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會錄取嗎?面試官的5種反應告訴你

  • 2016-3-15
  • 文/凌帠的管理世界
  • 圖/Steve Jurvetson
圖片來源:<a href="X-5aMNKR-nXKng3-aynmCr-nfysaN-5WYcGP

圖片來源: Steve Jurvetson,CC Licensed

面試後,求職者最關心的問題就是:我的表現好嗎?錄取機會大不大?面試主管的反應代表著什麼?該怎樣判斷面試後是否有錄取的機會呢?

該如何從面試主管的反應判斷是否有錄取機會?很多求職者覺得面試時很順利,應該會被錄取,或覺得問題大致上都回答得不錯,機會也應該很大。或者認為回答得不好,應該沒希望了。

但結果,卻往往和求職者當初所預期的相差很大:原本覺得自己表現得不錯的人沒被錄取,怎麼也想不透其中的原因;原本認為沒希望的卻意外被錄取,莫非是幸運之神特別眷顧嗎?

其實,求職者要由面試主管的反應來判斷是否錄取有望,需要一些技巧,尤其是要判斷自己回答的好壞,更不容易。因為面試主管的程度差異很大,有些很會面試,有些面試起來卻很糟糕。

當遇到不太會面試的主管,就只會問求職者表面問題,也容易受求職者外表因素影響,這類型的面試主管不太具有面試技巧,不會旁敲側擊,只會單刀直入,因此對求職者的態度愈正面,則表示率取的機會愈大;但遇到真正會面試的主管時,情況可大不相同,面試時感覺一切順利卻未必會被錄取,面試時被修理得狗血淋頭也未必沒有希望。

對自己比較有幫助的做法,是在面試結束前直接請教面試主管自己今天的表現如何,能否提供一些建議或指導,這樣不但更明確,自己也會有收穫,還同時可以讓面試主管覺得你很積極地求進步,不是一舉多得嗎。

若遇到水準正常的面試主管,還是可以下列方式找到些蛛絲馬跡,來評估自己錄取機率的大小。


看更多》》找工作前必看的面試眉角,怎麼增加面試機會



一、面試時間長短


面試的情況可用買東西的情況來比擬:企業是買方,求職者是賣方,面試時大多是買方市場,怎樣才能知道客戶會不會買單呢?

若客戶對你賣的商品沒興趣,會花時間了解商品內容嗎?有興趣的客戶才會願意花時間了解商品的好壞,對於愈喜歡的商品,所投入的時間就愈多。

面試主管若對求職者感興趣,就會花更多的時間了解求職者,尤其當面試主管心中已經有一些錄取候選人時,就需藥花更時間了解求職者,才能比較出誰是最佳人選。所以一般而言,若是面試的時間愈久,率取的機會就愈高。

多久才算久呢?必須看職位高低及職務的特性而定。通常半小時以內的都不算久,若能面試一個小時以上,通常面試主管對求職者很感興趣,達到兩個小時的,就算非常有興趣了。

不過,願意花時間去了解,只代表面試官對這位求職者很感興趣,很有機會錄取,卻不代表一定會錄取。很可能花了很多時間了解後,才發現不適合,或是一開始時擔心某些方面可能有瑕疵,因此才要花時間釐清,最後也可能證實有這方面的問題,結果還是謝謝再連絡。


二、是否深入了解個性


面試主管通常會先了解求職者的專業能力,當確定求職者的專業能力足夠後,才會檢視求職者的個性。

為了讓面試官判斷求職者的個性,很多公司會設計制式的問題,只單靠是否看有問個性問題是很難判斷的。此外,技術類主管通常只關心技術專業問題,對求職者的個性較沒興趣,因此若面試官是技術主管,此部分較不具參考價值。

面試官會想深入了解求職者,通常代表認為求職者的工作能力已符合要求,才會想看看求職者的工作態度如何,是否好管理?與人相處如何?能否融入企業文化?所以,當面試官開始想更進一步了解你的個性時,代表錄取機會也較大。


