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從諾基亞的挫敗,看為何要聆聽他人說的話

  • 2021-4-15
  • 文/自由時報
  • 圖/jannoon028

2000 年,西門子掌控電信系統的全球市場,其中資訊與通訊網絡部門( 例如固網基礎設施)堪稱是西門子的支柱,為公司創造高達114 億歐元的營收與7 億歐元的利潤。

到了2005 年,當時稱為資訊與通訊(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簡稱Com)的這個部門營收更成長為138 億歐元,86 由於電信正是當時欣欣向榮的市場,成長看似勢如破竹。一年後,在2006 年時,西門子的Com 部門卻畫下句點並遭到瓜分,一大部分出售給諾基亞(Nokia),五萬三千名員工失去工作,西門子面臨大危機。

一個業績以億計,技術居領導地位的企業部門,為何會在一夕之間被打敗?原因是,他們沒有了解2000 年後電信業的發展,因此被一名競爭對手擊潰。當時西門子原本有機會及時押寶另一種電信系統,可惜無人仔細聆聽。西門子採用的是傳統的電路交換技術,與電話剛開始,由「接線生」直接將通話雙方電話線連接時的技術類似,優點是通話品質優良,而且沒有時間差。而西門子的廣告也宣稱:最佳通話品質、聲音清晰,彷彿和對方同在一個房間裡。

與此同時,有一家企業研發出另外一種技術,是以新興的網路傳輸數據,將數據分解成極小的單位,再一部分一部分地傳送這些數據包裹。利用這種技術原則上也能通電話,因為對話也能拆解成較小的包裹,透過數據線傳送。缺點則是,通話品質沒有那麼清晰,而且會晚一點才傳送到。

西門子不懂的是,對客戶而言,通話品質並不那麼重要,只要能和對方溝通就行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經常受各種聲響包圍,既然如此,又何必要求電話必須達到錄音室的品質呢。何況,新技術在通話時還能同時傳輸數據,也就是可以上網。這種技術帶來電信上的大突破,並且在短短數月內幾乎完全取代西門子的技術。88 諷刺的是:後來的思科(Cisco)創辦人曾經在1980 年代與西門子洽談過自己的構想,他們詢問西門子的負責人士是否願意投資,而西門子的答覆相當不客氣:「這樣哪行呢?如果可行,我們自己早就發明了。」

無獨有偶:西門子把潰不成軍的Com 部門出售給不久前研發出一種新型行動電話模型機的諾基亞,這種電話機裝有觸控面板與應用軟體。90 早在蘋果iPhone 稱霸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前,諾基亞就擁有這項產品,但因當時傳統手機就讓公司賺爆,所以領導階層捨棄了這個設計部門的構想。七年後,諾基亞幾乎慘敗,而我們從這個案例再次見到:運動員在體力達到顛峰後,接下來就開始走下坡。時至今日,西門子的整體利潤尚能達到2000 年代的三倍,91 也算是愈挫愈勇了。

還記得我們曾經探討將繪畫風格分類並加以比對的〈3.1 畫風差異:三種理解的技巧〉嗎:如果只是採用組塊式作法,一次集中觀察一名畫家的作品,就很難為新作品分類。效率越高,越是追求思想阻力小,我們就越看不到變化。因為我們必須質疑並與其他事物比較對照,才能創生新的觀念。

不過,這種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在面對新觀點時,我們的第一反應往往是退縮,如同西門子高階主管或諾基亞的董事一般,拒絕新構想。假設站在他們的立場,會發現他們可能是這樣想的:有人帶著質疑自己商業模式,非常激進的新點子過來,這時我們如果贊同,就等於承認自己之前錯了。

科學研究也證明我們很難改變自己的看法。在某個實驗中,研究人員先提供受試者一些中性、溫和的陳述(例如:維他命劑有益健康)或政治主張(例如:基本上應允許墮胎)。受試者如果對這些觀點有自己的意見,研究人員便提出反面說法,例如維他命丸對健康沒什麼好處,因為人體無法完全吸收。有趣的是,只在非關政治、能以客觀證據反駁時,受試者才會改變自己的觀點。政治或個人色彩越濃厚的主張,人們越排斥與自己相反的說法,越是固執己見。

多虧了腦科學研究,現在我們終於知道,這時我們的腦子為何這麼死板僵化:因為杏仁核與腦島(Insula)的緣故。腦島負責自我感受的建構,而在這個實驗中,很可能是杏仁核促成了防衛反應。換句話說,我們越是感到自己遭受攻擊,就越難以接受不同於我們的論點,連正確的事實也會遭到我們漠視,甚至用來鞏固自己的看法。

這個實驗同樣顯示,只有在我們活化另一個腦區時,才會改變自己的觀點:在我們思考與自身相關的事,提出「如果怎樣將會怎樣」的問題,或者是放下某一個問題,改而面對其他問題的時候,便會啟動神經網絡。

因此,如果有人向我們提出新的想法或建議,請你仔細聆聽,並利用這個機會(雖然有時只是一剎那)從中獲益。請將你自己的觀點與新觀點對照比較,否則你就可能步上與諾基亞、柯達(Kodak)、雅虎(Yahoo!)、黑苺(BlackBerry)、美國線上公司AOL 或雅達利(我特別惋惜雅達利的挫敗)相同的命運。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jannoon028,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最強腦力:德國冠軍腦科學家實證的數位時代大腦學習法 】書籍 / 商業周刊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最強腦力

最強腦力

在還在死記硬背、刻苦用功嗎?其實你只需要學習→聰明使用大腦!本書以科學實證翻轉傳統學習思維,理解力讓人腦勝過電腦!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