶過的業務代表更超過上千。針對「如何帶出高績效的業務團隊」,他歸納出「組織團隊」「優化溝通」「強化業績」「危機應對」4大面向,更提出22條簡單實用、切實有效的行動法則,同時以自己特有的深刻洞察與思考,開創性地指出每個業務人都該具備的銷售思維。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