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冬至吃湯圓 中醫:胃病患者「這樣吃」顧胃

  • 2021-12-21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
中醫建議易有胃部疾患者,一天最多吃一次湯圓,大顆包餡的元宵吃1到2顆,小顆沒包餡的紅、白湯圓吃5、6

中醫建議易有胃部疾患者,一天最多吃一次湯圓,大顆包餡的元宵吃1到2顆,小顆沒包餡的紅、白湯圓吃5、6顆淺嚐即可。(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就是冬至,吃了多少顆湯圓下肚呢?中醫指出,湯圓多是糯米做的,較難消化,建議易有胃部疾患的人一天最多吃一次,如果是大顆包餡的元宵就吃1到2顆,小顆沒包餡的紅、白湯圓吃個5、6顆淺嚐即可。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指出,在慶祝冬至時,不少人總是遺忘湯圓本身是糯米製成的,吃多容易脹氣、胃痛外,且熱量補充的威力也是不容忽視,家家戶戶通常都是飯後一起享受熱呼呼的甜湯,甜滋滋的湯圓若沒有控制數量,其實等於是多吃了1碗白飯下去。


●4顆包餡湯圓=1碗白飯

●5顆鹹湯圓=1碗白飯

●58顆紅白小湯圓=1碗白飯


樓中亮說,這只是湯圓的熱量,如果再加上紅豆、花生湯底,熱量直接到達顛峰!若冬至想要吃碗熱湯慶祝,還是呼籲大家當天的正餐要減少澱粉類的攝取量,或將湯頭替換成以桂圓、枸杞、紅棗、薑汁製成養生的湯底,減輕身體的負擔,另外若吃完湯圓,腸胃感到不適,可以喝山楂消脹茶,舒緩腸胃不舒服的狀況。


●山楂消脹茶:山楂茶,用山楂、神麴及麥芽各6克,煮1000毫升的水喝。


樓中亮提醒,湯圓多是糯米做的,比較難消化,對於胃不好的人而言是一大負擔;即使是平常沒有胃部困擾的人,吃太多湯圓也是會造成胃脹氣的!建議易有胃部疾患的人一天最多吃一次,如果是大顆包餡的元宵就吃1到2顆,小顆沒包餡的紅、白湯圓吃個5、6顆淺嚐即可,但甜湯就不要喝了,喝甜湯會促進胃酸分泌及產氣,否則容易造成胃痛、胃脹氣、胃酸逆流等問題。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