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辦公室生存術

跨界主播劉涵竹親授「加薪秘訣」!職場 10 大忌你犯了幾個?

  • 2021-4-20
  • 文/自由時報
  • 圖/境好出版提供、翻攝自 youtube
境好出版提供、翻攝自 youtube

境好出版提供、翻攝自 youtube

現在這個世道,人人想加薪但人人沒把握!其實沒有那麼難,跨界主播劉涵竹以身經百戰的職場經歷,傳授「加薪秘訣」,以下 10 件事絕對不要做,就有機會異軍突起,在職場中成為被加薪升職的天選之人。

打開薪資單發現,物價一直漲,但已經好幾年沒調薪了;伸手拿出名片,怎麼進公司多年,職位還是原地打轉,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你是菜鳥…種種的無奈充斥在各行各業中,在職場勤奮打拚,求的不就是加薪或升職嗎?為什麼還沒輪到自己呢?很有可能你犯了以下 10 個大忌,難怪讓長官主管總是忽略你的存在。

1 拍謝不敢提加薪需求

很多時候「加薪」是要自己去爭取的,所以如果拍謝、不好意思跟主管提加薪,那就不要怪別人不幫你加薪。不是每個主管都跟天使一樣會自動想到該幫員工加薪,而且在現在不景氣、萬事拮据的世道,不自己開口主動要求,那就真的只能拿一輩子死薪水囉。

2 直接講想要的加薪金額

終於開口跟長官提加薪,但又白目的直接「喊價」,那可能到手的鴨子又要飛了。因為你的直屬主管大多沒有直接的權力決定加薪與否,尤其大公司更是有必須依循的加薪流程,如果一開始就先喊價,不小心與直屬長官心裡想的高出太多,很有可能根本不會上呈,離加薪之路又更遠了。

3 拿離職威脅加薪

最傻的就是拿離職當作威脅加薪的手段,如果不慎主管直接「准了離職」不就得不償失了嗎?正確的順序應該是先提出加薪的需求,如果事與願違才開始另謀出路最終才是離職。

4 煽動同事一起談加薪

以為人多勢力就大,這絕對是大錯特錯,主管可不是省油的燈,煽動同事一起去相約要求加薪,對主管來說就是變相的「綁架要脅」,換來的可能是一群人全被列入黑名單,而且最慘的是連薪水都沒加到。

5 白目討論個人薪資

薪資在職場上絕對是最高機密,有常識的人都知道職場無朋友,更不可能在職場上跟同事大方討論自己的薪水,這行為就是白目,尤其看在主管眼中,不上道的白目行為是絕對不會跟加薪劃上等號的。

6 個人社群網站全在享樂

雖然這並不是絕對,但有備無患總是好的。現在社群媒體發達,如果你總是在個人的臉書、IG 狂 PO 一些吃喝玩樂,也許並不是真的影響了工作,但如果不小心哪天在工作上出包,很容易被人當作是犯錯的理由,變成了無辜的把柄。

7 頻換工作履歷不完整

每份工作都做不長久,可能三個月、可能半年,看似工作經驗很多,但在每間公司的時間都很短,這在長官主管眼中,很可能被歸類成忠誠度不足、辦事能力有問題,因此如果想要讓工作履歷完整,建議每份工作起碼都必須以「年」為單位,這樣才更有資格去談加薪、談跳槽。

8 以為做好份內工作就是完美

許多人總天真以為「我都有把我該做的事情做好啊」就可以加薪,這樣的想法真的太天真了,其實領了薪水、做好工作本就是天經地義,與公司之間本無相欠,因此如果想要爭取加薪升職,必須完成工作之外、額外替公司設想的工作內容,尤其要懂得站在主管、老闆的立場想想公司需要什麼,多做的工作才是可以要求加薪的戰功。

9 自作聰明揣摩上意

很多人因為怕被長官罵,不敢開口與長官溝通,因此總是揣摩上意以為省事,其實這是非常自作聰明的表現,第一,長官的思維不會一成不變,自己裹足不前的自以為是,很多時候可能會害到自己;第二,揣摩上意其實就是減少自己與長官親身溝通的機會,這麼一來長官更不了解你、更不認識你,加薪的時候又怎麼會想到你呢?

10 不懂得充實自己

以為入了職場就無需再充實自己,這樣的想法就太狹隘了,如果懂得在工作相關領域上更加精進,比如在金融業就去考取財經證照、在新聞界則懂得增進寫作能力、服務業也可以找一些能夠加強自身社交禮儀的課程,這都是去談加薪更有把握的籌碼。

摘自《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作者劉涵竹主播擅長的領域從財經房產到時尚流行,十分廣泛,從文字記者出身的紮實基礎,讓她對於每一個產業都有獨特的跨界視角。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