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三種「失真」讓我們離真相越來越遠

  • 2021-2-4
  • 文/賽門.穆勒、茱莉亞.達爾
  • 圖/BCG頂尖顧問的高效決策力
三種「失真」:簡化、合理化、固執

當我們開始處理資訊,準備做出決定,我們通常會遇到三種「失真」的狀況。我們會簡化(simplifying)、合理化(sense-making)觀察到的情況,然後固執(sticking)於自己的看法。若是沒有察覺,也沒有受過訓練,要馬上發現這些偏見幾乎是不可能的。

我們容易簡化資訊,形成刻板印象

在某些方面,我們的大腦就像鯊魚,在水裡快速前進、尋找獵物,立刻咬住任何出現在思考路徑上的資訊。人類是有天分的資訊搜尋者,但就像飢餓的鯊魚一樣,我們常咬住出現在路徑上的第一項資訊,而不會停下來仔細檢視。抓住單一資訊本身並非問題,事實上,這常常是有效率的方法。問題是,這樣容易影響我們接收其他資訊,這種現象稱為「錨定效應」(anchoring)。我們記得單一證據,做出決定,往往卻犧牲了更穩當的平均值或具代表性的範例。

刻板印象的範圍廣泛,包括所有和觀察與資料蒐集有關的偏見,例如「聯結謬誤」(conjunction fallacy)。以特沃斯基和康納曼1983 年研究中的例子來說明,想像一下這位人士:「琳達31 歲,單身、坦率直言,非常開朗。她大學主修哲學,在學生時期,她深切關心歧視與社會正義的議題, 也曾參與反核遊行。」

兩位學者繼續問:「下列兩個敘述哪一個更可能是真的? 1. 琳達是銀行行員。2. 琳達是銀行行員,且積極參與女性主義運動。」

結果,大多數的人被問到這個問題時,都會選擇二,甚至許多統計學家也是如此。然而,如果你更仔細檢視,你會注意到兩個敘述交集(A 為真, 且B 為真)的可能性,必須至少和只有其中一個(A 為真)的可能性一樣高。但是,因為對琳達的描述符合我們對女性主義者的偏見,我們會立刻接受第二個解釋。

看看下方的左圖:重疊部分(陰影區)表示琳達是銀行行員,同時又積極參與女性主義運動。換句話說,只有在一種情況下,第二個可能性(琳達是銀行行員,且積極參與女性主義運動)等同於第一個可能性(琳達是銀行行員),也就是下方右圖的情況。在其他任何看起來更像下方左圖的情況下,敘述二的可能性比敘述一要低得多。

我們會合理化情況與編故事,即使事實並不存在

正如我們渴望抓住所見到的第一項資訊,我們也傾向於盡快理解所接收的資訊。身為人類,本能會想要有能力說明、表達周遭世界,也希望這個說明簡單,最好只有單一的解釋。但實際上,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幾乎都不只有單一一個原因,但是我們告訴自己和對彼此訴說時卻總是如此。

相較於記住資料,大腦更容易記得故事。在一項非正式的研究中,史丹佛商學院的珍妮佛.艾克(Jennifer Aaker)教授請她的學生盡可能回想其他學生上台報告時的所有內容。只有5%的學生能夠回想起報告中的資料, 但有63%的學生能夠想起同學在報告中說的故事。艾克教授之後在《衛報》(The Guardian)的訪問中表示:「研究顯示,我們的大腦並非天生用來長時間理解邏輯或記住事實,我們的大腦反而更能夠理解與記住故事。」

當我們有系統地形塑故事,這種效應會更強烈。舉例來說,我們常仰賴決定的結果,來衡量此決定的品質,或做出未來的決策。有一個不錯的例子是,我們發現自己會說:「結果,希拉是個相當好的行銷經理,所以我們的招聘流程一定很棒。」用我們事後所知道的事,來衡量當初應如何決定,這是冒險的做法,無法讓我們正確衡量隨機機率或計算風險。

為了了解人類有多喜歡故事和提出結論,我們來研究決策科學家強納森.巴隆(Jonathan Baron)與約翰.賀希(John Hershey)的實驗,這兩位科學家都試著量化結果的偏見。他們告訴受試者以下案例:一名55 歲男性患有心臟疾病,可進行一種繞道手術緩解病情,不過,曾有8%的手術患者因接受手術而死亡。醫生決定要進行手術,他們告訴一半的受試者,病人後來存活下來,告訴另一半的受試者病人後來死亡。得知病人死亡的受試者,較可能認為是醫生做出錯誤的決定。

我們會堅持自己的解釋,難以改變想法

我們一旦掌握某些證據且由此產生故事,就難以擺脫既定的想法。我們非常喜歡堅持自己的故事,大腦也會找藉口這麼做。如同第零章介紹的「確認偏見」,我們傾向於按照現有的信念或故事,去詮釋新的證據。

確認偏見影響我們觀察與處理大範圍資料的方式。舉例來說,你的團隊剛僱用一名新員工艾佛莉。在第一次團隊會議中,你注意到艾佛莉沒有發言,你記住這個資料點。你告訴自己,艾佛莉是個害羞內向的人,在其他每次相遇的時刻,你下意識尋找證據,來證實你的故事:艾佛莉在會議上沒有發言、沉默以對、你覺得她沒什麼貢獻。這個確認偏見相當強烈,讓你可能忘記艾佛莉曾在第二次會議中發言超過五次,甚至不記得艾佛莉和同事在休息室大聲聊天,或曾和新供應商積極對談。

你已經形成自己的觀點,而你的大腦就像執著的導熱飛彈,積極尋找著證實結論的資訊。

※本文內容授權自 《【BCG頂尖顧問的高效決策力:12種直入問題核心、擊破難題,做好決策的關鍵策略】書籍 / 商業周刊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BCG頂尖顧問的高效決策力:12種直入問題核心、擊破難題,做好決策的關鍵策略

BCG頂尖顧問的高效決策力:12種直入問題核心、擊破難題,做好決策的關鍵策略

在如何思考,影響你如何決定。別讓錯誤思維侷限你的作為!BCG頂尖顧問教你用更清晰、更深角度看待問題,讓你迅速、精準做出正確決策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