三、是否深入說明工作內容


如果求職者具備專業技能,個性又符合公司所需,幾乎就符合錄取的條件了。這裡與一般的買賣稍有不同,通常只要買家決定購買,賣家通常沒有不賣的道理。

但面試時雙方都同時具備買家與賣家的身分,當公司覺得求職者已達錄取條件時,還有一件事要確定:求職者是否願意來報到。

這時公司變成了賣方,要向求職者介紹工作內容,看能不能符合求職者的期望。若遇到好的人才,除了深入介紹工作內容外,面試主管還會努力介紹公司文化,盡量展現出好的一面來吸引求職者,這時,錄取的可能性就很高了。

但若面試主管沒有向求職者介紹工作內容,也不用太沮喪。也可能是面試官認為這份工作的內容單純,大家應該都知道,或在面試過程中,面試主管所問的問題就已經含括了大部分工作的內容,就不會再特別說明了。


四、是否談及薪資與報到日期


一般人買東西,若對產品若沒興趣,多半不會詢問價錢。面試主管若問起預計報到時間及期望薪資,錄取的機率就更高了。

好不容易談及價格,若是在此處有個閃失就太可惜了。議價時,通常先出價者居下風,只是面試主管佔有絕大的優勢,會請求職者先說出自己期望的薪資,這時可不要隨意的亂開價,搞砸了垂手可得的機會。


五、嫌貨才是買貨人


要是遇到了面試功力段數更高的面試主管,有時會為了要測試求職者的能力與個性,在面試時會刻意出難題考驗求職者。

有時是在技術層面會找一些艱難生澀且超過工作所需的問題來問求職者。因為求職者之前的回答不錯,面試主管想看看求職者到底有多大能耐,就會一直出問下去,考到求職者回答不出來為止。

很多人面試時被問倒了,就覺得自己達不到對方要求。事實卻正好相反。面試主管心裡可能正暗自高興,終於找到出眾的人才了。

所以,當面試時被一路追問,題目還愈問愈難時,也不必太擔心,有可能問題難度早已超過這份工作所需了。只是求職者很難知道公司需要的技術水準要有多高,因此很容易誤以為是自己能力不足,而認為錄取無望。

另外,面試主管要想知道求職者的抗壓性以及應變能力,當場測試是最有效的。所以有時會當場出狀況題,讓求職者在不知不覺中受到考驗。

例如,會刻意挑剔求職者的回答,尤其對於說明稍有不清時刻意窮追猛打,藉此來看求職者的抗壓性;有時也會故意否定求職者的答案(雖然這個答案很可能是對的),來看求職者當遇到主管不認同時會作何反應,是會激烈抗爭?或是默默承受?還是會以合宜的態度來跟主管討論?或是會請教主管的看法?

所謂嫌貨才是買貨人,被面試主管挑戰,並不代表面試主管不喜歡你。其實很多時候,面試主管只是在測試求職者的工作態度。想想看,如果求職者連在積極爭取一份工作的時候,都無法心平氣和跟主管溝通,錄取後主管又怎麼可能管得動呢?如果你是主管,你會想用這樣的人嗎?

即使面試主管真的就是粗魯又沒品,也不妨當作鍛鍊,讓自己成為更受歡迎的部屬。若面試帶著敵意,一被面試主管質疑,馬上就湧上反抗心態,只會讓自己陷入更差的情境。只要轉換心態,把刁難當作是磨練和考驗,那麼,未來在職場上就能以更高的EQ來面對問題。


懂得面試技巧的面試主管,雖然會採取一些較為激烈的手法,但不會讓求職者感到不受尊重,或是感到輕蔑的態度。只有不會面試、自以為是又狂妄自大的面試主管,才會讓求職者感到不舒服。遇到這種面試主管,就當作是一種警惕,就是當自己未來有機會做主管而來面試別人時,可千萬不要也犯同樣的錯誤了。

※本文內容授權自《凌帠的管理世界》,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凌帠的管理世界

凌帠的管理世界

在兩難求解‧考驗智慧 / 想得輕鬆、說得容易、「做到最難」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