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專題系列

職場新人沒在怕10-7:面試官就愛這樣考你

  • 2018-5-30
  • 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mediaphotos]/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mediaphotos]/Getty Images

對於求職者而言,「面試」是一個壓力最大的過程。不過,「面試」是可以由事先的準備,而提升自己的表現。以下提供3大必考類型,供社會新鮮人參考!


「你為什麼想應徵我們公司?」「你為什麼想應徵這份工作?」

建議求職者在面試前,先上yes123求職網搜尋該公司的徵才網頁,先了解該公司的產品及服務。再來,進入要應徵職務的「職務說明頁」,了解該職務所需要求職者具備的「知識、技能、個性、態度」。

當求職者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可以回答:「認同公司的理念」、「喜歡公司的產品及服務」,或是「自己的能力符合該職務的需要」等。如果有「具體的例子」說明本身具備該職務需要的「知識、技能、個性、態度」,就更具說服力了!

「你有什麼優、缺點?」

當求職者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最好的答案,是面試官「想聽」的答案。

關於問到你的「優點」,如果是和該職務所需要的特質吻合,是面試官「最想聽」的答案。例如,徵才網頁上有說這份工作最需要「細心與耐心」,如果你的優點剛好是「細心與耐心」,面試官會感到你是他要的人才!不過,面試官可能會要你舉例說明,所以事先準備過,就會答得比較漂亮!

人或多或少都有缺點,如果面試官問到你的「缺點」,千萬不要胡亂回答!要先準備一個跟工作「無關痛癢」的缺點,才不會引起面試官的疑慮。在不同類型的缺點中,面試官最不能接受的缺點,其實是「人際關係不好」!「人際關係不好」是面試的大地雷!一定要避免相關的答案!

「你的期待薪資為何?」

如果你對談薪資沒有把握,回答「依公司規定」是一個安全的做法。或是,你可以回答一個「符合行情」的薪資期待!例如:「根據我的了解,該職務的薪資大約○○○左右,但不知道貴公司如何?」讓面試官得知自己已經事先做過功課並了解基本行情,不過,建議仍需保留一些彈性空間。

除了常見的考古題,特別是在外商公司、廣告公司、行銷公司,也會出現變型考題,常將求職者考傻了,答不上半句。比如應徵業務時,主考官要你銷售桌上白開水;或是問你如何移動富士山;或是問你一些情境考題,像碰到客戶退貨時怎麼處理等。

這類考題沒有標準答案,主要都在考求職者的解決問題能力,並不是應變反應的能力,所以想一下再慢慢講是可以被接受的,講的過程要重視條理分明、邏輯清楚,並展現自信心。

面試是求職最重要的一關,可是準備得恰到好處的並不多。如果你常求職碰壁,恐怕就要仔細檢討以下幾個細節,稍做改善之後,命運就會大不同了。

※本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報導,詳見http://www.yes123.com.tw/

yes123求職網

yes123求職網

在「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