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履歷自傳

軟體工程師的履歷表撰寫指南

  • 2020-11-19
  • 文/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
  • 圖/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

前不久我發表了一篇關於軟體工程師的履歷表如何撰寫的文章 軟體工程師的履歷表如何撰寫,在社群上引起了很大的討論。

之前的那一篇比較偏向於傳統書面履歷或104銀行等人力銀行上要求的履歷寫法。

至於目前社群活動頻繁下,軟體工程師的履歷有什麼新的寫法呢?

1、使用Linkedin這種新的徵才工具

軟體工程師在台灣的最佳工作選擇幾乎都在外商。Google、Yahoo、微軟等外商一定都收英文履歷或Linkedin這樣的社群履歷。

只要在電子郵件上附件Linkedin的Profile網址,就可以立刻查看到你的個人專業資料。未來這樣的社群履歷我相信是每一位軟體工程師必備的選擇。

圖為我公務使用的Linkedin檔案

圖為我公務使用的Linkedin檔案

2、使用如GitHub等開發程式作品區

軟體工程師的履歷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自己的程式作品。

軟體工程師如果可以在面試時有一個好的作品能讓面試官先行看看自己的實力。其實離錄取都不會太遠。

而GitHub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如果你在GitHub發表過一個非常好contribution。會比你寫你是台大資工所畢業的還來得有說服力。

在GitHub上的任何互動都可以顯示你在Opensource開發上的貢獻。

GitHub的首頁

GitHub的首頁

我們公司有逢甲會計或台大森林系的軟體高手,他們都不是我們傳統認為軟體高手都是資工或資管系畢業的。

可見得軟體公司比較重視工程師會不會寫程式。至於你畢業的學校或科系,則是我們比較後面考慮的問題。

3、線上作業的缺點反思

使用Linkedin上要注意的事項,最好準備一個傳統的履歷後將它轉成PDF檔案。以便公司可以印出來給面試官看。

主要原因是Linkedin收到的資料在書面作業上是比較貧乏。

圖為人資在Linkedin後台收履歷的情況。如果要印出來,格式上比較不符合需要。

圖為人資在Linkedin後台收履歷的情況。如果要印出來,格式上比較不符合需要。

4、面試時使用線上作品集要注意的事情

我在面試時常會遇到候選人使用線上作品集。但是你必須事先準備好解決遇到的可能麻煩。

像我就遇到過當場帶來的電腦損壞開不了機、或遇到當時的網路環境不佳完全連不上線、或者是面試者認為公司的網路是可以使用的,卻不知有的公司資安政策是連不上網路或不可以連結任何網路硬碟或專案。

※本文內容授權自 《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部落格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

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

在專業成就職涯人生 有職涯問題詢問請電郵至thankme71@gmail.com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