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工作最怕豬隊友?用「自己人」模式,讓有關係就沒關係。

  • 2021-2-20
  • 文/張敏敏
  • 圖/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同事總是固執己見難溝通?或是倚老賣老愛唱反調?其實是因為你不是「自己人」。以情連結,拉攏為自己人,讓你的同儕溝通更順暢,豬隊友退散!

以情連結,拉攏成為自己人

在長年的溝通經驗中,我深深發現,和對方是不是「自己人」,非常決定之後的溝通和互動。

在華人組織中,我們習慣大家族生活,逢年過節到爺爺奶奶家領紅包,三節都要祭拜祖先,遵守古禮或回溯習俗源頭。我們的過往以及家族之間的關係,充滿在日常生活中。最經典的就是過農曆年,再辛苦、再遠,都要從遠方奔回家和家人吃個團圓飯,似乎才會求得圓滿。

「自己人」因此形塑了我們的基本價值觀念:我們要照顧自己人,只要是自己人什麼都好說。在這樣的思維下,你應該聽過「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你和我,彼此間有沒有關係的維持,會相當程度決定相處的模式。

少數主管,尤其是業務團隊,非常喜歡開完會後,帶著屬下一起吃個飯,熱鬧一下。把酒言歡中,話匣子打開,給個面子,喝個兩杯才夠意思。這種人際邏輯,會擴延到白天清醒時的工作相處,因此,即使職場上許多人厭惡喝酒應酬,但還是硬著頭皮上場。

「自己人」代表我們共同一體,我們有共同背景、想法,因為有這麼多的共同,會讓你和我之間取得更多了解。這樣的「共同了解」,使彼此溝通時「平台」更為穩固,默契更多,互動更為順暢。

使用內團體概念

「自己人」的另外一面,就是「外人」,只要是外人,非我族類,彼此之間也會立刻產生「不一樣」的感受。圈外人則分際分明,凡事照規矩來,自然少了私底下的照顧。因此,我們也稱圈外人為「外團體」(Out-Group),自己人為「內團體」(In-Group)。

我們彼此認為都是「自己人」,只要你我同屬這個團體的一分子,在彼此認同的情況下,訊息交流頻率高、強度夠,在認知、行為、態度上會有相似性(Similarity),情緒的交流多,情緒的表現也會相同。「內團體」就是在形容這種同質的心理狀態。

相反的,如果你我不是同一掛,我們之間就會產生「彼此相異」的感受,雙方的資訊交流會比較侷限,信任度較低,情緒的相互感染也比較少。「我們是不一樣的」這樣的概念會非常明顯,藉此區分彼此的不同,所以「外團體」就是在形容彼此異質的心理狀態。

「內團體vs. 外團體」影響績效,也決定工作氛圍。它影響個別員工是否願意主動出手幫忙,是否對不正義的事願意提出建言,也決定了員工的離職傾向,是組織研究裡非常關鍵的概念。

「內團體vs. 外團體」會在同一個單位中,將一群人區分成小團體。小團體和小團體之間,壁壘分明。小團體內的成員大家彼此熱絡互動,彼此照顧;小團體間的成員大家往來較少,行禮如儀。

要如何辨認誰和誰是一國?我有個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中午誰和誰一起吃飯。中午吃飯時間是關鍵時刻,這個非正式的溝通交流時間,是一天工作的中場,輕鬆地交換情報,談談今天工作,說說今天八卦,是很多人轉換心情、紓解壓力,向同儕取暖的重要時間。靜靜地觀察幾天,你會發現同事各自隸屬的小團體,這個生態環境和你所想像的,往往會出乎你的意料。

在此要說明,我沒有要你選邊站,我只要你留心這件事,你接下來應該要練習,如何讓被拜託的同事和你之間有「自己人」的感覺,順利完成工作。

拉近距離的三個方法

成為「自己人」其實很簡單,運用基本的溝通技巧就可以了。

首先,請你稱呼他的「江湖稱號」。所謂「江湖稱號」就是熟人對他的稱呼。這個稱號可能來自家人、求學時代的同學、第一份工作的老長官。這些綽號、稱號,都是有故事、也別具意義,會連結到熟悉、親切、美好的回憶。因此,讓聽的人特別回味,也特別有親近感。

「江湖稱號」的說服力道非常強烈,我們在說服、銷售、談判的時候,會大量使用。而「江湖稱號」在生活中,更是頻頻出現,有人的稱號是「老大」、有人稱號為「吃貨」,我的稱號是「校長」。每個稱號都有它的意義,也都有它的回憶。

同理可證,如果你需要某個同事幫忙,或者,你需要說服他協助你,那麼,在開口的第一句話,請直接稱呼他的「江湖稱號」,那種瞬間拉近的親密感,就是同伴的親密感,對方會很難拒絕你,因而有機會被你說服。

接著,使用溝通基本元素「創造你我溝通平台」。和他簡單聊聊,談兩人之前共同的朋友,分享兩人最近都看過的一部電影。總之,透過輕鬆聊,找到兩人的「共同」—可能是雙方的重疊且交錯的人際關係、經驗事件,盡量讓彼此連上。當雙方的共同點愈多,就代表你和對方處在「溝通的大平台」,平台存放了你們共同的回憶和想法,因此容易有「自己人的感受」。只要是自己人,凡事好商量。

然後,「將你我個人平台連結到工作平台」。從個人層面的熟悉,轉移到工作層面的熟悉。把你們雙方的好感度,轉移到對工作的好感度。

例如,你和這位同事都曾經在某個主管麾下做事,而當時工作上一旦發生哪個技術問題,都是最讓你們兩人傷腦筋的。或例如,你和這位同事都歷練過某個專案,也知道跟某個廠商打交道最有狀況,但你們都同意,這個廠商雖然難纏,卻往往可以創造出好的成果。

總之,重點在於善用你和某位同事對某一工作、任務有共同想法、共同經驗和共同朋友。不管過去你和他相處的氣氛如何,不論你是否是他在公司內的「自己人」,藉由「江湖稱號」喚起熟悉感,以便達成你的說服目的。

※本文內容授權自 《【拒絕職場情緒耗竭:24個高情商溝通技巧,主動回擊主管、同事、下屬的情緒傷害】書籍 / 天下雜誌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拒絕職場情緒耗竭:24個高情商溝通技巧,主動回擊主管、同事、下屬的情緒傷害

拒絕職場情緒耗竭:24個高情商溝通技巧,主動回擊主管、同事、下屬的情緒傷害

在在職場打滾,做人比做事更難!修鍊職場新顯學,管理人際與情緒風險,以恰到好處的高情商溝通,贏得高績效表現,別因瞎主管、豬隊友、白目員工斷送你的職涯。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