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專題系列

新鮮人面試實境秀5-1:金融客服面試看這裡

  • 2018-6-13
  • 文/戴佑家
  • 圖/陳晉生

模擬面試以實境秀的概念完整呈現,邀請面試主管就當天表現直接提出建議,值得對該行業同樣充滿憧憬的讀者參考,首先我們將前進聯邦銀行面試「初級辦事員」為目標。


應試人員

姓名:蘇家郁 年齡:25歲 畢業學校:台灣大學經研所

應徵職務:聯邦銀行初級辦事員

今日面試官

林曉錚 聯邦銀行人事部資深經理

應徵職務重點

同理心、笑容親切很重要。

專業證照必定加分。

理性邏輯條理分明。

面試Live秀

Q:你好,請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A:您好,我是蘇家郁,父親是土木工程師、母親是保險業務員,從小父母親重視人格特質更勝課業排名⋯⋯。

主管小評:一直以來我都相信家庭教育對孩子具有極大影響,能夠強調家庭對自己的正面影響,讓我在一開始即對家郁產生 興趣與信心。

Q:覺得自己有哪些優點讓我們非用你不可?

A:經濟系背景讓我的思考很有邏輯性,論文寫作期間更培養出能夠有效搜集和分析資料的能力。此外,過去銀行相關單位的實習經驗讓我了解學校和業界的差異,但主管對我極具行動力和做事態度負責給予肯定,讓我對自己充滿信心可勝任貴單位職務。

主管小評:家郁說話時眼神堅定、不害怕和我四目相交,可以感受到她的自信。此外,家郁同時提出之前主管的評價佐證自身優點,這樣一來不但她的優點更有憑據,也會讓我覺得她是位做事懂得想方法、值得栽培的人才。

Q:銀行業需要的證照你好像沒有?另外,關於工作內容和環境你了解嗎?

A:嗯,證照部分我的確欠缺,之後會努力考取。銀行辦事員業務也不大了解,不好意思。

主管小評:金融、壽險相關證照是想進入銀行業工作的加分利器,如果家郁有這些證照幫襯,之後前往銀行面試一定更加順 遂。初級辦事員相關業務的不甚了解倒是無妨,畢竟每個銀行有不同制度。只希望解釋後,對於這個需要笑臉迎人、負擔業務壓力的職位還是一樣吸引她。

Q:可以說說看個性上的缺點?

A:根據過去社團經驗,同學說我比較囉嗦,很多事情會不斷地反覆交代。

主管小評:針對很囉唆這點我倒是沒感覺,面談過程中家郁說話很有邏輯,所以她的囉嗦反而讓我願意解讀成熱心助人。畢竟銀行的初級辦事員的確需要一顆古道熱腸的心,任何事都要比客戶早一步想到。

服裝儀容:第一眼印象佳,整齊又正式,過關!

履歷自傳:寫作有條不紊、言簡意賅無贅字,知道分段、下標點出重點,強調邏輯性思考的人格特質展露無疑,閱讀起來清楚又輕鬆。唯一提點,請附上半身照。

面試過程:家郁是台灣最高學府畢業的高材生,但面談過程卻沒有因為高學歷而流露傲氣。雖然欠缺相關證照,但有條理的思緒和自信、專業,的確會吸引主管任用。表現很棒!恭喜過關!

今日面試心得

蘇家郁:「我在面試前積極搜集各種資訊,所以在面試當天可以有條理地將自己的優點讓面試主管了解,透過自信而不驕傲的態度為自己帶來迎向成功的第一步。今天的經驗很特別,很開心自己又在求職過程中獲得一次難得機會。」

※本文內容授權自《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在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每週五、六、日出刊,提供全方位的吃喝玩樂、消費生活訊息,透過深入淺出的專題報導,發掘好吃、好玩、好逛、好康情報,帶領讀者享受生活樂趣、解決生活問題,是最具實用性的媒體刊物。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