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如何培養好的領導力:先學會傾聽

  • 2020-10-29
  • 文/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 圖/Markus Spiske

有人說領導力是天生,需要的是領導人的魅力、魄力,其實我從來不覺得我有領導人的特質,直到看到一本書Julie Zhuo 的 The Making of a Manager,其中一個篇章「Leader is not born but made」,突然翻轉了我對領導力的想法。

當我接下 Hahow 這個專案時候,便開始組團隊,覺得做課程可以不單單是把內容推上線上,可以建立更多好玩的專案、落地的行銷推廣手法等,來 leverage 所有可動用的資源,創造更多可能性。

同一時間,蠻好奇我自己有沒有領導力,在職場不知道等多久才有機會到「領導階層」,既然職場市場還不允許,既然機會來了就想辦法創一個舞台給自己,來帶領大家完成一個專案。

像是不久前,遇到一個小插曲。在開拍前五天,突然攝影團隊傳來訊息說 : 「非常抱歉,不知道能不能將拍攝時間從禮拜六改到禮拜日。因為攝影師這邊有些事情要處理。」

我當下回復 : 「我確認場地看看,還有團隊狀態是否可以。但確定攝影師這邊禮拜天真的可以嗎 ? 一旦場地換下去就無法做更改了。」

當下,確認完後還是有一位團員無法參與,且要重新跟邀請拍攝的人員敲時程,加上蠻多事情需要做修改和溝通。

會後的談話:「你為什麼不生氣!」

後來設計師私下開會時候問我 : 「為什麼當下沒有生氣,和質問對方說為什麼時間沒有敲好,且到底為什麼突然又要改時間,反倒先確定場地還有團隊可不可以。」 我回覆:「當然若我們這邊全部人都不行,當然就要尋求他們這邊來找解決方案。

但我一開始想到他們提出這個請求時候,猜他們應該已經遇到困難了,所以第一步想說要如何『解決問題』,而非質疑他人,因為這些過程並不會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雖然當下設計師覺得我冷靜到不可思議,通常他過往遇到的人,都會先質問他人說,但我採取的方式竟然不是先質問他人,而是想辦法為什麼解決問題。

可是反轉整夜思考這個問題 : 「關於領導力這件事情我有沒有做好,我是不是還是以個人方式在經營團隊? 若今天以團隊方向思考這個問題,我的流程和順序還會一樣嗎 ?」

問題在於哪裡 ?

雖然團隊中只有一位成員無法到場,當下的我 : 「沒關係,這部分應該還好,還是以自己事情為重」,但回過頭來想,若我今天為該團隊成員,我是不是覺得我學習和參與的機會被剝奪了。

而為什麼沒有先問一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然後再來決定我們要採取怎樣的行動和解決方案,或許請他改變他的攝影時間,會比我們更動全部人的時間更為有效。 這讓我意識到一件事情,原來當上頭思緒跳過很多層時,沒有跟下面的人做好溝通,導致一些疑問的產生。若當下是我 : 「我會懷疑為什麼做事的次序會是如此,不是應該請求他人先把問題說清楚,再來下決策嗎 ?」

如同前面所提,我是以個人方式來思考這問題,通常過往的經驗都是先解決問題再說,若我不行請對方調整,也當然包含了因為時間上面的限制;若今天拒絕了、或者過程中處理不好,在短時間要去哪裡找到更團隊願意幫我們拍攝,所以我把管理風險排在很前面。

但相信以團隊的角度來看,他們更想釐清問題狀態,跳過了這個過程,感覺就不太對了。當然事情從來沒有對錯,只是感受問題而已,但當感受不好時候,做什麼事情都是錯的。

所以很感謝提出問題討論的設計師,讓我有機會去思考步驟和角度,沒有要求完美,只是需要透過不同角度來思考這些問題,讓下一次的決策能更有章法,而不是以一人中心思考來解決問題。

更讓我認知到,被挑戰和質疑,只要建立在良性的溝通上面,就可以看到自己更多盲點。有人曾問我:「是如何善用所學的知識呢?」,後我來發現原來是透過這些問題和挑戰,反覆思考更各層面的可能性,來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

當然如同我所想領導這件事情不跳進去很難知道當下的場景,就如同不久前聽到 Gipi 在領導力課程中提到的「擔責」,不敢做決定的老闆都是不敢承擔風險,而這塊也是我在做這專案中學習甚多的地方,完全可以寫一篇長文,改天在與大家分享。(待續…)

圖片來源: 攝影師:Markus Spiske ,連結:Unsplash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Meduim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鋼鐵 “V” 走闖職場

鋼鐵 “V” 走闖職場

在精品業數據分析師 | 不斷敲打和錘鍊後,造就了鋼鐵般的品質,於是『鋼鐵V』就此誕生。| 用有限生命的知識力量,來衝撞舊有社會體系。關鍵評論網、XChange、CakeResume和面試趣專欄作家。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