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研替役大未來10】做足準備,好好享受這三年!

  • 2014-10-2
  • 文/yes123編輯部
  • 圖/佳能企業提供

「環境、制度、福利、風評,是挑公司時最重要的考量。」侯智皓說。他和吳宗憲主要都是利用求職網站來刊登履歷,因出身資工所,一開始就將目標鎖定在「軟韌體工程師」相關職缺上,透過面試過程,了解工作內容和每間公司的環境、制度及福利,最終決定要去哪間公司服務。

「另外,學校辦的徵才活動也會有公司來作研替役相關說明,網路上的資料和學長姐們的評價等等都是很好的參考,反正多聽、多問、多看、多google就對了。」吳宗憲表示。

佳能企業研替役侯智皓

佳能企業研替役侯智皓

不只面試前要盡己所能了解公司狀況,自己更要做好充足的準備。侯智皓說:「我比較不擅表達,第一次面試時講得2266的,後來就特別安排更多的時間去跟學長做練習。」吳宗憲也說:「我第一次面試時超緊張的,面試官問的程式問題一個都寫不出來,就這樣繳了白卷被打槍,印象超深刻。」兩人記取教訓,下了一番功夫自我加強,終於如願錄取佳能企業研替役。

分紅獎金超誘人 多元社團創造工作好心情
講起佳能企業哪裡最吸引人,「當然是分紅獎金啊!還有免費電影票!」侯智皓笑道,每年八月後的分紅和農曆年前的績效獎金,是佳能人提到就眉開眼笑的大事之一,公司每季還會讓員工票選熱門電影辦包場,並提供免費電影票讓同仁自行挑選想看的電影去欣賞。
「我最喜歡社團活動、三節禮券,彈性上下班制度也很棒!」身為羽球社社員也贏得今年羽球比賽第二名的吳宗憲補充說,公司有很多種不同的社團可選擇,也會補助同仁們參加社團的活動經費,透過社團有機會認識更多人,工作起來氣氛更融洽!每逢五一、端午、中秋、生日,佳能企業員工都有7-11禮券可拿;彈性上下班制度則讓加班很晚的工程師不用辛苦早起打卡,非常體貼而又人性化!

佳能企業研替役吳宗憲

佳能企業研替役吳宗憲

給有志申請研替役學弟們的建議
侯智皓語重心長地說,早晚都要出社會,不要因為是研替役就做事敷衍,要把這段時間當成是在練功,為之後的職涯鋪路,在學校學的是基本,在公司才會學到較深入而實用的部分,雖然會很累,但要忍著。如果在工作之餘想要進修,建議加強英文溝通能力,雖然三年內不一定有機會出國,但仍有機會與外國客戶作簡報或對談。

吳宗憲則提出以下幾點供學弟們參考:
一、公司是團體活動,面試時要讓主管明白你在合作或溝通上是OK的,不容易跟人起衝突。很多東西是進公司才學的,強調自己專業能力多強其實沒什麼用,大家起跑點都差不多,強調自己的合群跟協調性比較重要,「我會用社團及辦活動經驗、跟實驗室夥伴們參加過一些寫程式比賽,有得過些名次等來佐證,當然專業能力也不能太差,那是基本的。」
二、很多事進公司才會知道,有什麼不適應就跟主管或同事溝通。
三、佳能企業是個淡旺季分明的公司,不要剛進來時碰到公司旺季很忙就被嚇到,等過了一陣子,自然就會比較輕鬆囉!



※本文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yes123求職網

yes123求職網

在「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