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專題系列

【職涯Q&A】到處問明牌,不如把自己變名牌

  • 2020-7-1
  • 文/洪澤洋Joseph Hung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有個選項你不知道是不是趨勢,可是你做得很起勁、很投入,遇到問題會想辦法解決,總是想找到更好的做法,沒遇到問題也會思考要怎麼做得比現在的自己更好,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這個領域沒有變成趨勢,可是因為你做得很好,幫助很多人解決困擾已久的問題,有越來越多的人慕名而來找你幫忙,你就變成了那個眾人追逐的人,而不是那個追逐趨勢的人」

小時候我是個熱愛玩遊戲、打電動的人,小一下課的時候經常會跑到媽媽工作的地方,請大哥哥開電腦給我玩,那時候的電腦還是Dos系統,要插入大大張的3.5磁片,開機的時候畫面黑黑的,在上面輸入幾行英文字才能啟動遊戲,

遊戲畫面是由很多顏色小方塊組成的,每次我都玩得不亦樂乎。因為熱愛打電動的關係,小時候就經常想著,如果以後可以做遊戲該有多好,考高中的時候因為不想繼續唸書,那時候還沒有什麼遊戲設計的概念,只知道對電腦有興趣的人,好像都去當工程師了,所以考高中時也曾想去選填五專的資訊工程科。

長大之後不管是選科系、找工作,每次都讓我很苦惱,最近有個朋友問我,「想進修.但不知未來哪個產業發展願景不錯」,讓我想起過去我也曾經在Google欄位輸入產業前景的關鍵字,想找出一條康莊大道讓自己的未來真的像畢業致詞一樣一帆風順。

出來工作多年之後,許多人看著自己年紀慢慢增長、物價飛漲、體重飆漲但薪水不漲,生活雖然過得去但還不如人家IG上po的有趣,不禁燃起學習成長的熱情,剛好這幾年各種線上教育、線下教學、技能體驗越來越多,以前要到大學才能學到的,現在只要上上網就能找到品質不錯的課程,學習一門新技術、新知識的門檻越來越低,很多人也都開始想投資自己的成長,力爭上游。

人性很有趣,現在大家要找餐廳總要先看誰吃過,找景點先看誰去過,買東西先看誰用過,網路上充斥各種開箱文、評比文,大家都不想踩到地雷,這種追求極致效益、一次買對的心態也延伸到了進修選擇之上,其實這種仔細分析比較的心態是很合理的,畢竟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們當然要選一個最理想的,才不會浪費的珍貴的資源。可是當這個選擇包含了大量未知的時候,我們還用C/P值這種確定思維來思考恐怕就不太合適了。

有一次我在職涯輔導時,有個即將畢業的朋友問我:我想找到一個最能夠包含我一切特質喜好的選項再投入努力。

我當時的回答是這樣的:選工作比較像是射飛鏢,我們當然都希望可以射中靶心,可是如果你想著要確定能射中靶心才投飛鏢,那你連一支鏢都投不出去的,更合理的情況是,你先投個幾鏢,看看這些飛鏢的落點距離靶心有多遠,然後檢討自己的瞄準、握法、姿勢、力道是不是可以更好,一點一點修正,這樣你就一定能射中靶心。

想要找到未來趨勢才努力就是這樣的狀況,畢竟時代的改變有太多不可控制的因素,未來趨勢根本就沒有那麼容易辨識,就算真的被我們ㄇ ㄠ中一兩次,也不代表這個機會就會一直持續下去,更何況我們根本ㄇ ㄠ不中。

現在我們來設想一下,假如今天有個預言大師跑出來,在電視上說,根據他多年跨足經濟、歷史、人口…等領域的研究結果顯示,務農絕對是未來10年的重要趨勢,你會去嗎?你的腦袋大概可以立即想出100個不去種田的理由。這種預知趨勢的事情天天都在發生,你打開各種媒體,都在告訴你人工智慧趨勢、長照趨勢、智慧農業趨勢、人機介面趨勢、經濟趨勢、健康產業趨勢、娛樂趨勢…等等,但我們沒去做不就是因為我們知道,這不是我要的(或這不是我能的)。所以我覺得趨勢只是每個人心裡的望遠鏡,只會映照出他心中那個期望的未來,每個人看到的一定都不一樣,我看到的也不一定適合你。

有人可能就會說,那怎麼辦,我就是選不出來,就算要踏出第一步(投出第一支飛鏢),我總也得先選一個吧。

那麼我覺得只有一個指標,選那個「現階段比較感興趣,且你能做得好、你想做得好,會想要持續改進的」選項。

一個確定但是不喜歡的選項,你可能會找理由不去做、或者做得悶悶不樂、提不起勁,遇到問題也不想解決,可是反過來說,有個選項你不知道是不是趨勢,可是你做得很起勁、很投入,遇到問題會想辦法解決,總是想找到更好的做法,沒遇到問題也會思考要怎麼做得比現在的自己更好,你想想,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這個領域沒有變成趨勢,可是因為你做得很好,幫助很多人解決困擾已久的問題,有越來越多的人慕名而來找你幫忙,你就變成了那個眾人追逐的人而不是那個追逐趨勢的人,還怕未來的人生沒有發展嗎?

所以啊,在人生選擇的道路上,我覺得比起找到一個對的方向才投入(問明牌),更應該花一點時間去做各種嘗試,在過程中累積失敗,了解自己的潛能、喜好,然後一點一點地修正、提升,把自己喜歡的、擅長的做得更好,讓人知道這件事找你幫忙準沒錯!(變名牌)。

如果,你也有一些關於職涯的問題想問我,歡迎填寫下方連結的表單,我會陸續在這裡分享我對於這些問題的看法喔!https://goo.gl/forms/xmd0S8IPrwFF7hIB2

圖片來源: 攝影師:Ian Schneider,連結:Unsplash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Joseph Hung-Meduim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yes123職涯學院洪澤洋老師的直播講座,免費參加,歡迎報名:職涯探索自我攻略
洪澤洋老師的大人學線上課程:尋找天賦與熱情-職涯規劃線上工作坊

洪澤洋 Joseph Hung

洪澤洋 Joseph Hung

在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曾在知名手機遊戲開發公司擔任資深美術設計師。現為識博管理顧問課程規劃師及職涯輔導顧問,經由超過150次的面對面訪談,協助約50位學員解決職涯難題。熱愛學習、閱讀與自省,特別關注個人成長領域的發展,擅長用解構的方式拆解思考,找出問題核心。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